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年,新造车还虎得起来吗?

虎年第一天,恰逢造车新势力们每月初公布销量的日子。

2022年2月1日,新势力们迎来开门红。1月有三家销量破万,分别是小鹏汽车的12,922辆,理想汽车的12,268辆,哪吒汽车的11,009辆。蔚来以9,652辆的成绩位列第四,零跑汽车以8,085辆位列第五,极氪以3,530辆位列第六。截止发稿前,威马汽车、岚图汽车暂未公布销量数据。

几家头部造车新势力们的1月销量数据,较去年同期都有大幅增长,比如理想汽车同比2021年1月增长128.1%,小鹏同比增长115%。但是相较于2021年12月,大家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环比下滑迹象。这背后,是多方因素的叠加影响,比如新能源补贴退坡、春节前后的传统销量淡季、疫情等等。

但抛开这些客观因素,2022年依旧会是造车新势力乘胜追击的关键一年。前几天,特斯拉公布2021年Q4财报时,埃隆·马斯克向外界透露:“我们今年不会推出新车型”。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特斯拉所处的新产品空窗期,将成为新势力们逆袭的绝佳机会。

一、这个2月会更难

在1月的销量排名中,小鹏汽车仅以654辆的优势领先于第二名理想汽车,差点就丢掉了销冠宝座。与小鹏去年12月1.6万辆成绩对比,环比下降明显。官方解释是:“小鹏汽车2022年1月底至2月初春节停产期间对小鹏肇庆基地开展技术改造。改造完成后,带入2022年的大量在手订单有望加速交付。”

主打中低端市场的哪吒汽车,1月再次闯进了新造车销量前三。而单车均价突破44万的蔚来,在销量排名中多少是吃了点亏,在1月出现环比小幅下滑(12月10,489辆)后,被挤到了第四名。

对2022年的整体行情,蔚来企业传播负责人马麟则表现出乐观的态度:“2022年对蔚来来说是很重要的一年:三款NT2.0全新车型交付、现有车型智能座舱升级、NAD自动驾驶应用、150度固态电池交付;位于合肥新桥的第二生产基地投产;继挪威以后,在欧洲四个国家开始提供全体系服务。”

还有一个态度极为乐观的新势力,极氪汽车。每月1号,极氪总是第一个站出来公布自家销量的车企,虽然销量规模并不大,排名也不是很靠前,但如此的态度是值得很多新势力们学习的。1月极氪汽车交付了3,530辆,相较于去年12月交付量3,796辆,同样出现了环比小幅下滑。

2022年的这个1月,不光是新能源汽车难卖,所有的汽车产品比往年都更难卖。

1月30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VIA显示,2022年1月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8.3%,同比下降1.8个百分点,环比上升2.2个百分点,库存预警指数位于荣枯线之上(50%为库存预警指数荣枯线;库存预警指数越高,意味着市场需求越低、库存压力越大、经营压力和风险越大)。可见,需求端在短期内出现了低迷的情况。

而从分指数情况看,1月库存、市场需求、平均日销量指数大幅下降,主要受疫情和春节的双重影响,车市需求及销量走势整体偏弱。而对下月市场判断:2月作为传统销售淡季,又是春节后的真空期,受到疫情复发影响,短期市场支撑不足。再加上芯片问题可能持续到今年下半年解决,预计2月全口径乘用车销量约140万辆,环比下降在40%左右。

除了大行情的变化以外,新能源补贴政策的退坡也给销量增长,带来了不利的影响。

比如小鹏汽车在不久前就公布了全系车型最新补贴后的价格,其中销量担当的P7,全系上涨4300-5900元不等。此外,大众ID.6 CROZZ和ID.4 CROZZ、广汽埃安LX、哪吒汽车也都上调了售价。再包括,特斯拉国产Model 3和Model Y的后轮驱动版车型,分别上涨了1万元和2.1万元。

总之,1月很淡,2月更难,那2022年会更好吗?

二、2022年会更好吗?

2021年,“蔚小理”完成了从0-1的验证期。

这个结论来自于,理想汽车CEO李想最近写的一篇文章《节奏把控对于创业的重要性》。他把创业分成三个大的阶段:一、从0-1的验证期;二、从1-10的成长期;三、从10-100的成熟期。

李想认为,验证期标志性的特征是从零开始到你能够吃到你所在的细分领域3%以上的市场分额,你具备一个显著的特长,能够成为行业的天花板。“我个人认为我们造车三傻是2021年完成了从0-1的验证期,大家各自在自己细分市场吃到了3%左右的市场份额。”

“这个阶段,对于企业而言,最重要的是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这个特长容易被原有的领先者忽视,但是对于用户是有价值的。”他进而举例:“比如蔚来汽车的用户服务能力,比如小鹏汽车的智能驾驶能力,比如理想汽车面对家庭用户群体的产品能力。”

步入2022年,这一批的造车新势力们正在迈入从1-10的成长期。在这个阶段,企业最重要的是坚持和放大你从0-1的特长,并补上竞争和快速增长会出现的致命短板。

以蔚来的服务特长来说,2022年1月,蔚来累计新增了59座换电站,其中18座高速公路换电站,另外63座超充站和29座目的地充电站。目前,蔚来已经完成了五纵三横四大都市圈高速换电网络,高速换电站累计达到223座,从官方公布的换电地图来看,其路线和节点犹如一张城市地铁图般。

蔚来所提出“让加电比加油更方便”,就是其自身的特长,也成为一种行业天花板。在春节期间,笔者也注意到,在湖南等地出现了来自1000公里外江苏苏州的苏E牌照蔚来ES6,还有来自1200公里外海南海口琼A牌照的蔚来ES8,这些车主的实际行动,更能证明蔚来高速换电站布局,已经为部分用户解决了电动车长途出行的焦虑。

春节期间,苏E牌照的蔚来ES6在湖南长沙某换电站换电

如果去看看销量稳居前三名的小鹏汽车和理想汽车,同样也很容易找到它们的特长——小鹏的智能化、理想的用户思维。就连不起眼的哪吒汽车也靠“平价智能电车”的市场形象,打开了二三线市场的销路。还包括以高端品牌自称的高合,用“科技豪华”的概念收割了一大批高端消费者。这从侧面也能证明,造车新势力的市场和声量起不来,很大程度上是归因于自己没特长。

从2022年的造车新势力们的新产品来看,保持自身特点这件事会越来越难。

目前有计划量产的产品中,无论是技术路线,还是产品形态都开始趋于雷同。比如在智能驾驶方面,新势力们在2022年推出的新车型几乎都会采用至少1颗激光雷达,自动驾驶芯片也纷纷用上英伟达Orin系列,试图以硬件先行、软件后补的方式,在智能驾驶方面抢占特斯拉的先机。

在2021 NIO Day上,蔚来发布了入门级轿车蔚来ET5,预计今年9月开始交付。去年发布的蔚来ET7,也将于3月28日开启交付,两款产品均基于蔚来NT2平台搭载,采用1颗激光雷达。去年广州车展,小鹏汽车发布了旗下全新车型小鹏G9,今年第三季度开始交付,采用2颗激光雷达。

在二线新势力阵营中,哪吒S将应用华为MDC智能驾驶计算平台及激光雷达技术,威马M7将采用3颗激光雷达,并且同样在今年交付市场。

实际上,行业玩家快速扩张和内卷化竞争所带来的影响,并非都是正向,甚至加速致命短板的暴露。像在动力电池方面,小鹏汽车目前正经历替换宁德时代电芯供应的风波之中。蔚来的产能问题就不断凸显,蔚来企业传播负责人马麟就提到:“和过去一年一样,每个月都是顶着生产量来交付。”再比如,极氪001目前所面临的车机和软件方面的问题。

是真的虎,还是纸老虎,把时间线拉长的话,无外乎还是靠销量说话。

写在最后

所以说,能活得过“从0到1”的是少数,能熬得过“从1到10”的更是极少数。

按照李想的说法,“纵观整个创业,能够完成从1-10的企业,应该是千分之一的比率。总之,能做到的就活下去,做不到的就自然淘汰。牢记两点:1、持续扩大企业和自己的长板;2、补足短板,这是必要性,而不是选择题。”【责任编辑/贾琪】

来源:虎嗅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2021年全球新能源车型销量榜:特斯拉第一 国产车无敌
虎年,新造车还虎得起来吗?
新能源车“开进”商场,新消费业态悄然催生?
美初创公司推续航超1200公里电池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