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补税34万”,又一平台紧急通知!

继头部主播薇娅偷逃税款被罚13.41亿的事件后,步入2022年的电商人又迎来了补税通知。

一位自称京东联盟的电商人在网上晒出了补税单!

该截图显示京东联盟要求其在规定时限内向京东联盟提供的专用账户转入相应税款,但最终补税金额以税务机关核定为准,如京东联盟核算的金额与税务部门核算的不同则以税务机关的核定金额为准“多退少补”。

同时,很多电商人均表示收到了来自京东联盟及其他平台的补税通知,部分平台直接写明“因国家政策性调整,通过网络推广方式产生的收入需要进行补税”。

有网友咨询了京东联盟,对方回复道:这是根据国家税务政策及税务机关通知,识别到其京东账户涉及到以网络方式取得的收入,需要按照劳务所得补税。

寥寥数语却“字字珠玑”,加之各种通知的发布意味着继那些网红与明星之后,各大电商平台将成为新一轮的补税“攻坚地”。

而结合上述问题,大部分电商人涉及补税的年份均为2021及2020年,至于在此之前的时间,似乎没有明确表示需要补缴税款。

除此之外,京东联盟还发布了通知:从2022年1月起,平台将对于账号收入进行代扣代缴。

虽然有人表示京东联盟在此之前就已施行代扣代缴服务,但可能是由于其代缴的金额不足。因为以个人账号与京东联盟达成合作,他们的收入被判定为个人劳务所得,应该按照最高45%的个人劳务所得税缴纳。

2018年,范冰冰因“阴阳合同”问题被处罚金及补缴税款共8.83亿的消息发酵后,整个娱乐圈恍如“一石激起千层浪”般,无数知名的、无名的圈内人纷纷注销了相关企业。曾经誉为“避税天堂”的霍尔果斯不断被曝出企业注销的消息,超过100家影视公司一夜蒸发。

而后的2021年,“一爽”坐拥者——郑爽被相关部门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罚款共计2.99亿元。紧接着,超过15位知名艺人注销了关联公司。

娱乐圈频频暴雷后,直播圈也掀起了查税“风暴”。

同年10月,郑州一位网红被当地税务局最终追征到税款634.66万元、滞纳金27.78万元,合计662.44万元。

这似乎也是第一批直播网红被征税的消息,但此时圈内并无太大的波澜,直到后续雪梨林珊珊的“翻车”,令整个直播圈犹如惊弓之鸟般绷起了神经。

如果说雪梨林珊珊的例子宛如一块巨石砸进湖泊中卷起的涟漪,那么薇娅的封杀就好比一座大山坍塌时的地动山摇。上千位网络主播立马主动补缴了税款,谁也不想成为下一个“炮灰”。

而接二连三出现的查税事件,也从侧面说明了税务局手里拥有大量未公布的企业财税问题,只不过用几例极具代表性的事件敲山震虎,以儆效尤。

紧接着,国家部门随即划出了相关“红线”。

2021年10月底,国家有关部门发布关于对《互联网平台落实主体责任指南(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其中提到了,互联网平台经营者应依法履行纳税义务和代扣代缴义务。

同年12月,上海税务局为明星艺人及网络主播发布了一则通告,大意为请明星与网红对照税法及有关通知要求进行自查,并于2021年底前向税务部门主动报告和纠正涉税问题,税务部门从轻处理。

所以,结合本次京东联盟要求电商补税的事件来看,合规合法地经营电商已是雷打不动的“基本操作”,妄图抱有侥幸心理的人必定会淹没在时代的浪潮里。

可以预见到,除了京东联盟外,淘宝、抖音等其他涉及电商的平台均将迎来“补税潮”,野蛮生长的局面被一次次的“翻车”事件画上了休止符,刷单、虚假发货、流量造假、制假售假等行走在阴影下的行为都将烟消云散。

新兴行业的诞生皆有两面性,一方面是为市场带来了新一波活力,而另一方面则是避免不了的乱象丛生。

就像电商发展至今,直播带货可谓是如火如荼,行业从业者的收入来源千奇百怪,为税收监管的难度提上了一个等级。

而电商人已目睹了2019年《电商法》的实施,又经历了2020年的《电子商务税收数据分析应用升级项目》,再至如今的税收大数据,电商市场的竞争虽然逐渐趋于良性,但留给电商人改善的机会也在日益减少...【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老高电商圈子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我要补税34万”,又一平台紧急通知!
花51万请陈小春和网红直播带货仅卖5000元 法院判决退41万
补税潮至!超千名主播进税总名单,逃税牵出带货刷单疑云……
明星、主播注意!只剩9天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