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重回中国市场第一,却遭用户投诉粉屏、无限重启、信号不良……

1月26日,数据研究机构Counterpoint Research公布了中国第四季度手机的出货量,其中苹果第一,vivo第二,OPPO第三。

苹果占据了第四季度23%的出货量份额,比第二名vivo高出4个百分点。不过从全年出货量看,冠军仍是vivo。

时隔六年再度拿下冠军

Counterpoint数据显示,苹果2021年四季度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创纪录最高,自2015年四季度以来(当时iPhone6热销)首次问鼎中国第一大智能手机供应商。

去年第四季度,苹果手机占据中国市场23%的份额,其次是vivo的19%,排在第三至第五的分别是OPPO(包括一加,但不包括realme,下同),荣耀和小米,市场份额分别为17%、15%和13%,华为则被挤出前五名,以7%位列第六位。

Counterpoint研究分析师Zhang Mengmeng表示:“在iPhone 13于去年9月发布后,苹果就上升到中国市场的第一位。之后,在第四季度的大部分时间里,它仍然处于领先位置。”

纵观2021年全年,中国手机市场的销量冠军仍是vivo,市场占比22%。OPPO、苹果、小米、荣耀、华为分别占比21%、16%、15%、10%、10%。值得一提的是,分家后的荣耀与华为2021年销量基本打平。

与2020年相比,华为是销量下跌幅度最大的厂商,同比下滑了68%。

有消息称,苹果会在今年推出入门款的5G iPhone SE,还有全新设计的iPhone 14系列,彭博社预测,5G iPhone的需求量还将持续增长。

需注意的是,之前美国对华为等中国公司做出了一系列的限制和恶意打压,使华为手机丢失了市场份额。特别是在高端机市场,此前华为可与苹果一较高低,而自华为缺位后,国内市场的头部玩家都对高端市场虎视眈眈,但最终还是被苹果拿下了头筹。

伴随苹果手机热卖,争议也不少。1月1日,锤子科技创始人罗永浩在其个人社交平台@苹果CEO库克,并质问“称导入音乐后自动退出CD的功能是哪个丧心病狂的产品经理取消的?知道这个愚蠢的改动有多不人性化吗?你那边的产品团队现在是完全失控了吗……”

苹果在高端市场并非稳如泰山。2021年12月21日,雷军在微博高调宣布,小米高端手机正式开始对标苹果,向苹果学习。

1月4日新年上班第一天,雷军又在微博上表示,目前小米正处于新十年征程起步的关键时刻,面临着一系列决定小米前途命运的重大命题:三年拿下手机全球第一,产品体验正式对标苹果等。

iPhone 13系列故障不断

iPhone 13热销的同时,消费者反馈的问题也不少。

据广州日报24日报道,近期,有消费者在投诉平台【进入黑猫投诉】上投诉iPhone13系列手机出现粉屏的问题。从投诉页面来看,有苹果用户声称“买回来20多天突然出现粉屏自动关机重启,手机会出现杂音有时候会卡屏”,而且表示手机经常出现运营商页面,而且耗电快,没一个月电池健康显示电池最大容量为98%。

据悉,iPhone 13 用户发现,自己的手机屏幕会出现大范围的粉色色块,甚至整个屏幕都呈现出粉色,与此前的“苹果绿屏门”等效果类似。根据网友最初的反馈来看,只是iPhone 13、iPhone 13 Pro、iPhone 13 Pro Max会出现类似的问题,但是随着问题被曝光,还有网友投稿反馈称iPhone 12也出现类似问题。从用户上传的图片看,这些“粉屏手机”有些整个屏幕都变成粉色,有些则出现局部变粉以及触摸不灵、黑屏和自动重启等情况。

苹果维修工程师对此表示,粉屏原因可能是iOS系统与某些APP发生冲突导致的,如果用户遇到这样的问题,可以尝试强制重启,或者升级一下系统。

在黑猫投诉平台上,iPhone 13的问题包括但不限于:粉屏、无限重启、电池鼓包、信号不良等。

之前的2021年11月份,就有消费者表示iPhone 13出现红绿屏幕的问题,而更早的iPhone 12则有人反映屏幕会有绿色、信号不好等等问题。【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苹果和特斯拉在华成功表明中美能双赢
苹果单季营收近8000亿,库克:中国令人印象太深刻
苹果重回中国市场第一,却遭用户投诉粉屏、无限重启、信号不良……
消息称今年20%的iPhone将采用京东方屏幕:出货量可高达5000万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