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 称很快就会适当加息

面对动荡的金融市场和肆虐的通胀,美联储周三表示,可能很快会进行三年多来的首次加息,并将在加息后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

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当地时间周三公布最新利率决议,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0.25%区间不变,将超额准备金利率(IOER)维持在0.15%不变,将隔夜逆回购利率维持在0.05%不变,符合市场的普遍预期。

美联储声明称,很快就会适当地提高联邦基金利率。会后声明没有提供具体的加息时间,但有迹象表明,加息最早可能在3月的会议上进行。该声明在没有异议的情况下获得通过。

“由于通胀率远高于2%且劳动力市场强劲,委员会预计将很快适当提高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范围,”声明称。

此外,美联储指出,2月份的月度债券购买规模将仅为300亿美元,这表明该债券购买计划也可能在3月份结束,同时利率上调。

声明中没有具体迹象表明美联储何时可能开始缩减9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然而,委员会发表了一份声明,概述了“缩小资产负债表规模的原则”,表示只有在开始加息后才会启动这一程序。

美联储指出,基准基金利率是“调整货币政策立场的主要手段”,资产负债表缩减将在加息开始后发生。美联储暗示,未来在缩减资产负债表的时候,主要方式将是对到期债券不进行再投资,而不是直接出售所持债券。“委员会准备根据经济和金融发展调整其缩减资产负债表规模的方法的任何细节,”美联储称。

美联储表示,供需失衡问题仍然推高美国通胀。经济和就业形势走强,就业人口稳步增加,失业人口已经大幅下降。经济前景所面临的风险包括来自那些新出现的新冠变异毒株。

美联储声明发布后,据CME“美联储观察”,美联储3月份维持利率在0%-0.25%区间的概率为5%,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93.3%,加息50个基点的概率为1.8%;到5月份维持利率在0%-0.25%区间的概率为1.4%,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46.2%,加息50个基点的概率为51.4%,加息75个基点的概率为1.0%。【责任编辑/江小白】

来源:新浪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 称很快就会适当加息
美国通胀居高不下 贫穷群体受冲击最大
耶伦力挺“拜登经济学”:长期增长或加快 明年通胀料大幅放缓
美财长耶伦给出缓解美国高通胀“解药”:拜登政府成功遏制疫情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