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云还未上市 造富神话已经开启

从白银时代拖延到黑铁时代,万科旗下万物云日前正式向联交所递表,疯传已久的上市事宜,终于有了实质性进展。

冲击IPO虽然有些迟,但好饭从来不怕晚。200亿级年收入规模、7亿平方米在管面积,国内物管行业只有碧桂园服务能与其比肩。

在掌舵人朱保全眼里,递表上市只是序曲,未来万物云旗下业务板块,都有分拆上市的可能。

姗姗来迟

房地产行业资深“好学生”万科,也决定将物业板块推向资本市场。

上周,万物云正式向联交所递表,迈出上市的关键一步。

其实,有关万物云上市传闻已有多年,只是母公司万科没有轻易松口。

可能万科A作为一家连续30年分红的房企本身并不缺钱,即便是去年归母净利润大降45.75%,账面货币资金仍有1494亿元。

今年1月,郁亮在万科年会上喊出黑铁时代来临,意味着公司在地产主业上只能背水一战。

2021年,万科的营收仅增长8.04%,宏观来看并不差,但与自己相比,增速已严重下滑。

此时,推动万物云上市,就是要为已到来的寒冬储备粮草。

在万物云董事长朱保全的眼里,上市“只是经营长河中的一个节点而已”。轻描淡写之余,万物云显然已错过了上市最好时机。

资本市场对物管企业的狂热已逐步降温,是否还能完全理解万物云的真实价值?

万物云并非对市场不敏感。自上世纪90年代初创立以来,公司一直在寻求市场化、独立经营的机会,最大的影响和阻力来自内部。

万科物业(万物云前身)初创时期发展环境宽松,得以从地上没烟头、草坪像地毯等管理细节着手,树立了行业标准,成为了万科手中的一张王牌。

据经济观察报报道,1997年前后,国内住房市场化展开之后,万科物业就准备独立发展,但这个想法很快被内部否决。是卖房子重要,还是收物业费重要?万科选择了前者。

在时代和市场的双重背景下,万科坚定发展房地产主业,“副业”万科物业就这样维持了将近10年时间,直至创始人陈之平“为找到行业尊严”而离开。

2011年,万科南京总经理朱保全被调至万科物业,他同样无法说服万科。因为彼时的王石顽固地反对多元化,“谁要是多元化,就算我死了,在棺材里也要伸手出来反对”。

时代不会等人。2014年彩生活上市,保利、金科、中海、招商等均拆分物业上市,物管企业在资本市场的价值逐渐被挖掘。

2015年开始的宝万之争,万科在保住基本盘战略决策之下,万科物业上市被束之高阁。

不过,从这一年开始,万科物业已启动并购计划,当年就拓展一倍物管面积,向市场化、数字化和国际化掘进。

5年后,万科物业从物管企业升级为综合城市服务商,业务从住宅物业延伸到商住服务、城市服务、科技服务、专业服务等。

2020年10月,万科物业正式更名万物云,企业口号换成空间科技服务者。去年11月,董事会通过拆分万物云独立上市事宜。

万物云底色

尽管冲击IPO姗姗来迟,但不影响万物云行业带头大哥的身份。

去年,公司营业收入规模仅次于碧桂园服务,是行业唯二的200亿元级企业。

招股书披露,万物云收入主要来自社区空间居住消费服务、商企和城市空间综合服务和AloT及BPaaS解决方案服务等3大板块。

前两个板块,是万物云最重要的收入来源,历年对公司的营收贡献合计均超过90%。

2019年-2021年,公司实现收入139.27亿元、181.46亿元和237.05亿元,年内利润分别为10.40亿元、15.19亿元和17.14亿元。

事实上,2019年和2020年,万物云年营收规模均高于碧桂园服务。2021年,被后者以288.43亿元实现赶超。

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以2020年收入计,万物云在社区空间居住消费市场,以0.22%市场份额位列第二;在商企和城市空间综合服务市场,以0.19%市场份额位列行业第一。

截至去年末,公司在管住宅及商业物业建筑面积7.85亿平方米。其中,住宅物业服务覆盖30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逾120个城市,管理2823个小区。在管的小区中,1660个分布在一线城市及香港、新一线城市。

经过30年发展,万物云不断进化,除了母公司前期物业的存量供给之外,自身向外拓展也表现不错。

2021年,其来自第三方物业开发商开发的物业,实现收入61.75亿元,占比公司收入的44.8%。同年,公司社区空间居住消费服务板块,来自第三方物业开发商获得收入101.97亿元,占公司收入的53.4%。

2019年至2021年,公司来自独立第三方物业开发商面积分别为1.82亿平方米、2.14亿平方米和3.34亿平方米,占公司在管面积的42.2%、43.1%和50.5%。

不过,万物云盈利水平并不高,2019年-2021年,其毛利率分别为17.7%、18.5%和17.0%。不仅低于中信证券(21.120,0.00,0.00%)统计的样本物业企业毛利率水平28.8%(2021年上半年数据),还远低于2021年碧桂园服务毛利率(30.7%)、雅生活(27.5%)和绿城服务(18.5%)。

目前上市物企毛利率呈现出两个区间:15%左右和30%左右。朱保全认为,物业服务是民生行业,15%毛利率水平是合理的。

资本盛宴

2015年,万科物业开始引进事业合伙人机制,同时对股权结构进行改革。

万科在2016年报里披露,万科物业已引进博裕资本和58同城集团。当年,博裕资本以15亿元认购万科物业25%股权,58同城集团以3亿元认购5%股权。

万物云还未上市,造富神话已经开启。

2021年11月,博裕资本将所持万物云合计约7%股权,分别转让给香港瑞轩、睿达第三有限公司、珠海达丰,转让对价分别为29.94亿元、19.96亿元和19.96亿元,套现69.86亿元。

去年12月,58同城将所持万物云2.14%股权转让给海南云胜,对价19.91亿元。

去年9月,阳光城以阳光智博100%股权换取万物云4.8%股权。一个月后即将所持万物云3060.2万股转让给万科子公司,对价30.53亿元,持股比例降至不足2%。

万科企业(02202.HK,000002.SZ)直接持有万物云57.12%的股权,并通过各全资附属企业万倾、万斛等拥有合计5.77%股权。

万物云对员工出手也比较大方。根据招股书,公司向394名员工授出奖励,朱保全及其他员工持股平台合计持股8.57%。

以58同城每股约99.76元的转让价格计,万物云上市前的估值已超千亿。公司300余名获得奖励的员工,平均身价超过950万元。【责任编辑/邹琳】

来源:斑马消费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万物云还未上市 造富神话已经开启
万物云上市前夜,机构120亿套现离场!员工人均有望拿到千万元!
【IPO】万科拟分拆万物云赴港上市,在管面积排第二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