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短缺、原材料涨价,比亚迪、东风汽车三季度净利润下滑超20%

10月28日晚间,比亚迪(002594.SZ)发布了2021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数据显示,比亚迪第三季度营业收入543.07亿元,同比增长21.9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70亿元,同比下滑27.5%。

今年前三季度,比亚迪营收1451.92亿元,同比增长38.2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43亿元,同比下滑28.43%。

那么为何会出现增收不增利的情况?除了营业成本有所增加外,有分析认为,主要是去年疫情较为严重的时候,比亚迪销售口罩赚了很多钱。去年年报中,比亚迪也将防疫物资产品收入并入了汽车相关产品收入中。

另外,今年来汽车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也在某种程度上影响了车企利润率。10月26日,网络流传着一张比亚迪锂电池有限公司《电池价格上调联络函》。文件显示,由于市场变化,叠加限电限产影响,与2020年12月相比,2021年锂电池原材料不断上涨,正极材料LiCoO2价格涨幅超200%,电解液价格涨幅超150%,负极材料等供应持续紧张,导致比亚迪锂电池公司综合成本大幅提高。最终比亚迪决定从今年11月1日起,统一上调CO8M价格不低于20%。

不过对于锂电池价格上调问题,比亚迪没有发表评论,红星资本局局向比亚迪核实,截至发稿未获得回复。

而第三季度净利下滑的不止比亚迪。日前东风汽车(600006.SH)第三季度报告显示,第三季度东风汽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62万元,同比下降95.10%。对于业绩大幅下降,东风汽车在报告中指出,主要是报告期内行业销量下降、原材料价格上涨、合营公司收益下滑及递延所得税资产时间性差异等因素的影响。

同样,广汽集团(601238.SH)10月30日发布的第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7-9月份上汽集团营业收入207.99亿元,同比增长19.4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47亿元,同比减少64.71%。对于净利下滑,广汽集团称,主要是由于前三季度研发费用、销售费用、广告宣传及售后服务费增加所致,同时也受芯片供应短缺、电力供应紧张、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

从汽车产销方面来看,1-9月广汽集团完成产销144.4万辆和149.4万辆,分别同比增长3.9%和6.2%。【责任编辑/李小可】

来源:红星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芯片短缺、原材料涨价,比亚迪、东风汽车三季度净利润下滑超20%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