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充电技术前景无疑是美好的,不过其仍然存在诸多不足,例如充电距离太短,充电效率不高

【IT时代周刊编者按】目前消费者们已经开始对其便携式电子产品的各种线路和粗苯的适配器感到厌烦,转而青眯无线充电设备。作者阮凯在下面深入的分析了无线充电技术带来的便利性和广阔的应用市场。IT时代周刊要提醒读者的是,刺激市场的一种方式是让无线充电行业采用共同标准,以确保所有解决方案间的互用性。目前,所有商业解决方案均以专有技术为基础,而一家公司的产品无法与另一家公司的充电器兼容。

每天出门,你都会带些什么?放在几年前,恐怕你会毫不犹豫的说:钱包,钥匙,手机,或许还会添上一张公交卡。再过些日子,恐怕只需要带上手机和钥匙了。智能手机发展到现在,极大的便利了我们的生活,毫不夸张的说,我们的一天,衣食住行,都可以依靠手机来解决。想象一下这样一个场景。早晨,出门上班,你的出行通过打车软件进行叫车,支付宝完成支付,或者依托手机的NFC乘坐公共交通。到了饭点,你通过手机团购或者外卖软件解决吃饭问题。而现在电商的越来越繁荣也让你的购物行为不受各种客观条件的制约,这还不包括我们的社交,你不得不承认我们的生活早已离不开智能手机。

但你又不得不正视一点,越来越强大的功能和越来越快的3G/4G网络服务给我们的手机的电量带来不小的压力,你会发现,我们越来越怀念当初诺基亚摩托索爱时代那不用考虑早点回家充电那种尴尬的舒服感受。你会发现,各种各样的移动电源也上了我们每天出门必带物件的名单,拿在我们手上漂亮的手机后面总是拖着一个小小的尾巴,在家里也像狗一样被栓在插座边,甚至我们需要一台像诺记1050那样的产品,这是时代的进步吗?当然,在电池技术没有取得革命性突破的现在,我们摆脱离开不了插座的困扰,有赖于厂商不断的软件优化,和硬件上充电方式的创新。

现阶段在硬件上取得不错成果的是快速充电技术和无线充电技术。Find7支持的vooc闪充和HTCONEM8上整合的QuickCharge2.0都是快速充电技术的典型(以色列创业公司StoreDot的革新性纳米技术尚未小型化量产经过市场检验,所以未纳入考虑)。而我们现在就来讲讲无线充电技术的使用场景。

无线充电在智能手机上的使用最早可以追溯到Plam,点金石的出现着实让习惯使用充电线的消费者眼前一亮,但是随着WebOS在消费者市场的无奈退出,无线充电作为新潮也没有足够的时间使其成为厂商的必要选择,自此销声匿迹。在苹果和三星在智能手机市场攻城略地战无不胜的时候,诺基亚作为差异化竞争策略的一部分,自Lumia920之后诸多自家机型都采用无线充电技术让这项技术重新走入消费者视野。

说起无线充电技术,可以参考下网易手机频道目前发起的一个投票——“你怎样理解无线充电这个概念?”截至发稿前共132名网友参与投票,52%的网友选择了“只要在无线充电区域内,手机就能永不断电。”,这也是大多数人能够想象到的画面:安装好无线充电器,就会形成一个无线充电的场域,我们只要携带拥有无线充电功能的移动设备进入其中,移动设备会自动进入充电状态。现在的科学技术还无法完美做到这一点,这种能够实现远距离无线充电的技术,必然伴随着传送效率低下等技术难题。无线充电技术中除了主流的就是无线感应外,还有电磁感应、无线电波等方式,同时其标准也尚未统一。而目前离我们最近的,就是由全球首个推动无线充电技术的标准化组织无线充电联盟推出的Qi标准,它所注重的通用性避开了各种移动设备充电设备的不同,也为我们想象出了大量无线充电使用的应用场景。只要移动设备内置的或者外置的无线充电功能采用Qi标准,只要近距离接触Qi无线充电器就能够充电。这带来的益处是显而易见的。

一、环保的考虑,环保将会成为现今经济生活每一个参与者所要履行的义务了。一些国际品牌的智能手机的包装变化,配件的减少,连苹果也在压力之下为自己的机型搭配了MircoUSB转换头。这都表明了节约社会资源成为手机厂商的共识,为消费者所接受。无线充电在这方面最大的贡献是能够节省下手机用来充电用的数据线。当初的手机,充电线和USB线是分离的,而现在又如何解决手机的数据传输功能呢?通过蓝牙、无线网络和云服务等都能实现数据传输。随着无线速度的进步和普及,云服务的繁荣,手机和PC的距离越来越近;随着AndriodBeam及其类似技术、WiFiSD卡等设备的出现又拉近了手机和其他设备之间的距离。现在我们有理由相信,数据线和USB接口在未来的日子,甚至可以成为历史。同时,Qi标准的通用性,手机、相机、平板,甚至笔记本电脑都可以公用一个充电器。

二、通用性背后的巨大前景。这是我心目中的美好蓝图。在数码时代的今天,谁能够忍受快用光的红色电量标识和搜不到的网络信号呢?手机进入了4G时代,解决了我们的网络需求,在覆盖不到的时候我们也能找到随处所见的无线网络。可当我们的手机没有电了呢,我们除了带备用电池和移动电源以外,只能寻找不多见的有偿使用的充电站。但我相信第一批iPhone5的用户经历过这样的尴尬,逛街时好不容易找到有偿使用的充电站,没有合适的接口,只能借助你的USB线,并且需要忍受几个人挤在一个充电站前使用手机的尴尬。如果你能够在星巴克一边享受咖啡,和友人闲聊的愉悦,一边让你的手机补充能量;如果你能够在候机厅或者候车厅不用担心等候几个小时所产生的手机高强度使用带来的电量危机的时候,我想你更有颗愉悦的心来看场电影或者玩几把游戏的;如果你早上忘记充电第二天去朋友家拜访,你再也不用考虑你朋友用的是iPhone还是Andriod,我们可以在客厅的茶几上装上一个无线充电器,甚至为了美观可以将其嵌入在家具里,作为智能家居系统的组成部分。

【IT时代周刊批注】无线充电看似是一项新的技术,其实发展的时间已经较长。2007年,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团队把共振运用到电磁波的传输上而成功抓住了电磁波。他们利用铜制线圈作为电磁共振器,一团线圈附在传送电力方,另一团在接受电力方。当传送方送出某特定频率的电磁波后,经过电磁场扩散到接受方,电力就实现了无线传导。这项被他们称为无线电力的技术经过多次试验,当时能成功为一个两米外的60瓦灯泡供电。所以无线充电技术只能成为一项看起来很“高端”的老技术。

三、人性化。大家应该经历过一边充电一边使用手机带来的不便吧,个别手机将充电接口设置在机身上端甚至引起过不少人对边充电边打紧急电话的顾虑。边充电边使用对数据线带来的损耗;使用时被充电线干扰,还被调侃过像狗一样被栓柱。同时睡前使用,在黑夜中摸索着插U口的不便利等等这些都是无线充电能够解决的细枝末节问题。

当然,无线充电也有诸多的局限性,目前无线充电的成本较传统通电方式高许多,不管是内置的Qi无线电源芯片还是市场上动辄百元起的充电座,都是厂商和消费者需要共同面对的难题。在迎合消费者审美与使用需求而不断做窄边框做薄的趋势下,在厂商越来越倾心于集成方案的大势下,在智能手机越做越便宜,各家都在鼓吹性价比的时候,让自家手机搭上目前使用量很少的无线充电功能显然不是厂商的必要选择。当然,最大的问题还是在于依托于无线充电的完整产业链尚未形成,上下端并未形成足够强大的利益集团来推动它形成自己的生态链,也没有足够好的商业模式,推广成为难题。

现有无线充电充电距离短,效率尚不及有线充电,唯有让规模优势起来才能形成无限广阔未来,这使得无线充电技术的普及面对着两难的境地,一是消费市场的冷淡,二是重利的企业对其选择观望的态度。同为朝阳产业,同样尚未形成统一标准的智能家居由于谷歌收购NEST而引起行业井喷,概念股股价节节升高,哪怕平淡的消费热情也无法阻挡厂商们的生产实践。同样,特斯拉应该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作为纯电动车的先驱,马斯克为了推广它在全美兴建Supercharger,而这些超级充电站都是通过太阳能充电,给特斯拉用户免费使用的,增强用户的消费信心。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无线充电技术若想得到发展,必须要依托于拥有想象空间的相关产业,例如智能家居业,公共建设行业等等。以公共建设为例,我们也可以在酒店,会馆,高端别墅中免费安装无线充电座,免费提供无线充电的娱乐办公设备。供给足了,需求也会慢慢产生,消费者享受到人性化便利之处,自然也会发出自己的诉求,反推消费型数码设备无线充电化。当然这也只是其中一些不着边际的设想,要实现无线充电正式走进人们生活需要各方的全力支持,技术先行,只要无线充电的充电效率足以满足现在大容量智能手机的充电要求时,企业的投入,消费者的支持都会逐步跟上。

近期,韩国科学研究院的研究中心研发出了一种能够同时让在5米范围内的40部手机同时进行无线充电的技术,这不禁让我们感到欣慰,毕竟只有无线充电能够才能够让我们摆脱线材的束缚,扔掉充电时长的概念,做回自由自在的自己。

每一项新兴的技术的产生无外乎两种情况,一是满足人现在的需求,二是创造出新的需求。而上文中提到的更多出创造出新的需求,其发展更不可能是一帆风顺了。就如同是现在正在热推的NFC功能,早早的面世,可现在依旧不温不火的发展的,但是其描绘的美好场景,银联和公共交通行业的跟进,让我们有理由相信,美好的事情,发生的很快。同样看看无线充电的脚步,虽然标准各异,但是实现未来人们不再成为“拴在插座上的狗”的目标都是一致。PC领域,英特尔也在2012年展示过一种Ultrabook部件用于笔记本给手机进行无线充电,戴尔在今年2月份宣布加入A4WP联盟推出无线充电笔记本;智能手机领域,HTC、NOKIA、LG都有不少机型内置无线充电,三星、苹果等品牌也有相应的外置无线充电配件。尤其是苹果,2012年年末,就爆出在研发一种能为距离一米以内的低电量设备无线供电的技术,已经初具能像WiFi一样有覆盖场域的雏形。一年多了,我们也期待着新技术的尽快成型和运用到苹果的新设备上。以苹果在移动领域的引领作用,我们有理由相信,众多厂商会纷纷跟进。

2013年BluetoothSIG和A4WP合作建立智能无线充电站鼓励OEM和开发商对移动支付和LBS和充电站的结合做出更多尝试,这极大地解决了无线充电信息属性较弱的特点,挖掘出了一片蓝海。互联网思维众说纷纭,莫衷一是,但是用户体验至上是公认的。未来的我们,家里、公司、餐厅都具备着无线充电的能力,我们还需要被拴在插座上吗?我们还需要想着每晚前将手机充满电吗?哪怕现在标准不一,但是我们能欣喜地发现,不同标准既是阻碍无线充电普及的阻力,更是推进技术进步的动力,所以,慢慢走,我们会和无线充电有场美丽的邂逅。

【IT时代周刊编后】无线充电技术前景无疑是美好的,不过现在的无线充电技术仍然不能称之为革命,其仍然存在诸多不足,例如充电距离。根据文中所提到的韩国的这项技术来说可以实现五米内充电,但是这个距离要实现大规模应用还不够。此外,保证足够的传输效率也很重要,据悉,有线充电的效率只有87%左右,无线充电有的号称达到90%的传输效率,但是可信度不高。有专家表示,在手机外壳5mm厚度情况下,无线充电的传输效率最高能在70%左右。除此之外,价格也是阻碍其进一步普及的因素。【责任编辑/王璟】

本文由阮凯授权IT时代周刊首发。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无线充电技术前景无疑是美好的,不过其仍然存在诸多不足,例如充电距离太短,充电效率不高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