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芯”勃勃!欧美推进数百亿美元芯片产业刺激计划

在全球芯片短缺危机仍未缓解之际,美国和欧盟正在加速推进政策,计划投入数百亿美元的资金推动芯片本土化生产。

美国国会正推进520亿美元芯片补贴

美国众议院下周将审议所谓《2022美国竞争法案》(America Competes Act of 2022)。该法案旨在提高美国竞争力,并支持美国芯片产业,其中包括为半导体制造和研究提供520亿美元的补贴。

美国众议院多数党领袖霍耶(Steny Hoyer)周五表示,众议院将对这份2900页的《2022美国竞争法案》进行投票,称该法案将“在创新、技术和先进制造业方面取得进一步进展”。

早在去年6月,美国参议院就通过了一项《美国创新与竞争法案》,法案内容包括:提供520亿美元补贴用于刺激美国半导体生产;授权1900亿美元用于加强美国的技术和研究等。然而在参议院通过后,该法案在众议院被长期搁置。

此次众议院欲推出的《2022美国竞争法案》与此前参议院的《美国创新与竞争法案》部分内容重合,但也有所分歧。

虽然《2022美国竞争法案》也包括拨款520亿美元鼓励美国私营部门投资于半导体的生产,但不包含用于加强技术和研究的1900亿美元拨款。此外,该法案还计划授权450亿美元,用于支持供应链恢复能力和关键产品、工业设备和制造技术的生产,防止关键产品的短缺并确保更多此类产品在美国制造。

如果《2022美国竞争法案》在众议院获得通过,参众两院的领导人将通过谈判来解决分歧。

美国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周五表示,该法案将“在全美创造数千个就业岗位,我们需要国会通过这项法案,以重振美国制造业。”

欧盟计划投资数百亿欧元提振芯片产业

在美国推进芯片行业补贴之际,欧洲也计划推出规模相当的补贴,以刺激本土芯片生产。

当地时间周五,欧盟芯片行业负责人表示,为了减少对亚洲和美国芯片供应商的依赖,欧盟计划投资数百亿欧元提振本土芯片行业,并将其在全球芯片生产中的份额提高一倍至20%。

欧盟工业执委蒂埃里布雷顿(Thierry Breton)对记者表示:“我今天不想告诉你们投资的具体水平,但它将与美国希望投入的水平相当。”

他说:“我们正在处理所有不同的付款,特别是欧洲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付款,但当然,我确认,当你把所有这些都加在一起时,我们就会得到我们所需要的,而且是规模相当的资金。”

早在美国去年宣布520亿美元的《美国芯片法案》(CHIPS for America Act)之后,欧盟就出台了这一雄心勃勃的计划。

去年9月,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乌尔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宣布了《欧盟芯片法案》(EU Chips Act),这一法案将涵盖未来20-30年在芯片领域的投资。欧盟执行机构计划在2月8日对该法案进行具体落实。

欧盟计划设立一个由欧盟国家资助的项目,目标是生产尖端芯片,并设立一个设计平台,供生产商、软件公司和用户测试新应用程序。

“我们会尽一切努力吸引战略投资。”布雷顿说,“我希望欧盟在半导体领域成为一个净出口国,就像我们在疫苗领域一样。在动力电池或制药等地缘战略行业,我们也在做同样的事情——不是什么都自己做,而是在必要时拥有能力,这样欧盟就不会被绑架。”【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财联社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雄“芯”勃勃!欧美推进数百亿美元芯片产业刺激计划
国内芯片人才紧缺的背后:今年芯片行业薪酬涨幅将超50%
国家发改委:汽车芯片供应逐渐加大,汽车产量已持续4个月增加
多位半导体行业高管预计:“缺芯”在上半年难以改善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