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钱补贴后,1月网约车行业仍处于订单下滑阴影

网约车行业尚未从订单下滑的阴影中走出来。

2月16日,全国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发布了2022年1月网约车行业运行基本情况。数据显示,全国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1月份共收到订单信息70420.3万单,环比上升5.3%,较2021年1月的7.3亿单有所下滑。此前发布的2021年12月的订单数据较2020年同期也出现下滑。

增长背后:烧钱补贴

从各平台的1月订单量看,上榜的17家网约车平台中有10家订单量出现环比增加,有7家订单量出现下跌,订单下滑平台数量较12月的3家增加了不少。其中神州专车订单下滑34.4%,阳光出行订单量下跌21.9%,妥妥E行订单量下降20.3%。

订单量增长的平台中,蓝道出行订单量增长70.9%,招招出行增长69.8%,享道出行增长37.6%,携华出行增长32.5%。

从订单增量看,目前订单量的增长与平台的活动息息相关。从最新更新的版本看,享道出行将“新人有礼”作为推荐页,App页面中享道出行也将“新人有礼,单单享优惠”推送给用户,用户注册能获得100元的礼包券。

这一做法与此前美团打车类似。在12月,美团打车在用户端推送了“邀请新司机加入美团打车,每邀请一人得58元现金”的奖励,此前拉新司机奖励为30元,通过优惠活动获得订单量的逆势增长。

此外,整体网约车市场的订单量同比下滑也体现在司机端的感知上。在滴滴平台做了四年网约车司机的张师傅表示,2021年感受到的最大变化是订单下滑,“订单少了三成。”

2022年监管持续加强

从2021年12月起,全国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在发布每月网约车运行数据的同时,也对当月合规情况进行总结。

数据显示,在1月订单量超过30万单的网约车平台共17家,享道出行订单合规率为93.1%仍居首位,花小猪出行以31.6%的合规率垫底。1月月订单合规率增长前3名的依次是首汽约车、及时用车、万顺叫车;增长最后3名的依次是如祺出行(-4.8%)、蓝道出行(-5.8%)、招招出行(-6.9%)。1月,滴滴出行合规率为45.9%,美团打车为51.6%,合规率有所上升。

在各主要中心城市中,其中,厦门、广州、杭州、深圳、合肥、宁波、南昌、重庆、兰州、南京、郑州等11个城市订单合规率均在80%以上。本月订单合规率增长前3名的依次是宁波、海口、呼和浩特;增长最后3名的依次是杭州(-1.4%)、郑州(-1.6%)、广州(-1.8%)。

截至2022年1月31日,全国共有260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取得网约车平台经营许可,环比增加2家;各地共发放网约车驾驶员证398.8万本、车辆运输证158.3万本,环比分别增长1.0%、1.6%。

监管部门对于网约车平台的监管仍在加强。2月14日,根据交通运输部官方消息,交通运输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等8部门联合修订发布《关于加强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行业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联合监管有关工作的通知》,对多部门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联合监管事项进行了完善,对处置措施和操作流程进行了细化,以便于各级相关部门操作实施。

工信部信息通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盘和林对第一财经表示,2022年监管会持续,在合规上路、网约车司机社保福利等方面,各地都将跟进对网约车平台的监管,网约车平台运营成本会有提升,也加大了网约车平台运营难度。另一方面,平台难不等于网约车行业难,网约车行业中网约车司机和乘客的体验会有所改善。【责任编辑/额发】

来源:第一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烧钱补贴后,1月网约车行业仍处于订单下滑阴影
河北一网约车司机持续偏离路线致女乘客跳车,当地警方介入调查
网约车行业11月遇冷 订单下滑
【政策】八部门:督促网约车平台企业合理设定抽成比例上限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