沃尔玛发声,暗指对手“抄袭”,家乐福最新回应……

山姆和家乐福、盒马掐上了!

近日,#家乐福与盒马共斥山姆涉嫌二选一#,沃尔玛当时对此回应,山姆一向注重合法合规经营。欢迎良性竞争,并表示会开展自查。

25日下午4点左右,自查结果出炉,沃尔玛再度强势回应:目前没有看到有关方提供任何直接或间接的事实,表明山姆会员店存在所谓的“二选一”问题。同时还表示,简单的商品复制和同质化竞争,真正损害的是消费者的利益。

似乎在暗指对手“抄袭”他们的商品。

该声明发出没多久,山姆的回应也被送上了热搜。

沃尔玛直指对手“抄袭”

针对近期市场上对“二选一”的传闻,我们有几点声明:

1、我们认为一切引发公众注意的讨论,应该首先以事实为基础,从促进行业良性健康发展、保护消费者利益、维护市场公平竞争与和谐发展的大局出发。到目前为止,我们没有看到有关方提供任何直接或间接的事实,表明山姆会员店存在所谓的“二选一”问题。我们希望有关方能从事实出发,停止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专注自身经营,让更多消费者受益。

2、同时,深耕会员制零售行业25年,山姆会员店一直身体力行,并再次呼吁:企业应专注自身特色开发、不断对商品和服务进行创新。这是整个行业良性健康发展的基础。简单的商品复制和同质化竞争,真正损害的是消费者的利益。

3、山姆会员商店珍视品牌声誉,以及多年来在中国坚持合法合规经营的努力。我们保留一切法律权利,捍卫我们的声誉与合法权益。

家乐福最新回应

10月25日晚间,在山姆发布声明没多久,家乐福会员店负责人表示,家乐福会员店呼吁公平与充分的市场竞争,能给消费者带来更具性价比的商品与服务,也会更好地促进行业发展。

家乐福愿意与行业伙伴一起坚决抵制任何商业领域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同时,家乐福会员店会基于打造消费者身边的会员店定位,持续为会员用户提供便捷、高性价比、贴心的服务。

冲上热搜

盒马拟联合家乐福举报山姆

10月22日晚间,家乐福深夜发致歉信,怒斥竞争对手在其上海浦东的会员店开业当天,向其供应商施压,要求供应商“二选一”(详情请看深夜道歉!家乐福发文怒斥对手)。

随后,国内另一家会员制商店盒马表示,盒马拟联合家乐福向相关部门举报山姆,称其上海及以外城市的盒马x会员店的供应商受到山姆施压,对盒马“断供”。

这一消息在25日早上冲上微博热搜。截止发稿,该话题有8000多万的阅读人次。

据新京报报道,盒马x会员店遭受“断供”的主要表现为,去年10月上海首店开业时,小部分供应商直接显示“买空”商品的状态。盒马内部人士透露,目前主要在3C、家电品类受限严重,比如供应商会限定仅有部分款式、规格的商品上线或者直接选择不合作。

这与家乐福22日开业当天的情况极为类似。

10月22日,家乐福会员店开业日。刚开业仅1个多小时,会员店工作人员就看见三四个消费者到店里把某玩具商品的七八十件玩具一次性全部买掉。

尽管家乐福会员店不知道发生了什么情况,但很快采取应对措施,每张会员卡购买该玩具商品有了上限数量。

“可是,到了10月23日上午,那款玩具还是被一批成群结队学生模样的人分开买走了。”家乐福的工作人员表示,这些人先办理会员卡,然后购买限购的玩具,每个人买到玩具最大限购量付款后又直接去办理退卡。

随后,家乐福会员店工作人员紧跟着离开的这些人过去一探究竟,发现有人在店门口回收这些人买出去的商品,并支付每人30元的提成。

家乐福开业当天不仅遭遇被恶意扫货,还有供应商表示不再供货,这让家乐福大为光火,只得在微博上怒斥对手不正当竞争,进而才引发了本次口水仗。

山姆超市成网红打卡点

带火了麻薯、瑞士卷……

做为一名资深食客,基金君不得不说,山姆会员店却是带火了不少商品,比如麻薯、瑞士卷等。盒马在后来的选品上也选择了外形上一摸一样的商品。

但是味道上,我个人觉得就见仁见智了。基金君就更喜欢盒马的麻薯、瑞士卷的口味……

不过,35.8元24个的麻薯、39.8元一整只的烤鸡、68元16个的瑞士卷……这已经成为年轻人打卡山姆会员店的标配了。

如果经常逛短视频平台、刷小红书、逛B站的朋友一定会发现,各个平台的美食区都刮起了“去山姆超市探店”的风潮,山姆超市突然跃升为了“网红打卡点”。

在小红书上,你不仅可以看见许多博主分享山姆“好吃实惠的必买清单”,甚至拍照该拿什么商品、在哪个区域取景都有完整的攻略。

然而,了解小红书运营的朋友都知道,这些大多是山姆投放的软性广告。不少年轻网友按图索骥去购买了之后,纷纷吐槽太难吃了。

据山姆方面的资料显示,目前有超过700种Member‘s Mark商品,总体SKU约为4000。据山姆工作人员介绍,Member’s Mark销售占比已经超过35%。也就是有1400种商品是自有品牌。

在这1400种商品中,部分商品有高度的重合,是很正常的事情。

山姆一位工作人员对媒体表示,烤鸡等网红商品都是在山姆先火起来,然后其他会员店品牌照搬,部分烘焙品连外形都一模一样。

不可否认,烤鸡、麻薯、瑞士卷等网红商品已经成为各大会员店的标配,圃美多等品牌也均在各个会员店上架。

但是不能因为山姆卖麻薯,就不让其它店卖麻薯。诚然,企业应专注自身特色开发、不断对商品和服务进行创新。但是对消费者来说,买到物美价廉、份量适中,不浪费的商品,才是最符合消费者利益的。【责任编辑/邹琳】

来源:中国基金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沃尔玛发声,暗指对手“抄袭”,家乐福最新回应……
沃尔玛中国又关店了:大卖场时代落潮 但实体零售远未到暮年
沃尔玛被重罚8个亿!全球第一大雇主栽了,发生了什么?
沃尔玛被立案!品控失控“光环”不再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