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正非发红包:华为拿出至少350亿,分给12万员工,人均30万

明天初七,按照习惯,广东的打工人们可以去领开工利是啦!

就在这个档口,华为宣布要拿出超350亿现金给员工分红。这让不少打工人表示,酸了,酸了……

华为确定2021年分红每股1.58元

据第一财经报道,2月6日,记者从华为内部论坛了解到,华为在1月底公布了分红数据,2021年仍然持续实施股票分红,预计每股1.58元,较2020年1.86元/股的分红下降15%。

华为内部员工表示,在他国极限打压下,有目前的税前分红比例已经不错。但也有员工表示低于预期,但可以理解在当前环境下公司状况。

那么,华为此次一共分红多少钱?基金君从公开数据查了一下,2018年华为的总股数高达222亿股,每年华为的总股数都是只增不减,这意味着华为起码分红了350亿!

根据华为此前发布的 2020 年年报,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是 100% 由员工持有的民营企业。华为通过工会实行员工持股计划,员工持股计划参与人数为 121269 人(截至 2020 年 12 月 31 日),参与人均为公司员工。

要知道,根据2020年的财报计算,华为员工的人均薪酬已经高达70万,如果加上此次分红,人均百万不是梦!

任正非持股比例再次下降

财报显示,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是100%由员工持有的民营企业。股东为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下称“工会”)和任正非。

目前,根据华为的全员持股制度,在2020年时,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所持有的股份已经下降至0.94%,华为工会持股99.06%。

到了2021年底,任正非持有的股份已经下降至0.9%。

据了解,全世界只有华为一家公司,是这样独特的股权结构。

而之所以这样,也是有历史原因的。90年代初,华为资金非常紧张,到银行里贷不到款,员工工资发不出来。

没办法,任正非只好把公司股份当做工资发给员工,后来干脆将计就计,以1元每股的价格向员工出售股份,然后再按公司利润的15%进行分红,这就是员工持股的初步模型。

但这个股份只是公司内部承认,没有在工商登记,不能向外流通,员工一旦离职,也必须把公司股份交出去,所以这种股份叫虚拟股。

但是这种虚拟股份可比市面上绝大多数的理财产品收益率高多了。

此前,基金君就报道过,最近10年终分红最高的是2010年,每股2.98元,当时的股价只有5.42元,显然收益率超过了50%。

即便2018年以来,华为的股价维持在7.85元,2018年的分红低至1.05元,收益率也超过了13%。

谁可以获得分红?

华为的股份并不是谁都可以买得到的,包括华为自己的员工。

据了解,只有入职两年之后,业绩表现突出的员工才有配股的资格。

每年表现优异的华为员工会被主管叫到办公室里去,这些被称为“奋斗者”的员工会得到一份合同,上面会告知他们能够认购多少数量公司股票。但是这份合同不能被带出办公室,签字完成之后,必须交回公司保管,没有副本,也不会有持股凭证,但员工可以通过内部系统账号查询自己的持股数量。

根据2020年财报显示,华为的全球员工数有19.4万人,但是实际员工持股计划参与人数为121269人,只有60%多的员工有资格持股。

华为2021年营收下滑30%

2021年为华为艰难的一年。虽然2021年的员工分红较2020年下降了15%,但是相较于华为2021年下滑30%的营收,这样的分红实属不易。

2021年的最后一天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发表了2022年新年致辞。他表示,2022年我们仍然面临着一系列挑战,我们将和全球伙伴们紧密合作、不懈努力,共克时艰。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多产粮食,做强根基,持续投入未来,通过为客户及伙伴创造价值,“活下来、有质量地活下来”。

这份致辞显示,华为4季度营收同比下滑了19%,为1782亿元。而从全年来看,华为的营收约为 6340 亿元,同比下滑了28.9%左右。

这是华为五年来收入情况首次出现下滑,并且是大幅度下滑,相当于倒退了四年,大约回到了2017年的水平。

自大女儿孟晚舟顺利回国后,已许久未公开发声的华为创始人兼CEO任正非在1月中旬致信母校都匀一中,他在信中表示:现在虽是冬天,但是春天很快就会到来。【责任编辑/贾琪】

来源:中国基金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任正非发红包:华为拿出至少350亿,分给12万员工,人均30万
华为公司在沙特开设海外最大旗舰店
华为原自动驾驶负责人苏箐离职,曾因评特斯拉“杀人”被免职
接连放出在华为安插间谍消息,英国还想闹哪样?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