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器封杀视频广告挑战视频网站盈利模式

创客100按 在享受网络视频便捷性的同时,你是否也对播放长度愈加夸张的广告烦躁不已?你会使用第三方插件屏蔽那些恼人的广告还是默默忍受?如今,连浏览器都出面逞英雄了,甚至不惜对付公堂。作者从傲游浏览器推出的广告快进技术谈起,分析视频网站的商业化现状,提出此举或将倒逼视频广告改良的观点。从广告屏蔽到快进,文章肯定其给网民带来的好处,同时也冲击了视频网站的商业化,如若浏览器们跟风对抗,两大阵营难免大战在即。

现在,浏览器几乎是静如止水的市场。IE、360、Chrome、Firefox、傲游、百度和QQ浏览器的份额已多年未变。除了春运之外,浏览器玩家们也比较安静。近日则出现了一条重磅消息:傲游浏览器出大招了,发明并推出了广告快进技术。通过这项技术,用户可以对视频前、中插入的广告进行快进。

视频网站商业化过度

在电视机开机率大幅降低的情况下,网络视频一年比一年火爆。过去,网络视频只是电视机和电影院的补充。现在它们的位置被对调了。热门视频的首发会选择视频网站,而视频网站都已是原创战略,强调自建版权和内容。同时,越来越多的用户将越来越多的时间消耗在网络视频。

尽管如此,视频网站仍然难以盈利。版权成本日益高涨,而带宽费用则高居不下。除了版权分销和做智能电视之外,盈利模式相对单一:广告。其中,嵌入到视频内容的贴片广告又占据最大比例。它们带有强制性意味,最容易受关注,转化率超过2%。因此,贴片广告正在成为视频网站的香饽饽。

创客100编后 以优酷为例,当季净收入1.4亿美元,而内容成本支出为8110万美元,带宽成本支出为2970万美元,两项就占据了当季营收的79%。这还没有考虑到运营、营销、开发、行政还有服务器等诸多支出,可见优酷及国内主流视频网站为何久亏不赚。

优酷土豆2013年Q3财报显示其毛利率环比增长20%,傲游浏览器创始人Jeff微博质疑,“这里面有多少靠拉长广告时间?”,并声称看不下去了,要拯救被“烂视频广告折腾的广大用户”。

贴片广告时长从10秒提升到15秒甚至到45秒。1分钟的视频有45秒的广告这样的情况都已在出现。而贴片广告出现的位置则从视频前发展到前、中、后。看电视时看到“狗皮膏药”还可以换台,网络视频广告却做不到这点。

这极大地影响了用户体验。CNNIC的一项调查表明,在遭遇过视频中插播广告的用户中,普遍认为插播广告对观看体验产生消极效果,其中有超过三分之一的用户愤然选择终止观看,在观看5分钟以内的视频时,超过4成用户表示不接受片前贴片广告。傲游浏览器推出广告快进功能,将解放这部分人。

视频广告攻防战

一些浏览器推出了广告屏蔽过滤功能。这与工信部第20号令违背。该令禁止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恶意修改或者欺骗、误导、强迫用户修改其他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的服务或者产品参数”。猎豹浏览器甚至因为视频广告屏蔽功能而被优酷诉诸法庭。

对广告的过滤或者屏蔽的支持,一定程度不利于互联网生态健康发展。互联网的核心盈利模式之一是广告,屏蔽广告影响互联网内容创造者的收入,最终依然会影响到互联网的繁荣。此前360浏览器屏蔽百度百家、百度联盟广告便受到类似质疑。

傲游浏览器提供的“广告快进”技术,选择权是用户手上,避开了法律风险。就像翻墙技术与大墙,越狱技术与苹果之间的对决一样。用户自行选择,自行负责。在傲游此举之前,已经有15%的用户选择通过各种第三方插件来屏蔽视频广告。

号称要消灭烂视频广告、解救大众的的傲游已经兴师动众,准备与视频广告大干一场。目前,傲游浏览器在全国分众传媒大量投放平面广告,以影响数亿主流人群。这不仅能让大量用户安装傲游浏览器,更会影响所有用户的广告自由选择权的意识觉醒。

视频网站如何反击?据浏览器社区浏览迷微博,傲游浏览器CEO Jeff收到某视频网站邮件称“如果贵方不给予解决后果会有很严重的问题”。Jeff表示将死磕到底,号召用户都转起来。

可能有什么“严重后果”呢?技术上视频网站均使用FLASH技术,而这是第三方公司adobe的。傲游或许是针对adobe进行了优化,视频网站没办法。起诉?傲游此举也绕过了工信部20号令,机会不大。封杀?也就是说再度让用户二选一,使用傲游无法浏览自家视频网站,应该还没到这个程度。更可能的结果是改良自身的广告。

倒逼视频广告改良

傲游浏览器此举将倒逼视频广告改良。

传统广告投放,广告主知道有50%是打了水漂,但是不知道浪费在哪里。互联网广告可以进行自动化的效果跟踪,很大程度解决了这个问题。傲游浏览器此举又将视频广告打回恐龙时代。因为,广告主只知道他的广告投放了,但不知道是否被屏蔽,抑或是否被快进。这即会加大广告主的投放顾虑,也会降低视频网站广告议价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傲游发明并推出此功能,很可能会引发大量跟随。互相借鉴是互联网企业热衷做的事情。也就是说,傲游一家推出这个功能的影响是有限的,但所有浏览器都跟随而来,影响则不容小觑。因此,“广告快进”就跟当年的广告屏蔽技术一样,对互联网尤其是视频行业或许会带来不小的冲击。

广告屏蔽是互联网的红线,而视频广告快进播放,是改良大于破坏,还是破坏大于改良,暂时还很难说。但可以确定是,这可以逼迫视频广告更有节制,缩短、减少贴片广告。同时,推动视频广告更加优质,更加精准,更加有趣味。广告主们会花更多精力制作优质好玩的广告内容,而视频网站则会让视频广告更加精准,避免被用户快进忽略。

它还会催生广告主投放更多形式的非贴片广告,例如讲究与视频场景结合的植入广告、例如不会影响用户观看的暂停浮动广告、暂时在视频网站的BANNER广告。

傲游浏览器的广告快进功能对网民是有利的,但对视频网站商业化的冲击是显而易见的。其他浏览器如若跟进,最终或将升级为浏览器阵营与视频网站阵营的攻防战。【责任编辑/周冬乐】

作者罗超,微信公众账号:SuperSofter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浏览器封杀视频广告挑战视频网站盈利模式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