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记得互联网创业非理性繁荣的产物Pets.com么?一度虚高的市值最终化为乌有,它的后继者们能否再创奇迹?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锐观察】新一代的互联网浪潮再次来临,无数Pets.com的后继者们再次踏上了宠物行业互联网创业的征程,狗管家、闻闻窝、狗大夫都是其中的弄潮儿。这一次,它们能否在中国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创造奇迹?我们拭目以待。

2015年,“互联网+”概念席卷中国,几乎所有的创业者都在尝试将传统行业与互联网嫁接,正在迅猛增长的中国宠物行业随之成为互联网变革所染指的领域。

数据统计显示,截止2014年底,中国有2亿家庭拥有宠物,而且每年都在不低于10%的速度不断增加,市场所蕴含的能量已经凸显,并呈现爆发之势。尽管宠物行业正在逐渐呈现轮廓,但目前中国宠物行业格局尚未出现,尤其是宠物行业的互联网创业依旧不甚成熟,市场发展的模式依旧处于探索之中。

目前国内宠物行业的创业呈现出了这样一种格局:60%的创业者围绕宠物社交大做文章;30%的创业者围绕上门服务和宠物电商寻求变现;10%的创业者围绕专业养宠工具进行探索。在“狗管家”CEO孙立看来,“狗管家”APP正属于这10%中的一员。

产品诞生:无心插柳柳竟成荫

孙立在2014年初痛失爱犬,为了寻找爱犬,创办“寻狗网”。在此时,孙立和他的团队正在围绕私家车周边服务进行创业,团队全是兼职。他不单要为创业项目劳神,还要当起“司机”,开车接送团队成员,每日熬到凌晨三点,就这样坚持了一年。“温和有礼、细致贴心”,这是团队成员对孙立的一致评价,有成员甚至称之为“很萌的CEO”。

2014年10月,由于项目进展缓慢,产品定位存在偏差,孙立的创业项目随之夭折。但“寻狗网”却是无人插柳柳成荫,一跃成为国内最活跃的寻狗网站。正值宠物创业热潮,团队随之决定启动“狗管家”项目。希望通过一款产品,帮助主人科学管理狗狗养护周期,做成一款国内最实用、服务最好、用户数最大的宠物犬APP。从“寻狗网”到“狗管家”,孙立算是在汪星人服务上越走越远。

2014年10月份,“狗管家” 项目随之成立,2015年1月推出市场。由创智天地孵化并获得2家机构天使轮联合投资。拥有12人创业团队,研发人员4名,产品UI人员2名,宠物专家2名,运营2名,市场2名。核心团队来自盛大、百度、期货交易所,大多数成员拥有创业经验。

产品思路:做工具更要做平台

与其他宠物喂养工具、宠物社交工具、宠物医疗工具不同,“狗管家”更像是一款集喂养指导、宠物社交、宠物医疗为一体的“宠物喂养平台”。“狗管家”通过采集狗狗犬种、年龄、性别等定制化生成科学喂养方案,管理狗狗免疫、驱虫、洗澡、美容等周期,降低养狗学习成本,繁琐程度。

“狗管家”共分为主页、求助、聊聊、广场、个人五个一级菜单。“主页”和“个人”显示狗狗的成长进程以及相关资料;“求助”是宠物喂养指南,搜索问题可获取相关喂养答案;“聊聊”作为社交板块,不但有聚集了同地区、同品种的狗主人,还有“狗管家”的单身萌妹子驻守,负责卖萌耍宝,回答狗主人遇到的各种喂养难题;“广场”则成为了各种晒狗的平台。

从工具性的标准来看,狗管家拥有10余年宠物行业经验领导的全职专家团队,通过编辑团队和自动采集系统,狗管家拥有行业内中最强大的狗狗资讯服务能力,每10分钟就能提供一篇资讯。同时狗管家在《今日头条》、《搜狐》、《网易》等自媒体平台累积阅读量超过3千万。所有养狗问题都能在狗管家找到解决方案并指导实施。拥有原创高质量养狗数据,行业排名第一。

从社交性来看,广场和小组两大社区模块使得社交框架较为清晰。狗管家APP也是同行中唯一能提供即时通讯服务的产品,即时通讯能不但能够提高用户问题的响应速度,也能有效提升用户粘性。数据统计显示,狗管家养狗工具获得用户的广泛好评,周活跃度高达70%,月留存超过17%。

“狗管家”拥有较强的产品研发能力,团队中60%是研发、设计人员。普遍拥有3年以上从业经验,并经历过多个创业项目历练。与同类产品相比,可谓是最好用、最全面。但“狗管家”作为一款产品来讲也并不完美。作为一款兼具喂养指导、宠物社交、宠物医疗的平台来说,“狗管家”的复杂程度较高,也造成了菜单层级不够直观、较为繁杂的问题,产品UI逻辑有待商榷。此外,“狗管家”优化不够到位,在安卓平台上,体验并不完美。

商业道路:打造平台嫁接服务

目前来看,国内宠物行业创业最好的变现途径依旧是为宠物上门服务。以宠物生活O2O平台“闻闻窝”为例,摄影、美容、寄养、训练、配对等各式各样的宠物服务变现速度快,市场运营也简洁明了。“闻闻窝”的模式得到了资本市场的肯定,今年6月“闻闻窝”获得了创新工场600万美元投资,加上之前弘道资本投资的1000万元人民币,“闻闻窝”在A轮已获得了约4700万人民币的投资。

“狗管家”目前仍处于教育市场的阶段,在孙立看来,国人养狗还处于初级阶段,很多主人对待狗狗仅满足于喂狗粮、保障不生病的情况。对于行业内热门的宠物上门服务,孙立表示,“狗管家”积累相对不足,贸然进入市场对于自身发展不利。“狗管家”目前A轮融资尚未开始,团队希望能够专注产品,积累用户,深入挖掘用户的潜在需求,寻找到未来最适合“狗管家”本身的盈利模式。

孙立表示,未来无论是宠物护理、宠物医疗、宠物美容、宠物买卖等上门服务还是宠物电商都可以嫁接进入平台之中。“狗管家”相对竞品来说,已经拥有了大量优势。“狗管家”采集了目前宠物APP中最全面的用户数据。此外,“狗管家”和全国大部分宠物用品厂商都建立了有效联系,为未来的宠物电商已经布局。

“狗管家”当前的目标是打造一个最完整的的养狗宠物喂养平台。平台全面覆盖了狗狗的喂食、美容护理、训练、繁殖、疾病等方面,专业提醒狗主人什么时候需要洗澡、美容护理、补钙美毛、预防疾病、甚至什么时候需要补充狗粮。在提醒的同时匹配的提醒对应宠物服务,为狗主人提供了各类服务的消费场景。这些产品和服务因为有了消费场景交易达成的概率远远大于简单的服务罗列。

品牌塑造:事件营销推广产品

打造品牌效应是“狗管家”团队目前重点考虑的问题。此前,“狗管家”并未刻意进行市场推广,所有应用下载分发都来源于应用市场。凭借不俗的产品调性,“狗管家”2015年1月刚面世就入选《2014年中国好应用》,同时获得包括APP菌、APPGAME、爱屁屁等APP评测机构推荐。在APPSTORE和大部分的安卓市场搜索关键词”狗”,“狗狗”,狗管家都能排名前列。显示出强大的应用市场占有地位。

走过最初的下载高峰期之后,“狗管家”用户数量虽然依旧在稳步增长,但品牌瓶颈也随之凸显。孙立介绍,目前,塑造品牌成为了团队人力财力的重点倾斜方向。养狗群体相对来说“有钱有闲”,算是“优质用户”,往往是厂商品牌推广的目标人群。6月份以来,“狗管家”与百度、乐视、ZAKER等进行合作,不断进行事件营销,提升“狗管家”的知名度。父亲节当日,“狗管家”联合百度,在用户群体中寻找9只阿拉斯加在百度开展了一场名为“带着狼去狼长闹父亲节”的活动,也取得了不俗的效果。

事件营销的方式成本较高,但能否长期维持产品的关注度依旧值得观察。“狗管家”当前面临的品牌瓶颈依旧是其团队需要思考的问题。

后记:

上周一篇外媒评论《本轮科技泡沫:创业公司首当其冲,九成将不复存在》在笔者的朋友圈又引起了刷屏潮,其中这样一句话引起了笔者的思考——Pets.com之类的创业公司代表了互联网创业“非理性繁荣”。

Pets.com堪称是宠物行业互联网创业的师祖。这家专注于动物食品电商诞生于1999年的硅谷互联网泡沫之中,1999年Pets.com上市,市值一度升得很高,但很快一切都化为虚无。新一代的互联网浪潮再次来临,无数Pets.com的后继者们再次踏上了宠物行业互联网创业的征程,狗管家、闻闻窝、狗大夫都是其中的弄潮儿。这一次,它们能否在中国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创造奇迹?我们拭目以待。【责任编辑/郑希】

吳儁宇供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稿件,作者系砍柴网新媒体总监。

来源: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还记得互联网创业非理性繁荣的产物Pets.com么?一度虚高的市值最终化为乌有,它的后继者们能否再创奇迹?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