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振华没有下落不明,宝能却不一定

历来行事诡谲的姚振华再次进入公众视野,靠的是不太体面的借贷纠纷。虽然舆情逐渐平息,但一场乌龙之后,想必他已深刻体会到资本寒冬的凛冽。

回想当年,他举牌万科、单挑董明珠,一时风光无两,野蛮过后,他变得低调异常。时过境迁,如今巨债压身,时势不同以往。

宝能系自去年爆发流动性危机,目前还未走出。

被下落不明

从22日广州中院公告里的“下落不明”,到当天上午宝能官方紧急发布老板视察工厂消息,久未露面的姚振华再次出现在公众视野。从宝能官方迅捷的回应来看,身负巨债的姚振华不能“被下落不明”。

这是一出乌龙剧。主要是因广州银行诉姚振华及宝能系企业一宗借款7亿元借贷纠纷。

事后姚在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称,“广州银行的借贷也就7个亿,欠了一点利息,最近正在安排,争取尽快达成和解”。

公开报道显示,“下落不明”的新闻出来后,姚振华及所在公司第一时间和法院取得联系,并领取了法律文书。

这笔债务的确不多,但除此之外,华融、民生信托等早已因债务将宝能系企业告至法院。

根据公开报道,去年9月,中国华融已经要求钜盛华偿还42亿元;7月,宝能对民生信托的21.16亿元借款本息违约。

工商信息显示,宝能集团有38条被执行人信息,半数在今年立案。合计被执行总金额162.76亿元。

宝能的债务不止这些。中炬高新在一份公告中披露,截至去年9月底,宝能集团总资产8300亿元,包括银行、理财及信托在内的有息负债1927亿元。

比较紧迫的流动性资金缺口约200亿元,其中理财兑付83.49亿,工程款26亿元,经营款及到期利息85亿元。

尽管公司已通过资产变现等方式回笼资金,效果并不理想。

宝能计划出售深圳宝能中心、旧改项目等8大资产,总估值1000亿元。早前的报道显示,前述个别项目已经完成交易,实现阶段性回款。

今年3月,宝能旗下中山润田在中炬高新的控股股东地位也受到威胁。日前其持有中炬高新3.42%股权被拉萨中院通过线上拍卖。

商业版图

正如姚振华所说,“这次流动性困难在宝能29年以来从未有过”。

宝能从地产入局,将业务触角延伸至保险、汽车、投资、调味品等领域,已经形成一个庞大的综合性企业集团。

上世纪90年代,姚振华大学毕业后和其弟姚建辉一同奔赴深圳创业。早期在菜市场炸油条、卖菜的励志故事至今脍炙人口。他们真正走上正轨,是在福田区经营净菜超级市场,随后获得中港城项目的机会,正式踏入房地产行业。

2001年中港城项目完工,单价7000元/平方米热销全城。这不过是姚氏兄弟小试牛刀,时隔8年后的宝能太古城才算真正入门。

宝能太古城以豪宅产品为主,专供富人群体。1736套住宅实现销售48亿元,刷新当时深圳销售纪录。

随后6年时间里,宝能在全国各地投资60个城市地标项目,逐渐勾勒出宝能在地产领域的基本盘。

地产企业对资金敏感度高,民企融资渠道十分有限,市场上融资成本低的险资,成为香饽饽。

2012年左右,姚振华发起成立前海人寿,成为宝能后来披荆斩棘的坚强后盾。我们至今可以在线上轻易搜索到,2015年宝能举牌万科的风云时刻。

宝万之争结束之后,姚振华开启了造车征程。

2017年,宝能出资66.3亿元收购观致汽车51%股权;2020年5月,以16.3亿元收购位于深圳的长安PSA。初步测算,随着宝能对汽车领域的持续投入,目前宝能汽车已有和规划年产能已超300万台。

2019年3月,姚振华成为酱油老二中炬高新实控人。调味品是姚振华继造车之后,又一精心布局的领域。去年7月,中炬高新还拟向中山润田定增募资不超过77.91亿元,用于调味品产能建设和补充流动资金。彼时,宝能流动性危机已显,姚振华已难抽身在一瓶酱油上大施拳脚了。

撕不下的标签

视频里的姚振华侃侃而谈,全然没有6年前宝万之争时“不差钱,有,且充裕”的豪迈了。

这个一度让王石、董明珠都非常难受的潮汕人,如今不得不自尝苦果,在债务漩涡里辗转腾挪。

这可能是姚振华自2017年被撤销前海人寿董事长资格和禁入保险业10年之后,最难受的时期。

今年3月,姚振华已被限制高消费,不得乘坐飞机、列车软卧以及不得购买不动产等。

在姚振华的宝能系企业里,最为核心的企业是深圳钜盛华,金融、物流及调味品业务归口旗下,宝能集团是其控股股东,持有其67.4%股权。

2021年上半年,钜盛华641.62亿元营业收入中,有587亿元来自金融业务,主要来自前海人寿,业务毛利率-9.98%。同期,钜盛华实现归母净利润5.16亿元,同比下降58.5%。

同期,钜盛华非流动负债3370.93亿元,一年内到期短期债务384.63亿元,账面资金66.18亿元,短债压力不是一般的大。这也直接影响到宝能系各大领域的业务。去年裁员、理财兑付违约等消息已漫天飞。

时至今日,在资本市场上,姚振华的野蛮人标签并未褪去,他不仅与万科、格力曾有过激烈的交锋,还在资本市场猎获多家标的。

2016年,钜盛华、前海人寿强势入主南玻A,与该公司原高管团队发生激烈矛盾,几乎一夜血洗董事会。后又出手扫荡南宁百货,一时间腥风血雨。

另外,中炬高新、华侨城A、韶能股份、明星电力、中国金洋等都没能逃过姚振华的魔掌。

这些猎物在姚手中成了变相融资的工具。比如,中山润田持有中炬高新的股权,截至2月21日已累计质押1.64亿股,占所持股份的84.78%,占公司总股本的20.54%。受宝能房地产项目变现迟缓,中山润田至今难以解决质押比例高的难题。

或许等无债一身轻后,姚老板只想到西丽宝能城楼下的沙县,安安静静吃碗8块钱的素粉了。【责任编辑/林羽】

来源:斑马消费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姚振华没有下落不明,宝能却不一定
姚振华“下落不明”背后:流动性困难、裁员危机,与挣扎的兑付方案
宝能董事长姚振华“下落不明”?宝能称其昨日仍在检查工作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