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罗方德CEO考菲尔德:到2023年底的产能都卖完了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10月30日报道,半导体代工厂格罗方德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Global Foundries)本周在纳斯达克启动首次公开募股(IPO),估值超过25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601亿元)。公司CEO考菲尔德称,工厂正加班加点生产,但直到2023年底的晶圆产能都卖完了。这背后更多迹象表明全球性“缺芯”将持续整个2023年,甚至更久。

格罗方德成立于2009年,是从AMD剥离出的一家美国芯片代工商。公司客户包括高通、AMD、博通和意法半导体等芯片制造商。

公司CEO汤姆·考菲尔德(Tom Caulfield)接受CNBC采访表示,“我觉得未来5至10年的大部分时间,我们都要追着供应而不是需求。”

全球汽车和家电制造商几个月来一直在艰难获取足够的芯片,以制造产品。现在“缺芯”问题正蔓延到电子产品制造商及其供应商。例如,苹果公司表示,由于芯片短缺,它将在这个假日季错失超过60亿美元的销售额。英特尔同样将其较低的CPU销量归咎于电源和网络芯片的短缺。

但短缺的往往不是最尖端的芯片,而是“传统芯片”,即使用旧技术的,执行电源管理、连接到显示器或启用无线连接等功能的半导体。

考菲尔德解释说,这正是格罗方德专门为客户生产的芯片类型。

“这就是短缺的主要部分,因为在这方面投资不足,”考菲尔德说,“对我来说,我们很高兴让那些更大的公司服务于个位数纳米的市场,我们将在差异化技术方面做到最好。”

代工厂营业能力与工厂利用率有关。格罗方德的厂2020年利用率为84%,但考菲尔德说因为疫情有所降低。

“自从去年8月起,我们生产的(芯片)永远都不够。每天,我们都竭尽所能地在出货,发挥了超过100%的生产能力。”考菲尔德补充,我们直到2023年底的晶圆都卖完了。

考菲尔德说,格罗方德在2018年做出了一项战略决策,即停止开发台积电和三星等代工厂正在投资的尖端芯片制造技术,而是专注于为其客户提供“不太先进”但仍然必不可少的半导体。

代工厂的商业模式利润率低,且面临高昂的劳动力、设备和原材料成本。格罗方德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其2021年上半年的毛利率接近11%。

考菲尔德表示,IPO中筹集的26亿美元中,15亿美元将用于资本支出,以增加满足需求的能力。公司在美国、德国和新加坡设有工厂。

格罗方德股价周四收盘下跌1.3%,低于其47美元的首发价,周五上涨超过5%,收于48.74美元。

格罗方德由阿联酋国家投资基金穆巴达拉持有超过85%的股份。2008年AMD为专注芯片设计,剥离其制造部门,穆巴达拉接管了该公司。考菲尔德称,在未来几年,穆巴达拉将减少持股,但继续支持公司。【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观察者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格罗方德CEO考菲尔德:到2023年底的产能都卖完了
格芯IPO周四来袭:全球第三大芯片厂 定价47美元在区间上限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