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回应在美国被罚9100万美元:发生在8年前,涉及金额全部计提

前日(10月30日),格力电器(000651,SZ)因产品存在缺陷而未及时上报,在美国遭遇诉讼并被罚款9100万美元一事引发关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了格力电器方面,昨日上午,格力电器回复记者称,以上协议涉及的问题均发生在8年前,2013年以后未再出现同类问题。协议涉及金额已全部计提,不会对公司的正常运营及本年度业绩造成影响。

记者注意到,格力电器同步在其官方公众号上发布了情况说明。

10月30日,美国司法部在官网发文称,格力及其两家子公司被控告其除湿器产品存在着火危险,但未及时向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CPSC)报告,10月28日,格力方面向法院提交并签订了延期起诉协议(DPA),根据DPA的规定,格力珠海和格力香港同意总共罚款9100万美元,并同意向因该公司有缺陷的除湿器引起的火灾的任何未获赔偿的受害者提供赔偿。

记者还查询到,格力电器在2019年发生一笔高达5.83亿元的营业外支出,计入当期非经常性损益,在该年度报告中,格力电器解释称,“主要为本公司除湿机美国市场召回事件和解金”。

8年前案件近期达成协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美国司法部官网,相关文章称,格力和其在中国香港、美国的子公司(统称格力公司)都知道他们的除湿器有缺陷,不符合适用的安全标准,可能着火,但这些公司几个月来一直没有向CPSC报告这一信息。在消费者抱怨火灾和由此造成的伤害继续增加之后,这些公司才报告并召回了除湿器。

上述文章还称,格力公司承认,在2007至2013年间,它们在美国销售了200多万台格力珠海生产、格力香港进口的除湿器。2012年9月,格力公司的员工,包括高级管理人员,了解到格力除湿器有缺陷,可能导致过热和起火,消费者报告了由除湿器引起的火灾。这些雇员也知道有义务向CPSC报告危险消费品。尽管有这方面的知识,格力美国继续在美国销售有缺陷的除湿器至少六个月。

“格力公司延迟向CPSC报告火灾情况约6个月,并在大约9个月内没有报告除湿器的缺陷。最终,格力珠海在了解到该产品的危险缺陷后,几乎一年后召回了有缺陷的除湿器。”上述文章称。

在给记者的回复中,格力电器也对上述事件作出说明,公司解释称,近期与美国司法部消费者保护处、美国加利福尼亚中区联邦检察官办公室(统称DOJ)达成协议,协议涉及的产品为2005年至2012年期间生产的出口北美除湿机。

“我司于2012年收到事故投诉,于2013年6月向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简称CPSC)申报。由于申报不及时,2016年我司和CPSC达成民事和解,支付1545万美元。2017年,DOJ就此同一事件要求我司承担责任。经过多轮谈判,近期我司和DOJ达成协议,支付7575万美元。如我司遵守协议约定,DOJ将在三年期结束后终结案件。”格力电器方面介绍。

营业外支出5.83亿元:主要是和解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发现,2013年9月14日,格力电器发布有关事项的情况公告,其中披露出口到美国和加拿大部分除湿机产品可能会过热、冒烟和起火,可能会对消费者造成火灾或烧伤的危害,公司决定召回相关产品,召回对象为 2005年1月至2013年6月之间在美国和加拿大销售的涉及SoleusAir,Kenmore,Frigidaire等12个品牌约225万台除湿机产品。

不过,当时格力电器也表示,由于时间跨度大,品牌、零售商、电商多以及销售区域广,公司实际召回除湿机产品的数量目前无法确定。

记者还注意到,这一事件还引发格力电器在美国市场的合作伙伴Soleus (又名MJC)向格力电器提起诉讼事项,MJC曾是格力美国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持股49%的股东。

根据格力电器2013年报, MJC起诉公司和公司子公司香港格力电器有限公司(HK GREE ELECTRIC APPLIANCES),要求赔偿损失1.5亿美元;2015年报中,格力电器再次披露称,当年6月2日,法院已一审判决公司支付赔偿金4250万美元,公司对此判决结果已申请上诉。同时也依照美国法律与MJC进行了和解谈判,目前尚无实质进展。

2016年报,格力电器表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案件已达成和解。

2017年报中,格力电器披露,MJC 依据和解协议,无偿将其持有的美国格力49%股权,转让予公司子公司香港格力,2017年9月,美国格力相关股权转让手续完成。记者注意到,截至合并日,美国格力的净资产是-1.7亿元。

2019年报中,格力电器在“营业外支出”科目中列示了一项名为“其他”的重大支出,该笔支出达到5.83亿元,格力电器进一步解释称,这主要是除湿机美国市场召回事件和解金。【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格力回应在美国被罚9100万美元:发生在8年前,涉及金额全部计提
格力3季度净利跌回2017年 多项财务指标显著恶化
【上市公司】格力跌回2年前,24万人抄底被埋了
格力电器又放大招,将注销2.2亿股,三轮回购斥资270亿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