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当快药IPO之路,互联网大健康下半场的赛点在哪儿?

根据12月22日港交所披露的资料显示,叮当快药的上市申请材料已经“失效”。半年等待过后,叮当快药并未能如愿在初定的有效期内敲响IPO的钟。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叮当快药上市失败,公司仍然可以继续更新招股书资料以寻求聆讯机会。

作为互联网大健康领域最受关注的独角兽之一,叮当快药显然已经成为初代医药O2O战局中的独苗。前半场的厮杀刚刚过去,后半场的惊涛又疯狂袭来。主要依赖于“卖药”模式的互联网医疗行业,内卷日益加深,同质化竞争下急需一个新的解决方案。

根据招股书,叮当快药2018至2020年的营收从5.84亿元人民币增长至22.29亿元人民币,三年复合增长率超过95%。尽管市场环境异常严峻,叮当快药仍受到各方资本青睐,比如今年6月递交上市申请前,叮当快药还宣布获得2.2亿美元新轮融资。

或许,叮当快药IPO慢下来,未必是坏事。对它而言,一个新故事,一个能超越“28分钟送达”这句Slogan的新故事,是比获取新资本更重要的事情。

行业浪潮里的两次成功迭代

作为互联网医疗领域的入局者,叮当快药几乎见证了整个行业的风云巨变。不到8年时间,从O2O激烈厮杀到领域垂直细分,从互联网医院到大健康概念提出,日渐成熟的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5G等新兴技术,加速了医药、医疗、保健、健康管理等产业在数字化、智能化的转型升级。在疫情催化下,互联网医疗更是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据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20年度中国医药(11.810,0.14,1.20%)电商市场数据报告》显示,2020年我国医药电商交易规模达到1876.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4.58%。直逼2000亿大关。

与飙涨规模同时出现的,还有从未间断的混战。而在这一场场中混战中,元老级的叮当快药也经历了两次重要迭代。2014年,杨文龙开始了自己的二次创业,叮当快药就此诞生——这不仅是其商业版图从药品生产向终端建设的拓展,也是他由传统行业向互联网进军的尝试。

在医药O2O遍地开花的2015年,“懒人经济”是新的风口。在众多竞争者中,叮当快药是一家承诺并做到28分钟送达的企业,也是能提供核心区域全天候免费送药服务的企业。这让叮当快药迅速脱颖而出。

与当时所有同行一样,叮当快药也是与线下药店开展合作,但部分药店做不到24小时营业,或者无法满足用户需求的速度配置,“轻资产”模式很快出现弊端。当大部分O2O企业宣布停止“按时送药”的承诺之时,叮当快药则是选择了一条更为艰难但对用户更友好的道路。叮当快药进行自营化转型,自建线下药房,自建药品配送系统和物流团队,叮当智慧药房应运而生。

事实证明,有时少数人的决定往往是正确的。一年过后,医药O2O进入退热期,叮当快药却逆势上扬,光是北京的日订单就突破了2万单,成为这场混战的最终赢家。

第二次迭代来自于“大健康概念”时代的来临。阿里健康、京东健康相继下场,美团等外卖软件也加大了医药O2O的投入。面对新浪潮,杨文龙说:“叮当快药不只是个药品大卖场。”在实现线上线下(48.110,-0.30,-0.62%)私域流量闭环后,叮当快药进入了更具生态性的3.0时代。2019年6月,叮当快药宣布着手打造“医+药+保+养”健康新生态,围绕“用户用药、慢病复诊、未病养护、家庭健康”提供完善的健康管理服务。

这些都成为叮当快药第二次成功迭代的标志。从市场环境看,这是互联网医疗的必经之路,但也是极为艰难的进程。

黄金赛道的洗牌时刻

2019年底,互联网医疗因为疫情再次被炒得火热。整个大健康产业飞速发展,身居港股的阿里健康、平安好医生市值大涨,之后京东健康的估值更一度高达300亿美元。

2020年10月,叮当快药宣布完成B+轮融资,一幅“医+药+检+险”的闭环之图渐渐清晰,叮当快药也迅速推进“千城万店”布局。也是在宣布融资完成的当天,江西叮当配送有限公司成立,叮当快药强化物流环节的决心可见一斑。

叮当打造的自有服务体系,理论上是完美的闭环,但放置于竞争激烈的当下市场,却容不得叮当快药慢慢发展。高昂的履约成本、线下扩张的大量花费、再加上日益增长的物流和仓储成本,尽管叮当快药的营收翻倍,但亏损也在发生。如何在确保服务质量的情况下保证成本降低,或者说如何寻找新的利润点,这是叮当快药的当务之急。

2021年10月27日,国家卫健委就《关于互联网诊疗监管细则(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一系列规定和举措都证明互联网医疗行业将进入更为规范、细分、高质的时代。在泥沙俱下之后,互联网医疗这条黄金赛道又将迎来洗牌时刻,高质量和精准,必将会成为行业的关键词。

这样的改变,对于叮当快药而言,正是一个逆转的机会。

深耕创新两手抓

对于大健康,杨文龙说过:“我认为大健康是一个永恒的事业,作为永恒事业的过程之中,必须坚持学习,坚持创新,坚持工作,坚持分享。”在这个永恒的事业里,他的确遇上过不少关键时刻。叮当快药的二次创业是,如今的大健康生态圈搭建同样也是。

面对这样的目标,叮当快药的新故事究竟在哪里?现在看来,它正在往两条路上发力。第一条是深耕细分领域,另一条是健康档案的创新。

在进博会上,叮当快药与罗氏集团、阿斯利康宣布深度合作,深耕中国的慢性病市场,通过5G、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以及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营服务,以专业化互联网医院能力解决慢性病患者在用药治疗过程中的难点,改善用户问诊买药体验。就像叮当快药在招股书中提到的:“我们现时专注于肝病、皮肤病、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等慢性病,并计划于未来逐步覆盖其他慢性病。我们的慢性病与健康管理服务帮助医生对用户的高效追踪、管理、沟通,并帮助用户建立个人健康档案,提高患者的药物依从性,以及我们精确预测患者整个生命周期的医疗需求。”

在优势领域,叮当快药又提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的概念,把社区经济与互联网医疗打通,以叮当智慧药房为支点,向社区提供依托互联网的多场景、一站式问诊、购药、慢病管理、心理咨询等医疗医药服务。

从这些方面看,与依赖线下药店的阿里健康、京东健康等不同,自建药房和物流的叮当快药天然与消费者有更近距离,也更有优势和条件根据用户需求为其打造健康档案,进而提供慢病管理等健康服务。这是其多年深耕的王牌,可能也将成为它率先实现“医+药+险”闭环的制胜武器。

从O2O购药延伸到问诊,再到慢病与健康管理,从“28分钟”到“长久的保护与关注”,这也许就是叮当快药的新故事。【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第一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叮当快药IPO之路,互联网大健康下半场的赛点在哪儿?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