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民炸锅!虎年第一个“爆雷”,这家公司突然被ST!

虎年首日A股开门红,3400多只个股全线上扬,然而有一只股票却突然重大事项停牌,有投资者期待着有重大利好要来。

然而,万万没想到,2月7日晚间发布重大事项情况公告,违规担保,将被其他风险警示,ST戴帽。这只股票就是超讯通信,2月8天再停牌一天,2月9日复牌,就是ST超讯了。超讯通信目前市值18亿元,去年三季度末股东户数为1.5万户。

停牌一天后突然发布重大利空

2月7日,虎年首日开市,超讯通信却突然因重大事项停牌,就在投资者猜测是什么重大事项之时,有投资者期待着有重大利好,然而当天晚间却迎来重大利空。

超讯通信公告称,控股子公司桑锐电子及其全资子公司民生智能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执行董事孟繁鼎在未获得公司任何授权的情况下,私自以桑锐电子和民生智能名义为其控制的调兵山市鸿鼎泰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其关联方控制的调兵山顺通煤业有限公司提供违规担保合计约42,076万元,约占公司2020年经审计净资产的100.09%。

公司上述违规担保事项未能在1个月内完成清偿或整改,公司股票交易将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2月8日再停牌一天,2月9日复牌,股票简称变更为ST超讯。

2月9日起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后股票价格的日涨跌幅限制为5%。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后公司股票将在风险警示板交易。

超讯通信表示,公司董事会关于争取撤销风险警示的意见及主要措施。公司董事会正全力督促责任人孟繁鼎尽快解除银行冻结状态,尽快消除担保状态,维护全体股东权益。公司同时要求孟繁鼎尽快筹措资金履行回购公司持有的桑锐电子50.01%股权的义务,截至目前,该方案尚在推动中。

公司已于近期对桑锐电子和民生智能的重要职位进行了人员调整。公司确保在桑锐电子董事会拥有绝对控制权的条件下,经桑锐电子董事会决议,向桑锐电子增派了总经理、董事会秘书等高级管理人员,同时将委派人员接任桑锐电子和民生智能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执行董事职务,以进一步强化对桑锐电子和民生智能在资产、业务、财务等各方面的管理,激发其经营发展的新活力。

面对突然而来的ST戴帽,超讯通信的股吧里也炸了锅。

刚计提减值突然大亏

实际上,超讯通信的爆雷早已先兆,此前已经披露了违规担保情况,并且在春节前该公司已经发布了业绩预亏公告。该公司2021年前三季度还有196万的盈利,然而年度业绩却突然预亏2个多亿。

超讯通信发布的2021年度业绩预亏公告表示,公司业绩预计亏损21,000.00万元到25,000.00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事项后,公司业绩预计亏损24,000.00万元到28,000.00万元。

超讯通信表示,本期业绩预亏的主要原因是公司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具体减值明细如下:

1、报告期内控股子公司上海桑锐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桑锐电子”)由于收入大幅下滑导致亏损,公司初步判断桑锐电子商誉和无形资产发生减值,预计报告期计提商誉和无形资产减值准备金额约12,000.00万元;报告期内公司收到桑锐电子业绩承诺方2020年业绩补偿款1,480.00万元,剩余未收到部分业绩补偿款预计计提信用减值准备金额约1,000.00万元。

2、报告期内控股子公司广东康利达物联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利物联”)业绩下滑,公司判断康利物联商誉发生减值,预计报告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金额2,000.00万元到3,000.00万元。

3、报告期内成都昊普环保技术有限公司股权回购方未能按协议约定支付股权回购款,公司判断可能有部分股权回购款无法收回,预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金额约1,400.00万元。

4、报告期内公司发现胡庆涛涉嫌合同诈骗并已向广州市公安局天河区分局报案,公司初步判断与胡庆涛相关联的预付账款发生减值,预计报告期计提信用减值准备金额约1,600.00万元。【责任编辑/江小白】

来源:中国基金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股民炸锅!虎年第一个“爆雷”,这家公司突然被ST!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