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周鸿祎:元宇宙是在虚拟的世界里进行文明“内卷”

元宇宙突然火了,在对其热议不断的同时,相关产业已引发众多资本追捧和科技企业入局。而元宇宙将给我们生产生活带来怎样的影响?它的终极形态又将会是什么样?

11月25日,封面新闻专访了三六零公司董事长、创始人周鸿祎。在他看来,元宇宙所幻想虚拟现实,在线上构造超越线下的世界,还需要很长一段的时间。此前Facebook所描绘的元宇宙不仅不代表人类的未来,还将导致人类文明走向没落。

“谈到元宇宙我的观点可能会得罪很多人,这个概念炒的很热,很多股价因此高涨,很多人找到了新的圈钱手段,但是我并不看好。”周鸿祎表示,人类如果摆脱现实,在现实中不经过艰苦的努力去获得成就,反而都生活在虚幻的空间里,寻找游戏般的即时满足:想要更高的颜值可以换脸,想要衣服可以充值购买,最终甚至不需要戴VR眼镜,只要闭着眼睛躺在床上,插着管,供着营养液,通过刺激脑电波,可以产生无数的幻觉和形象,变成了和电影《黑客帝国》里的人肉电池一样。“到时候,人类只在虚拟世界里进行社交,年轻一代天天沉浸在虚拟社会里,获得盗梦空间一样的满足,我觉得不会给人类社会带来真正的发展。”

对于元宇宙对人类社会发展的影响,周鸿祎表示,Facebook设想的元宇宙并不会给人类社会带来真正的发展,当人类都摆脱现实,沉浸于虚拟世界追求即时快感,现实世界将无从发展。

“人类技术的发展方向应该是解决核聚变相关问题,去实现能源自由;解决宇宙航行的问题,走出地球……因为人类在地球上这个小孤岛迟早文明会内卷的。元宇宙无非是换个方式,在虚拟的世界里进行文明内卷。”周鸿祎说到。

谈及元宇宙的终极形态,周鸿祎表示,元宇宙是一个物理世界、虚拟世界、人类社会高度融合的世界。他进一步解释到,“我始终坚持唯物主义,这个世界是物质的。随着数字化发展,我们要构建一个基于现实世界的数字孪生世界,它客观的反映物质世界。如果我们创建了一个真实的反应物质世界能量运动的数字模型,并且不断的走向完善,这个技术无疑可以推动人类社会更好的发展。它能够帮助人类更全面的认识这个世界,反应这个物质世界,毕竟科学的目的就是更好的认识客观世界,以此改造世界。而人类始终还是要在物质的世界里面解决能源的问题,解决吃饭的问题,去工作,去生活。”【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封面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360周鸿祎:元宇宙是在虚拟的世界里进行文明“内卷”
巨头混战元宇宙:有的砸百亿卡位,有的预警泡沫破裂
元宇宙,设想与现实还有多远?
彻底放弃苹果,高通押宝元宇宙和新能源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