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荟团”关停背后:两年内社区团购经历大起大落

近日,有消息称社区团购平台十荟团已经全面关停。对此,第一财经尝试联系十荟团相关负责人进行求证,截至发稿对方尚未回复。

目前,十荟团小程序处于无维护的状态,十荟团App的主页面也是一片空白。十荟团的离场,是社区团购行业已入寒冬的又一例证明。

多轮裁员

十荟团的跌落早有迹象。2021年11月,十荟团表示自11月起在保证员工基本工资和基本生活需求的前提下,公司中后台员工包括绩效工资在内的部分工资缓发,以70%的比例发放。缓发部分,公司将按年化3.0%计息,并在2022年第一季度内予以补发,同时匹配同等金额的股权激励。

但很多员工没有等到2022年的第一季度。被裁的前十荟团员工张欣(化名)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在2021年12月20日,她收到了十荟团的《单方解除劳动关系通知书》,通知书显示“因公司面临的市场环境和客观情况发生了重大变化,公司在评估后决定裁撤岗位”。

张欣表示被裁后,公司不仅没有给相应补偿,甚至拖欠了2021年第四季度的工资。在被裁员工维权后公司在今年2月底发放了第四季度工资的70%,并表示在2022年5月之前会结清剩下的部分。张欣表示,去年12月到今年2月之间公司至少裁了400人,“公司的大群之前在去年12月还有800人,到了今年2月据我了解只剩下400人”。该轮裁员后,张欣所在的部门从之前的20人规模缩减至2人。

对于公司的状况,张欣表示“2021年10月底换公司主体的时候,基本大家都觉得公司快不行了”。据张欣回忆,2021年10月底公司与员工签约的主体从北京群鲜荟萃科技有限公司变更为北京十荟科技有限公司,“以前员工日常报销基本都用群鲜,大的项目比如各地业务往来很多都用十荟科技。”对于变更主体,当时公司的说法是准备上市,但由于之前已经进行了三轮裁员,几乎没有员工相信这一说法。

在入职十荟团两年多的员工张欣看来,公司是从获得D轮融资后开始走起了下坡路。2021年3月31日,十荟团获得7.5亿美元D轮融资。张欣表示:“感觉拿到融资后膨胀了,4月新来的一批员工工资都非常高”。

另一位在去年8月被裁的李佳(化名)对第一财经表示,对于裁员HR给出的原因是经济不好。在李佳提供的录音中,HR称:“不是不给大家(补偿),公司办公地是租的,银行没有贷款,电脑和办公设备大家也都知道是租的,现在公司是没钱了。我现在只能保证我签的这些伙伴的资料尽快给到财务,让他们预留出资金让大家下个月拿到,现在只能为大家争取这个”。

仍在等待结算的供应商

不仅是员工,供应商也处于焦灼状态。

一位来自重庆的供应商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在社区团购兴起后他向多个社区团购平台供应食品,其中十荟团是销量较大的平台之一,高峰期月流水达到10万元。而从去年9月起,他不再向十荟团供货。从他提供的后台截图看,目前仍有超3万元的货款和1万元的保证金未结清。

在上述供应商看来,在2021年7月问题已有端倪,“6、7月时陆陆续续有城市传出供应商货款和保证金不退的情况出现。我们在8月底专门去总部,总部告知不会有问题,会给供应商结算。8月底重庆对接结算的工作人员离职了,一直等到现在也没个说法。”截至发稿,上述供应商表示货款至今仍未结算,同时已经无法联系到负责人。还有供应商反映,此前有十荟团的采购对其表示,公司已经没有钱,建议他通过起诉维权。

对于等待结算的供应商,平台的做法是打折结算。在一个名为“十荟团供应商押金货款维权”的微信群中,有超过百名供应商。有供应商表示在今年1月十荟团提供了一份“供应商一次性结算方案”,方案显示一次性结算供应商欠款金额的3折,提报终止时间为2月10日。2月10日以后,对于仍未结算的商家,拟实施2折方案。

不少供应商表示为了减少损失,已经签署该方案并且拿到3折的货款。但还有不少供应商表示并不知道如何联系十荟团,错过了拿到3折货款的机会。

对于供应商而言,已经不是第一次经历社区团购倒下。去年7月,社区团购独角兽“同程生活”的主体运营公司鲜橙科技发布公告,拟提出破产申请,并放弃原有的社区团购业务,即日起启用新品牌名“蜜橙生活”。有供应商表示,“同程当时结算能有60%,到了十荟团只有30%了。”

两年内大起大落

即使去年3月拿到7.5亿美元的融资,十荟团仍然拖欠了不少货款以及工资。社区团购的烧钱可见一斑。

这一点,也可从其他平台的财报中感受到。去年12月30日,滴滴发布了2021年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财报。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滴滴第三季度投资损失净额为人民币208亿元,主要是由于2021年第三季度橙心业务的不利变化,去年同期则盈利8.3亿元。此前在递交招股书之际,滴滴就表示将拆分橙心优选。

2021年,美团优选所属的新业务每一季亏损都在增加。2021年第一季度,新业务亏损达80.4亿元,亏损同比增加489.9%。第二季度亏损达到92.4亿元,亏损同比增加532.9%。第三季度亏损达到109.1亿元,亏损同比增加437.5%。第四季度亏损达到102亿元,同比增加70%。

有业内人士对第一财经表示:“2021年这个赛道至少烧了1000亿。”而烧钱才能烧出规模的行业,让不少平台在2021年退出。除了同城生活和十荟团,去年食享会也宣布转赛道。近期,京喜拼拼也传出裁员缩减业务的消息。

仅仅两年时间,社区团购行业就经历了大起大落。在2020年,多家互联网公司大举进入社区团购行业,更扬言“投入不设上限”,与如今退出、裁撤的境况对比强烈。

易观分析流通行业高级分析师曾颖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社区团购的商业模式存在一定问题,其一,低价成为社区团购获客的主要优势,低价吸引来的用户忠诚度也较低,复购率难以保障。其二,在低价竞争的环境下,社区团购扩张速度越快,亏损也就越大。其三,这里面部分企业之前并没有丰富的商品供应链经验,所以在供应链与运营不具备优势的情况下,资金链跟不上的企业会提前退出社区团购市场。

同时,2021年多家社区团购就低价竞争带来的负面影响被市场监管总局约谈,在此之后包括陕西、重庆等多个地区政府也纷纷制定了相关指导政策与举办社区团购规范化标准的研讨会,旨在规范网络团购市场的竞争秩序。社区团购的野蛮生长期已过,未来开始进入良性竞争,标准化、规范化是未来发展主要趋势。

上述分析师认为,2022年社区团购行业将进入沉淀期,行业回归品质化本质,第一梯队的企业仍会不断拓展业务,包括加强供应链管理、优化用户运营、提升履约能力、多元化布局业务等。其中供应链能力、履约能力的降本增效、存量用户的价值挖掘是关键。同时,一些平台选择“精耕部分地区”的策略,或许会使未来社区团购出现区域巨头,平台会针对不同地区打造特色供给,深化本地供应链,持续巩固区域内优势,不同区域会有不同的平台占据优势。

在业内人士看来,2022年对于不少巨头而言仍然是补课之年,“巨头要补基础设施建设的课。巨头也有可能会收缩,聚焦某些区域重点发力”。【责任编辑/安宁】

来源:第一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十荟团”关停背后:两年内社区团购经历大起大落
十荟团被曝大量裁员 网传员工未拿到法定赔偿
十荟团停业整顿3天已过 售价低于进价现象仍在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