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入职最高奖8000元!富士康为“抢人”放大招!招聘最“香”的岗位竟是派遣工...

春节还未过完,富士康的新一轮“抢人”便开始了。

“自2月6日面试起,推荐总奖金最高8000元。”郑州富士康通过旗下公众号发布公告称,面试通过的普工,如果在职大于等于90天,且有效出勤满55天,则可以拿到6800至7500元的奖金,而推荐该求职者入职的员工,则可以在该求职者入职满1个月后,获得500元的奖金。

新一轮“抢人”

2月7日上午,第一财经记者在上述公告中提及的其中一个面试地点,即富士康国贸招募中心看到,虽然是正式上班第一天,空气中弥散着凛冽寒意,但已有不少求职者慕名而来;一些已经面试通过的员工,脖子上戴着已经拿到的工牌,排队等候前往宿舍的班车。

攀谈中,正在等候面试的王龙(化名)说,自己之前是郑州市中原区一家饭店的“大厨”,月薪有8000多元。但2020年之后,他所在的饭店的营业额,便开始因疫情不断受到影响,其中,在2021年先后经历了三次疫情、一次水灾,直接导致他所在饭店关门停业。

已经干了10年厨师的王龙,也被迫失业了。他也曾试图再去找一份跟饭店相关的工作,但偌大的郑州,到处都是倒闭的餐馆,直到春节,他也未能如愿。

听说富士康又开始了新一轮招聘,他和几个曾经的饭店同事,便结伴前往距离郑州市区近40公里的富士康郑州厂区。

富士康招聘的主要岗位是普工,共包括两种岗位:正式工与派遣工,正式工有底薪、社保,派遣工无底薪、社保,工资根据上班时长计算。

“一天干8个小时,一小时25块钱,干一天,是200块钱,”王龙一算细账,才发现,一个月即便按照20个工作日计算,不吃不喝能拿到手的工资,也不过4000块钱,跟之前的“大厨”薪资自然不可同日而语。

王龙开始有些犹豫起来,但看着身后逐渐排起长龙的队伍,“先干着吧,毕竟,这当口,能找到工作已经不容易了。”

为何富士康长年“抢人”?河南省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周健分析称,其中原因,一方面,是富士康的订单多寡受到iPhone等苹果产品的销量影响,iPhone销量高,富士康订单就多,工厂里就需要紧急招募更多工人,而iPhone销量一旦下降,为了降低成本,裁员便成为最直接之举措;另一方面,也跟富士康不少员工的“临时工”心态有关,一旦对工作不如意,或者有了更好的工作选择,可能就会随时跳槽。

以王龙为例,他如果选择应聘正式工,富士康将为其缴纳五险一金等基本保障,而且,每月除了能拿到2200元的底薪外,富士康还会根据加班的时间不同,发放日常薪资的1.5倍至3倍为加班费,这样算下来,如果加班较多的话,他每月拿到5000元以上的薪资,亦不算难事,但他依然选择了没有社保、没有底薪的派遣工。

“有加班机会,(富士康)当然会优先提供给正式工,但我不稀罕。”王龙说,富士康的流水线工人没有“技术含量”,工作单调、枯燥,自己肯定不会长期干,现在“大厨”的工作不好找,那就暂时过渡下,“等有机会了,我肯定会跳槽”。

同样存在这种心态的,还有一位来自河南省许昌市的樊女士,她说,自己去年来富士康干过,这次算是“离职返聘”。

樊女士原本与丈夫在老家开了一家饭店,但生意一直不温不火。2021年8月,她的一位在富士康上班的朋友告诉她,到富士康上班满55天就能拿到1万多元的奖金时,她心动了。

随后,樊女士应聘到富士康,成为一名派遣工人,在干到“在职大于90天,且有效出勤满55天”的奖励条件后,她拿着到手的工资和奖金,回了老家。

如今,她听说有新的奖励政策,又带着行李返了回来,“再干三月,”她说,如果不是冲着奖金,她肯定不会到富士康去当普工,“往流水线上一站就是一天,没一点儿意思”。

“派遣工”比“正式工”更香?

一些应聘者,不愿干有社保、有底薪的正式工,反而愿意去应聘无底薪的派遣工,这也成为了富士康招工的一个“奇葩”现象。

同样是招聘“抢人”,富士康郑州工厂的正式工招聘现场与川流不息的派遣工招聘现场相比,显得有些冷清——距离富士康国贸招募中心约1公里的雍州路上,是富士康招募中心。

与富士康国贸招募中心更多是与中介合作招聘派遣工为主不同,富士康招募中心主要以招聘正式工为主。

2月7日下午,记者抵达富士康招募中心时发现,偌大的招聘现场,仅有不到5名应聘者在等待面试,这与动辄排队几十人的富士康国贸招募中心截然不同,其中一名女性应聘者,甚至还没听完工作人员对“正式工”的介绍,便离开了招聘现场。

“这不刚过完年嘛。”一位负责面试的工作人员略显尴尬地解释,富士康郑州工厂的正式工确实有一些缺口。

不过,王龙说,他仍然感谢富士康能为自己提供暂时的工作机会,毕竟,在疫情下遭遇艰难时刻,身背房贷压力的他,有收入,总比坐吃山空强。

产能占全球苹果手机近半

王龙不知道的是,当餐饮、旅游等行业因疫情陷入萧条时,富士康之所以大张旗鼓再次招聘的关键原因,其实跟他的一些朋友手握的苹果产品有关。

调研机构Canalys的一份数据显示,伴随着新款手机iPhone 13系列的热销,苹果再次重回全球手机销量第一的位置,超越了此前霸占这一位置的三星。

华泰证券则分析称,由于iPhone 13系列的需求旺盛,其上下游产业链营收环比增长强劲,鸿海、台积电和臻鼎等公司均在2021年12月创下去年最高月度营收纪录,体现了苹果新机的强势拉货动能。

这一说法也得到了富士康母公司鸿海精密的验证。

在不久前举办的鸿海精密线上活动会上,鸿海董事长刘扬伟表示,公司2022年第一季度表现可能比过去几年好,“这是过去未曾见过的荣景”。

这其中,产能贡献了全球近半苹果手机的郑州富士康,也开始伴随着苹果手机的热销,不断上演“全球同此共冷热”的场景:以2018年、2019年为例,由于受到苹果部分产品销量未达预期等因素影响,富士康便曾发布内部备忘录称,公司面临“非常困难和竞争的一年”,计划在iPhone业务方面减少60亿元人民币的开支,并减少约10%的非技术人员成本——这意味着,6万人以上的富士康员工面临被裁撤。

但随后,伴随着以iPhone 13系列为代表的苹果产品逐步热销,富士康又开始不断加大员工招募的奖励力度。

2021年8月,主要负责iPhone的成品组装的郑州富士康iDPBG事业群便发布公告称,对在职大于等于90天,且有效出勤满55天的求职者与入职介绍人,最高发放11200元的推荐总奖金,其中,求职者最高可以拿到10500元,入职介绍人则获得700元。

随后,伴随着用工需求的浮动,奖金发放金额也呈现出上下浮动之势:在苹果产品滞销的淡季,奖金会大幅下调至3000元甚至更低,而一旦苹果产品畅销,则奖金的上涨幅度亦会大幅提升至10000元以上。

同样与苹果产品关联度颇高的,还有郑州市富士康所在的河南省的外贸金额。

随着富士康项目落户郑州,以手机为代表的新兴产业,正在取代传统产业,成为河南外贸的支柱产业。

2022年1月,郑州海关发布信息称,2021年,河南外贸进出口总值达8208.1亿元,同比增长22.9%,高于全国进出口增速1.5个百分点,以手机产业链为主的机电产品进出口占全省外贸比重超六成。其中,仅手机的出口总额就高达2727.2亿元,同比增长17.8%,占到全国的28.9%。

此前,同样受累于苹果产品销量不畅等因素影响,富士康郑州工厂在河南外贸进出口总额中的占比,曾一度从2015年的67.5%,一路下滑至2016年的67.2%、2018年的60.4%、2019年的59.5%。

如今,伴随着以iPhone 13系列为代表的苹果产品的热销,富士康郑州工厂再度进入重金“抢人”模式,而河南外贸进出口总值,也在2021年首次突破8000亿元大关。

苹果好不好吃,尝了就知道。作为中部人口大省,河南也抓住制造业升级契机,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根据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2022年,河南将做强先进制造业。加快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建设,实施中铁装备产业园、富士康智能装备研发生产基地、洛轴高端轴承产业园、卫华智能起重装备产业园等项目,培育一批百亿级行业领军企业。“十四五”末产业规模达到1.5万亿元,高端装备占比30%以上。【责任编辑/额发】

来源:第一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推荐入职最高奖8000元!富士康为“抢人”放大招!招聘最“香”的岗位竟是派遣工...
印度富士康iPhone生产再次中断 工厂被苹果列入合规观察名单
富士康等厂节前大量招工,入职奖励1万元,业内人士:可能有套路
永续经营 “绿色”富士康的环保之道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