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航失事客机一部黑匣子已找到,正在确认是FDR还是CVR

3月23日,广西梧州,“3·21”东航飞行事故国家应急处置指挥部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上,民航事故调查中心主任毛延峰表示,已经找到一部黑匣子,由于外观破损比较严重,前方调查组正在确认是数据记录器(FDR)还是驾驶舱话音记录器(CVR)。

毛延峰介绍,目前调查组正在组织技术力量全力搜寻另一部记录器,下午已动用了专业的设备,对事故现场地面以下的区域进行探测,同时将以主要撞击点为中心,扩大搜索半径,展开拉网式搜寻。

黑匣子是飞机失事后,能判断飞行事故原因最重要也是最直接的证据,飞机上配有两个黑匣子——飞行数据记录器和驾驶舱话音记录器。

据介绍,失事客机上装有两个美国霍尼韦尔公司生产的飞行记录器,其中一个是飞行数据记录器,安装在客舱尾部,在发动机启动时开始记录,发动机停车后停止记录,记录时长25小时左右,记录参数详尽,约1000个左右,例如高度、速度、航向、俯仰角、滚转角、垂直速度以及机组的操作,如驾驶盘杆量、油门等重要参数。

另一个是驾驶舱话音记录器,安装在货仓尾部,在飞机通电时开始记录,断电后停止记录。可以记录四个通道声音,分别为机长的通道、副驾驶通道、备用通道、环境声音通道,记录时长大约两到三小时左右。

这两个记录器外表面都是桔黄色,颜色非常醒目,便于搜寻发现,且可以抵抗高过载冲击撞击,耐高温,耐海水浸泡,耐飞机燃油、润滑油浸泡,不易损毁,可以在事故发生后帮助分析飞机状态、机组操作情况以及在驾驶舱面临的状况。​​​​

毛延峰表示,两部记录系统安装有水下定位信标,但是该信标只能在水下发布信号发出超声波信号,由专业的水下侦听设备在水中接收信号,信号在水下的持续时间为一个月左右,接触的距离大概在2-6公里,但是本次事故是发生在陆地之上,所以说水下行为定位信标在本次事故中无法提供数据的帮助。

“本次事故比较罕见,空管雷达的显示,飞机在巡航阶段突然下降高度,下降率很大,我们希望能够尽快找到两部记录器,送到专业的实验室进行密码分析,对于梳理事故的链条,还原事故的原因是非常重要。”毛延峰说道。【责任编辑/李小可】

来源:澎湃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东航失事客机一部黑匣子已找到,正在确认是FDR还是CVR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