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电池制造商也扛不住了” 比亚迪锂电池或涨价20%

一份比亚迪(002594.SZ)的《电池价格上调联络函》于10月26日晨间在市场上传开。受该传闻拉动,比亚迪当日股价高开达到330.50元,涨幅超过4%。对于电池涨价传闻,比亚迪内部人士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正在核实中。比亚迪电池外供的汽车品牌包括红旗等。记者就此向红旗内部人士求证,对方对此不予置评。

伊维经济研究院研究部总经理、中国电池产业研究院院长吴辉昨日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称,车用电池的价格基本还没有明显上涨,但是如果原材料价格再继续涨下去,汽车电池制造商也扛不住了,应该是会涨价的。

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受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比亚迪在2021年上半年的业绩喜忧参半,营收上涨五成,净利润下滑近三成。

上述《电池价格上调联络函》提到,由于市场变化、叠加限电限产影响,与2020 年12月相比,2021年锂电池原材料不断上涨,正极材料LiCoO2价格涨幅超 200%,电解液价格涨幅超150%,负极材料等供应持续紧张,导致综合成本大幅提高。根据原材料价格上涨实际情况,深圳市比亚迪锂电池有限公司经研究决定,上调CO8M等电池产品单价。产品含税价格在现行的Wh单价基础上,统一上涨不低于20%,具体型号、价格参考新报价单。

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自2020年以来,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锂电池中的钴等原材料价格猛涨,钴甚至因为价格上涨被业内戏称为“钴奶奶”。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8日,国内现货钴的价格已从去年4月不到24万元/吨的低位,上涨至38万元/吨左右,涨幅近60%。

不仅是钴,自去年第四季以来,锂离子电池其他原材料也大幅涨价,如碳酸锂、氢氧化锂、六氟磷酸锂、部分溶剂和添加剂均有所涨价,从而带动锂离子电池的正极材料和电解液两大原料价格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

伊维经济研究院今年上半年曾按照不同电池对正极材料用量,测算出磷酸铁锂正极材料上涨对磷酸铁锂电池影响较小,影响比例为3.77%,主流三元正极材料上涨对三元锂电池影响相对较高,影响比例超过10%。【责任编辑/江小白】

来源:第一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汽车电池制造商也扛不住了” 比亚迪锂电池或涨价20%
比亚迪电池提价不低于20%,11月1日执行
比亚迪拿下特斯拉10GWh电池大单 未来将装备更多零钴电动车
比亚迪再获大订单:未来五年将于美国Levo公司部署超5000辆商用车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