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裁员之下的重灾区:滴滴货运或裁70%,逐步收缩已有业务

滴滴货运似乎注定成为第二个“橙心优选”。

此前有媒体报道,今年2月,滴滴做出总体裁员20%的决定,并将指标分配到各职能和业务线,但在具体执行中,每个部门流失的人员并非仅有20%。

一名滴滴货运员工告诉界面新闻,从去年11月到本月底,滴滴货运整体裁员比例远超20%,或将达到70%。原本定于去年7月实施的开城计划全部停止,已有业务的城市逐步关停,或将收缩至仅有1-2个城市维持运营。

界面新闻就上述消息向滴滴方面求证,截至发稿尚未获得置评。

滴滴货运于2020年6月在杭州和成都两地率先上线,成立至今不足两年。

在内部架构上,滴滴货运目前为城市运输与服务事业群下属事业部之一,负责人为赵辉。货运事业部又分为货运一部和二部,一部负责人“三丰”(花名),二部负责人“发哥”(花名)。

据了解,一部主要负责“计划业务”,即对接橙心优选的运输业务;二部则对应“非计划业务”,对标货拉拉、快狗打车等同城货运赛道。

滴滴货运大裁员的序幕并非刚刚拉开。据界面新闻记者了解,滴滴货运裁员可以追溯到2021年11月,首当其冲的是各个城市的外包团队,以BD人员为主,至12月开始涉及自有团队,每个城市大约有1-2人被裁。

去年12月底至今年1月初,由于橙心优选业务停滞,货运一部除产品研发等少数岗位外几乎全员被裁,人数在几百人左右。

今年2月中下旬,也即年后,货运二部开始更深层次的裁员。滴滴货运内部将业务大体分为北京大区、东北大区、中西大区、华南大区和华东大区(业务部不同分法不一致)。货运二部首先从各个大区中尚未开城的筹备团队下手,再到已经开城但仍维持运营的团队。

根据前述滴滴货运员工的判断,截至目前,其整体裁员比例大致接近社交平台上所传的70%。

按照滴滴货运的计划,其未来走向极有可能与橙心优选相似,已开城但运营情况不良的城市逐步关停,目前运营情况相对理想的杭州和成都可能还将维持一段时间。此外,“瘦身”之后的杭州总部也将搬回北京。

作为需要补贴烧钱争夺份额的业务种类,社区团购和滴滴货运曾为滴滴撑起一部分市值。不过就同城货运赛道而言,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2020年公布的数据,货拉拉占据超50%的市场份额,快狗打车约为5.5%,滴滴货运作为后来者要站稳脚跟还有一场硬仗要打。

然而自去年上市受阻并接受审查以来,滴滴的发展思路已经逐步转向求稳。结合2021年三季度营收环比下滑,以及网约车市场份额被报道由90%下降至70%的境况,高估值俨然不再是滴滴当下最迫切的需求。加之全球市场范围内中概股估值大跌,互联网大厂都在“去肥增瘦”、“开源节流”,滴滴作出上述决定并不难理解。

需要指出的是,两项业务收缩还不足以影响滴滴。

根据滴滴去年6月提交的招股书,2021年第一季度,其中国出行业务、国际业务和其他业务营收分别为392亿元、8.04亿元、21亿元,中国出行业务营收占比高达93%,其他业务则包含社区团购、货运、共享单车、自动驾驶和金融服务。

对于这次裁员,内部的共识是滴滴要将子弹留给主营业务网约车和未来的增长引擎——造车和自动驾驶。另外,内部传言称滴滴货运在大撤退的间隙,还将挪腾重要位置给橙心优选的核心团队。

至于为什么要将滴滴货运交给另一个所负责业务几近关停的负责人,不少员工表示疑惑。在他们眼中,滴滴内部素有派系文化,这也许与核心高管和负责人之间的信任基础较深有关。不过这一传闻暂时没有具体动作可以证实,人员交接工作可能要等到三月后。

尽管裁员幅度较大,滴滴内部情绪反弹没有外界想象中的那么严重。

“拿到了去年的年终奖,也拿到了N+1(赔偿),整体的赔偿相对来说是平均值以上。”前述员工表示,“还算比较人性的。”【责任编辑/邹琳】

来源:界面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滴滴裁员之下的重灾区:滴滴货运或裁70%,逐步收缩已有业务
为何华尔街刚出新规,滴滴就启动退市播报文章
19天美股上市,5个月启动退市,滴滴出行开启香港上市准备工作
4部门对美团、滴滴等企业保障劳动者权益开展联合指导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