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强势增长,人民币跨境支付超日元重回全球第四

来自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最新数据显示,去年12月,人民币在全球支付中的占比升至2.70%,创2015年9月以来新高,再次超越日元成为全球第四大支付货币。

分析师指出,人民币国际支付份额显著提高主要得益于去年中国外贸形势不断向好以及人民币币值总体稳定。

从外贸形势看,2021年,以人民币计,我国进出口金额同比增长21.4%,其中,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进出口增长23.6%,比整体增速高2.2个百分点。跨境人民币支付多用于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贸易。

从币值稳定角度来看,去年全年人民币对美元的即期汇率升值约2.6%,人民币表现出的稳健性强于主要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货币。与此同时,市场持有人民币的意愿有所增强。

国家外汇管理局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按美元计价,银行结汇25616亿美元,售汇22940亿美元,结售汇顺差2676亿美元,同比增长68.6%。

此外,金融市场对外开放也使得人民币资产吸引力增强。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王春英周五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自2017年中国扩大资本市场开放以来,2018年到2021年,外资累计净增持境内债券和股票超过7000亿美元,年均增速34%。“人民币资产与发达经济体、新兴经济体资产价格、收益的相关度比较低,是国际投资组合分散风险非常好的选择。”她说。

回到SWIFT数据来看,2021年12月,美元占全球支付的份额为40.51%,欧元占比36.65%,英镑占比5.89%,和11月相比分别为增加1.35、下降1.01、下降0.83个百分点。人民币则由11月的2.14%上升0.56个百分点至2.70%,日元份额维持在2.58%不变,跌至第五。

另外,本月稍早公布的外汇储备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外汇储备全年增加336.78亿美元,与累计结售汇顺差相去甚远。

对此,分析师指出,外汇储备规模变化主要受汇率折算、资产价格变化以及储备投资收益等因素综合影响。

财信研究院研究员陈然对界面新闻分析称,外汇储备不只有美元资产,还有非美元资产,由于2021年美元表现强势,美元指数从年初的90上升到年末的96,导致我国外汇储备中非美元资产在用美元计价时发生汇兑损失,这部分损失约在1000亿美元左右。另外,美债是我国外储的主要投资对象,2021年美债收益率整体上行,令美债估值下降,这部分引发外储规模减少约200亿美元。

此外,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王春英周五在回答有关美联储未来的货币紧缩对我国国际收支和外汇市场影响时称,和上一轮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相比,近年来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产业链、供应链优势更加突出,而且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稳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不断完善,跨境资金流动稳定性显著增强,所以可以比较好的应对外部环境变化。

她特别提到,本轮发达经济体在量化宽松期间,跨境贷款和贸易融资等资金流入有限,因此,未来去杠杆的压力也相对较弱。“上一轮美联储量宽期间,人民币还有升值预期,境内更多主体借了很多低成本的钱进来,所以在结束量宽的时候,这些外债要归还,压力就比较大。”

“这一轮量宽期间,人民币汇率总体预期平稳,2020年二季度到2021年二季度,跨境贷款和贸易融资合计增长8%,低于2009年到2013年上一轮量宽期间年均21%的增速。因此,2021年下半年,美联储政策调整预期增强以后,无论是跨境贷款还是贸易融资,相关跨境资金变动比较平稳,所以未来调整压力比较低。”王春英说。【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界面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外贸强势增长,人民币跨境支付超日元重回全球第四
2021年GDP大变局:广东或超韩国 京沪均破4万亿
人口学专家:中国仍处在人口红利的机会窗口期,但即将关闭
国家发改委:适当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 加快推进“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项目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