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石头科技CEO造车获腾讯投资,估值20亿美元,预计明年量产?

1月24日,据多位知情人士消息报道,石头科技创始人兼CEO昌敬的造车项目洛轲汽车,已于2021年底完成新一轮由腾讯领投的1亿美元融资。

腾讯作为领投方,在本轮融资的投资金额超过5000万美元,而此前并无造车经验的昌敬,其项目洛轲科技已估值20亿美元,还在进行新一轮融资。

对于这一消息,洛轲汽车暂未回应,腾讯方面则对此表示不予置评。

根据此前媒体报道,石头科技创始人昌敬的造车项目洛轲汽车于2020年底启动,石头科技股东高榕资本,北极光创投均已在天使轮投资该项目。洛轲汽车首款产品选择了和理想一样的增程式路线。

随后2021年5月,有媒体发现,石头科技申请了“石头智能汽车”的商标,或与昌敬的造车项目有关。但当时石头科技回应称,造车项目与石头科技不产生直接关联,这是董事长昌敬的个人行为,石头科技仍将致力于智能硬件研发。

就石头科技的现金流和业务营收来看,其以扫地机器人等智能业务为主体的营收结构,以及公司整体规模,确实难以支撑昌敬的造车项目。其2021年三季度财报显示,2021前三季度总营收不过38.3亿元,经营性净现金为11.5亿元。

而此前蔚来CEO李斌,小鹏汽车CEO何小鹏都曾表示,要想造车,200亿元也不够花。去年3月宣布造车的小米,仅初步投入就达到100亿元。

而以石头科技创始人及CEO身份入局“造车潮”的昌敬,虽是一名汽车发烧友,但此前在汽车领域仍是一位“零经验”的新手。在国内造车新势力已相对成熟的背景下,既无资金优势,又是“从零开始”的昌敬势必将面对供应链,硬件等众多难题。

此外,作为石头科技CEO的昌敬,还需要分散精力负责石头科技的业务发展。目前石头科技虽是智能清洁硬件领域的明星公司之一,但其市场份额仍落后于科沃斯、小米等品牌,且面临追觅等新品牌的冲击,远未到高枕无忧的地步。

左手石头科技,右手洛轲汽车,昌敬的“双线作战”,分身乏术的风险或是其造车的一大隐忧。

另外,奇偶派(jioupai)发现,从事汽车部件生产的飞龙股份有限公司于去年10月发布了一份收到上海洛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意向书的公告,公告中披露其成为洛轲汽车多个零件的合作伙伴,同时亦透露洛轲汽车项目计划量产事件将从2023年开始。

而此前初期投资高达100亿元的小米汽车,也只是在去年10月宣称,预计首车将在2024年上半年下线并实现量产。相比之下,石头科技创始人昌敬和他的洛轲汽车,信心似乎显得有些过于充足。

零经验造车,需兼顾石头科技的管理,获得20亿美元估值的同时,还赶着在明年就开始量产。以扫地机器人起家的昌敬,虽然获得了腾讯的暂时青睐,但其造车的梦想,或许并没有想象中那么乐观?【责任编辑/额发】

来源:奇偶派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传石头科技CEO造车获腾讯投资,估值20亿美元,预计明年量产?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