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今明年或有起伏,联想控股IPO是与时间赛跑,必须今年完成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编者按】联想控股最近要在香港IPO,这也算最近资本市场的一件大事,对于联想来说,这个时间点也十分重要。因为,如果今年再不上市,联想控股将会面临很多问题。那么都会面临什么问题,来看看夸克点评的分析。


看着柳传志以及联想老人这几天持续发声,感觉为了IPO拉声量挺不容易的。

联想控股IPO确实也是在与时间赛跑。最初相对比较明确的时间是2016年。但是如果拖到明年,局面可能很难堪。

你看招股书,联想控股营收太过依赖联想集团,占比超过94%;房地产业务占比4%。

其他均不足1%。

利润结构里有一定风险。

房地产业务,营收连续三年上升,但净利连续三年大幅下滑,去年减值亏损7.55亿;农业食品亏了近10个亿;化工能源亏了近8个亿。

联想控股金融服务与现代服务业很赚钱。前者去年营收13.18亿,净利10.80亿元;后者去年营收8.53亿,净利高达10.73亿,大幅超过整体营收,虽有行业属性,也留下为冲刺IPO所做的包装痕迹。另外,联想控股也非常善于拿国家补贴。

如果再拖一年,联想控股可能会有以下麻烦:

1、联想集团会面临巨大压力。

2014年,它的营收大增,利润也有明显增长,主要靠的不是内生性成长,而是多项收购。一项收购案,甚至能够创造几年的财务操作空间。这里面可能一些隐含激进措施。我预感,联想控股IPO之后一年,也就是2015年下半年或2016年上半年,如果行业景气度没有大变,只是维持现有局面,联想集团或有业绩变脸可能。

我不是说联想集团的丧气话哦。它的营收结构、利润结构还很不合理。企业级业务虽借收购有增长,但很可能被PC业务负累抵消,而移动互联网业务的布局,今年竞争非常激烈,成效可能要在未来两到三年。

2、外部趋势不好,房地产业获利或继续大幅下滑;

3、其他业务即便有明显增长,但因基数小,在整体中不会有太大的突破。当然唯有利润数据可以操作。

联想控股虽然号称是双驾马车,投资+的策略,类似过去的GE模式,但是,整体上,它还是在透支着联想集团的价值。没有它,联想控股的估值会大幅缩水。

母子都风光上市,一个香港,一个美国,但是现在感受一下,联想控股的这种冲刺,也变相给联想集团施加了许多压力。也许联想集团过去一年多密集的变化,尤其是最近激烈的人事调整,有些未必或不仅为了自身,更是为了母体联想控股IPO妆点门面。作为营收占比超过94%、例如按占比近50%的板块,联想集团必须发挥提升母体估值的作用,需要展现新的气象、组织架构、业务模式。未来几个季度,甚至未来多年,联想控股的表现,依然更多依赖联想集团。

从其他板块看,未来规模化上,金融板块很难爆增,现代服务业、农业与食品板块可能会明显发力。柳传志对陈绍鹏负责的现代农业有很高期待。

尽管与时间赛跑有些风险,但整体来说,我对联想控股充满很深的敬意。从企业愿景与文化、团队、组织架构、股权结构、业务模式、所涉领域看,它确实是中国从传统领域生长起来的非常稳健的巨头。

柳传志这类企业家的气质,在公司风格、文化气质上有很深的体现。

未来,联想控股应该会进一步嫁接互联网,打通内部组织、业务以及外部行业、社会网络的壁垒,变得更为灵活。

而从另一端走过来的阿里巴巴、百度、腾讯们,想必一定也会继续下沉,嫁接传统行业,打通行业间的壁垒。目前,它们的数据优势,还主要基于自身,它并非具有真正的全网化特征,等到它嫁接更多行业之后,就有了打通更多行业壁垒的能量。

这类企业与现实经济融为一体,就有望进化为远不同于现在的所谓传统经济模式、互联网经济,也不会与现有的融合经济模式一样。未来不会有什么实体与互联网的二分法,每个企业生下来,就已经嵌入一个实体与虚拟的巨大网络之中。差异只是,谁是网络的编织者,谁是其中一个小模块。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编后】联想控股作为一家传统企业,目前正在嫁接互联网,想打破行业壁垒,成为一家横跨实体与虚拟的公司。但是,作为联想集团的母公司,联想控股的盈利模式过于单一了,而且不管是内部,还是外部,变数都还有很多,所以这次IPO真的是在跟时间赛跑。如果这次IPO成功,无疑可以为联想控股的转型发展提供更多的融资,也会赢得一些时间。【责任编辑/王起】

来源:夸克点评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IT业今明年或有起伏,联想控股IPO是与时间赛跑,必须今年完成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