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车企CEO们打过的“嘴仗”

新年的爆竹声噼里啪啦,寓意着驱邪避恶,辞旧迎新。而纵观转型期的全球汽车业,车企掌舵者们也在舆论场上唇枪舌战,嘴仗不断,当然这其中也少不了“翻车”或被“打脸”的尴尬。今天,我们就来盘一盘近段时间以来,车企CEO们打过的“嘴仗”。

01

Stellantis集团CEO唐唯实——

电气化不是被产业选择的技术

今年1月,在接受欧洲媒体采访时,全球第四大汽车制造商Stellantis集团CEO唐唯实(Carlos Tavares)语出惊人,震荡业界。他说:“显而易见,汽车电动化是一项被政客选择的技术,并不是被产业选择的技术。”

他的话语中,透露着对欧盟此前做出的将从2035年开始禁售燃油车的决定的不满。他认为,这种“一刀切”的做法,迫使所有车企全面转向电动化,并不利于企业的发展,也不是应对气候变化最有效的方法。他还强调,纯电动车只能吸引“环保上瘾者”,而且其碳排放并不比混合动力汽车低。

但是,一边“骂娘”,一边“吃奶”,唐唯实的言论也让业界备感困惑。去年7月,在电动汽车日(EV Day)上,Stellantis宣布将实现旗下14个品牌的全面电动化,并计划在2025年年底前投资逾300亿欧元(约合2149亿人民币),而且其还一口气推出了4个纯电专属平台,将覆盖集团旗下所有品牌和细分车型。

这一顿操作猛如虎后,大家都不知道该相信唐唯实的“所做”,还是“所说”。

02

本田汽车CEO三部敏宏——

丰田的氢能源战略是错误的!

今年1月,工科男出身的本田汽车CEO三部敏宏突然对新能源技术路线的争议“盖棺定论”,认为氢能源毫无前途。“本田已经对现存的每一种技术路线的可能性进行了研究。对于氢燃料电池发动机,我们发现了一些很大的技术挑战。在大约十年前,我们便认定氢燃料电池将不会成为主流。”他说。

在批评氢能源的同时,三部敏宏还一顿操作猛如虎——他竟然真诚地劝长期深耕氢燃料电池汽车的丰田立刻放弃这条不归路。

要知道,在十年前,没有人看好以锂电池作为能源驱动的纯电动汽车的未来,而十年后,全球纯电动汽车销量高歌猛进,市占率节节攀升,谁能想到此情此景?作为排放物仅为水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一直被视为电动化之后,清洁能源的终极解决方案。尽管眼前的困难清晰可见,但那么早就对这一新事物“判处死刑”,是否太过短视。如果有朝一日被“打脸”之时,不知三部敏宏是否会觉尴尬?

03

丰田汽车CEO丰田章男——

电动车会毁了日本经济

丰田汽车董事长兼CEO丰田章男对电动汽车的“恨”,似乎早已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从2020年至今,他曾公开在多个场合“炮轰”电动汽车。

2020年12月,他在日本汽车制造商协会年会上公开声称电动汽车的作用正被过度炒作,并声称电动汽车会扼杀企业,因为它需要巨额投资,并排放更多的二氧化碳。2021年9月,丰田章男再次发出警告,认为日本政府设定的电动车目标不切实际,并且会对日本经济造成毁灭性的打击。丰田章男指出,制造业是日本的经济命脉,日本汽车制造商每年在国内生产约1000万辆汽车,其中一半用于出口。假设日本政府直接向纯电动车转型,那么就意味着日本每年将会损失800万辆的汽车产量,日本制造商将会面临严重的打击。

然而,2021年12月,一张刷屏的照片狠狠地打了丰田章男的脸。在照片中,他张开双臂,似在拥抱新时代,他的身后是丰田旗下全系的电动化车型。当天,他宣布在2030年前投资4万亿日圆(约合2218亿人民币),打造30款全系列电动汽车,计划在2020年之前将全球纯电动汽车的年销量增加350万辆。

这一巴掌,真疼……

04

蔚来汽车CEO李斌——

想不通为什么还有人会买油车

去年12月,在年度品牌活动蔚来日(NIO Day)上,蔚来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面对媒体,竟然发出了灵魂三问:“完全想不明白现在大家为什么还买油车?是有多怀旧才会买油车?除了能闻点汽油味还有什么好?”

这一段发言,引发了诸多网友的不满,“目中无人”“自信爆棚”“夸大现实”的吐槽纷至沓来。

不容否认,经过多年的积淀,中国电动汽车市场迎来了爆发之势。但是目前阶段,电动汽车仍有诸多痛点未解决,比如冬季续航衰减严重,续航焦虑持续存在,纯电动汽车的应用地域仍存限制。不仅如此,目前中国新车销量80%以上的市场份额仍为燃油车。

取得了一点小成绩就“夸大其词”,吹嘘“唯纯电论”,这偏离了多种能源动力形式并存这一我国汽车产业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需经历的发展方向。

显然,李斌的这顿骚操作,大家不买单!【责任编辑/贾琪】

来源:环球时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那些年,车企CEO们打过的“嘴仗”
【人事】高德前地图产品副总裁加入小鹏汽车任互联网中心负责人
威马汽车私自“锁电”引发众怒 车企远程升级全流程监管亟待加码
国家发改委:汽车芯片供应逐渐加大,汽车产量已持续4个月增加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