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批毫无进展,英伟达准备放弃400亿美元收购ARM

被称为半导体史上最大规模的收购案 —— 美国半导体巨头英伟达拟4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550亿元)收购英国芯片IP巨头Arm,目前看来差不多要“黄”了。

1月25日,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由于多方反对导致收购案在获批方面几乎毫无进展,英伟达正在准备放弃收购Arm。同时,英伟达也告知合作伙伴,这笔交易不大可能完成。为此,软银方面也正在抓紧时间准备Arnm的首次公开募股,寻找新的Arm接任者。

Arm是全球最大的IP技术授权厂商,提供芯片搭建过程中所需的核心架构。由于其架构的低功耗优势,Arm在移动设备上占据绝对垄断地位。华为的麒麟芯片、高通的骁龙芯片,都基于Arm设计。2016年7月,日本软银集团宣布将以243亿英镑(320亿美元)现金收购Arm公司并将其退市,并计划在2023年将其以更高的估值重新上市。

但到了2019年,软银财报录得成立以来的最严重亏损。为了确保自身现金流,软银相继出售T-Mobile,阿里巴巴,通信子公司股权。2020年9月14日,软银正式宣布英伟达将以现金+股票形式,以总价400亿美元价格购买Arm公司,预计此笔交易将于18个月内完成。

此次收购对英伟达具有重大意义,因为一旦收购完成将使其从移动、边缘再到数据中心,实现全栈计算厂的战略布局。未来Arm的芯片设计也都将贯穿AI技术,这不仅会直接影响到智能手机行业,更会影响到数据中心市场,足以直接改变行业相关竞争格局。

因此在其他科技巨头们看来,该收购将促使英伟达从竞争对手进化为半导体行业的“恶龙”。高通、英特尔、谷歌等公司已发声表示,英伟达自己作为Arm客户的同时,一旦收购完成将无法保证Arm的独立性,必将影响自身的供应链。

除此之外,Arm也向亚马逊、微软供应芯片开发人工智能,相对于这些公司,英伟达即是供应商也是其潜在的竞争对手。这些科技巨头们正在不遗余力地在向世界各地的监管机构提供扼杀收购案的弹药。而该收购案除了需要在美国和中国获得批准外,还需要获得欧盟和英国的许可,后两者目前已经在密切关注这笔交易。

英国、欧盟持负面态度

2021年4月19日,英国数字大臣道登(Oliver Dowden)根据相关法案,以国家安全的公共利益为由对英伟达收购Arm案发布了公共利益干预令。英国竞争和市场管理局(Competition&Markets Authority,下文简称CMA)将根据该法案第44条,对该收购案进行评估,并向国务大臣提交报告。

尽管之后英伟达曾表示将于英国投入至少1亿美元资金,支持英国超算产业并不断对收购前景表示乐观。当年8月20日,CMA仍在其网站就英伟达收购Arm第一阶段调查发布报告,表达了对英伟达并购Arm后,可能会限制其向英伟达竞争对手们提供核心技术,最终抑制行业竞争表达深度关切,并预计将对收购案进行进一步调查。

CMA负责人科斯切利(Andrea Coscelli)在报告中称:“英伟达收购Arm后,将可能对英伟达的竞争对手获取关键技术作出限制,最终阻碍包括数据中心、游戏、物联网、自动驾驶领域的发展和创新,最终导致消费者可能面临买不到新产品或者产品涨价的局面”。

而欧盟委员会也展开了对英伟达收购的调查,并认为该交易可能导致市场选择减少、创新削弱以及半导体产品价格的上升。欧盟竞争事务专员维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称“英伟达收购Arm有可能限制或减少Arm IP的可使用性,并在多个半导体应用市场产生扭曲效应。”

主管欧盟内部市场的欧委会委员布雷顿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也透露其正在“紧紧盯着”这项交易,并且“极其了解”这背后的战略意义。同时表示不愿意在早早考虑这一收购交易,这将对最终交易能否在18个月内完成审批产生了一定的变数。

美国反对

当地时间2021年12月2日,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也宣布,正在通过行政诉讼阻止英伟达收购Arm,理由是合并后的公司将有手段和动机扼杀下一代创新技术,同时有可能帮助英伟达不公平地削弱竞争对手。

FTC在起诉书中指出,英伟达以GPU技术而知名,该公司还开发和销售用于先进网络技术、数据中心中央处理器和计算机辅助驾驶的产品。在这些领域,英伟达和重要的竞争对手都依靠Arm的技术开发自己的产品。

FTC认为,由于Arm的技术是英伟达与其竞争对手在多个市场展开竞争的关键因素,如果实现合并将使英伟达有能力和动机利用其对Arm技术的控制来削弱竞争对手,从而减少竞争,最终导致产品质量下降、创新减少、价格上涨、选择减少,伤害数百万受益于Arm产品的美国消费者。

中国暂未表态

就在多方反对该收购案的同时,作为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市场,中国监管机构暂尚未对英伟达收购Arm一案明确表态。

2021年7月,以爆料独家消息知名的美国科技媒体“The Information”援引知情人士称,虽然中国的监管机构自2021年初以来一直在与英伟达和Arm对话,但中方的正式审查甚至都没有开始。该报道推测,中方没有立即采取行动的一个可能原因是Arm的两家中国客户华为和中兴反对这笔交易。

事实上,中国是使用Arm技术最多的市场之一,国内反对声音早已出现。2020年9月,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就曾表示,英伟达如果并购成功,肯定对中国企业非常不利。“所以我相信我们商务部可能会否了这个并购,是不是能够并购成呢,也不知道。总而言之,ARM将来我们也不能很舒服地用。”

值得一提的是,彭博社25日稿件也援引了另一位知情人士消息称,如果这笔收购在其他地方获得批准,那么中方则会出面并倾向于阻止。【责任编辑/庆华】

来源:观察者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获批毫无进展,英伟达准备放弃400亿美元收购ARM
CES重回线下 中国汽车厂商抱紧英伟达应对特斯拉
英伟达:美团机器学习平台使用NVIDIA T4 GPU
“大红大紫”的代价!英伟达再也收不了ARM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