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民币对世界意味着什么,外国智库:不会威胁美元主导地位

中国政府对推进央行数字货币研发越来越认真,中国人民银行已经在主要城市开展了数字人民币试点。最终,国家支持的数字人民币的存在,可能会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电子支付创造一个大型国际平台。这对仍然用美元进行大多数国际支付的世界其他地区最终意味着什么?

区块链项目SKU Chain联合创始人丽贝卡·廖(音):中国是少数几个坚定地认为技术正变得比金钱更重要的国家之一。在发行数字人民币时,中国并不打算用其直接取代美元作为储备货币。相反,北京希望增加离岸人民币的使用,以慢慢调整以美国及其经济领导地位为中心的国际金融基础设施。

亚洲贸易伙伴已经越来越倾向于在与中国企业的跨境支付中使用数字人民币,因为它很方便,而且适应过程相比较传统的金融产品也更简单。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学者罗伯特·格林:中国在央行数字货币方面的努力可能会刺激新的跨境支付基础设施的扩张,这取决于数字人民币能否与其他国家的支付系统相容。中国官方希望数字人民币能够实现低成本跨境支付,从而绕过如今占主导地位的银行支付渠道。美国政府可以关闭这些渠道,不让美国制裁的实体使用。但新出现的政策发展可能会解决这一问题。

北京的“十四五”规划提出中国将积极参与制定全球数字货币标准。中国央行正在领导与泰国和阿联酋达成的多边央行数字货币协议的技术委员会,如果该协议成功,将大幅降低跨境央行数字货币支付成本。外界认为,中国在发展央行数字货币方面取得的成功可能会促使新兴市场推出与中国兼容的央行数字货币,而结构相似的央行数字货币全球网络最终可能有助于实现相对更低成本的支付,从而削弱美国制裁的力量。

数字货币媒体CoinDesk董事总经理艾米莉·帕克:数字人民币的快速发展迫使其他国家也考虑这样做。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可能有助于推动全球央行数字货币的采用。美国政府敏锐地意识到了中国的举措。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甚至指出,数字美元的发展不应该与中国赛跑,美国应慢慢做出正确的决定。但鲍威尔提到中国的事实表明,美国在讨论政策时越来越绕不开数字人民币。美联储很快将发布报告,探讨央行数字货币的风险和机遇。如果不是中国的刺激,美联储会认真考虑数字美元吗?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马丁·乔尔泽帕:华盛顿、华尔街和世界各地许多人都担心,中国将在主要大国中推出央行数字货币领域遥遥领先。中国目前已有数百万消费者参与了数字人民币测试,外界普遍预计中国将在北京冬奥会期间扩大使用范围。然而,未来十年数字人民币的国际影响最有可能来自心理层面,而非对美国或美元主导地位的真正威胁。中国(现阶段)的重心主要在国内,即获取金融基础设施的控制权,降低支付成本,推进普惠金融。如果中国政府希望在跨境交易或外汇储备方面与美元较量,它将需要完成两项艰巨的任务:首先,它需要放松对资本流动的严格限制;第二,要真正比目前的美元体系更快、更便宜,它需要围绕数字人民币搭建一套巨大的生态系统。【责任编辑/常琳】

来源:环球时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数字人民币对世界意味着什么,外国智库:不会威胁美元主导地位
美媒:中国数字人民币对世界意味着什么
央行:加快推动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实现场景全覆盖
李礼辉:要把数字人民币打造成全球最佳央行数字货币,以维护货币主权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