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控股年营收破2000亿 快运行业进入整合重组阶段

依靠四季度的优异表现,快递龙头顺丰控股(002352.SZ)在2021年交出一份低开高走的成绩单。

日前,顺丰控股披露2021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2072亿元,同比增长34.5%,全年总件量为105.5亿件,同比增长29.7%。

不过,公司虽然营收大涨,净利润却出现下滑,2021年实现归母净利润42.7亿元,同比下滑超4成。

在去年一季度遭遇首次单季亏损之后,顺丰控股董事长王卫曾表示,公司不会一味烧钱来做新业务,并且愿意用短期利润承压,换来长期的竞争力。

随后,顺丰控股在第四季度收购并表嘉里物流实现盈利24.72亿元,业绩由此得以回暖。四季度净利润占全年盈利比重约57%。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去年以来,快递业已完成数笔头部快递物流企业并购重组,逐渐从以前的恶性低价竞争,转变成拼质量拼服务的高质量发展方向。

不再盲目追求扩大规模

年度报告显示,2021年,顺丰控股实现营收2072亿元,同比增加34.5%,实现净利润42.7亿元,同比下降41.73%。

对于净利的下滑,顺丰控股解释称,主要由于公司年初为应对件量高增长、缓解产能瓶颈,加大了对场地、设备、运力等网络资源投入;年初疫情期间响应春节原地过年号召,留岗员工人数和补贴增加导致人工成本上升等。

顺丰控股2021年人工成本为835.76亿元,同比增长25.32%,占总营业成本的46.04%;运力成本为708.54亿元,同比增长70.91%,占总营业成本的39.03%。

此外,公司毛利率连续4年持续下降,2017年-2021年,其毛利率分别为20.07%、17.92%、17.42%、16.35%、12.37%,降幅逐渐扩大。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去年第一季度,顺丰控股遭遇首次单季亏损,扣非净利润为-11.3亿元,同比下降236.3%。王卫曾为此向股东们道歉。

彼时,王卫表示,公司不会一味烧钱来做新业务,但如果短期利润承压能换来长期的竞争力,有机会将顺丰打造成为市场上不可或缺的选择,那他愿意调低未来1至2年的利润率预期,这是重要的战略。

去年第二季度开始,受益于经营举措及管理的优化,顺丰控股逐渐扭亏为盈。顺丰控股第四季度收购并表嘉里物流实现盈利24.72亿元,业绩由此得以回暖。四季度净利润占全年盈利比重约57%。

对于2022年经营计划,顺丰表示,将保持合理增速,不盲目追求扩大规模和份额,保持健康的收入质量,增收的同时注重效益回报。

截至4月1日收盘,顺丰控股报49.00元/股,涨7.22%。不过年初至今,股价整体呈下跌趋势,跌幅超3成,市值为2404亿元。

未来5年物流快递业将迎收购高峰期

《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7年到2021年我国快递业务量稳步增长,从2017年的400.6亿件包裹,到2021年突破1000亿件包裹,快运市场规模超4万亿元。

不过,虽然发展迅速,但目前市场参与者众多,格局也相对分散,行业内依然存在恶性低价竞争、企业服务质量参差不齐等乱象。

在市场竞争态势之下,并购是快速实现规模经济的一条出路。自2021年以来,快递行业出现一系列并购交易,2021年,国家层面整合成立了中国物流集团有限公司;极兔速递全资收购了百世集团的快递业务;顺丰成功收购嘉里物流51.5%的股份;京东物流将以89.76亿元收购德邦66.49%股份。

2021年,顺丰并购了全球领先的物流企业嘉里物流后,供应链及国际业务实现爆发式增长,不含税营业收入达到392.0亿元,同比增长199.8%。

最新分析报告认为,国内的快运市场已经进入整合、重组的阶段,未来5到10年,我国物流快递业将迎来收购高峰期。

业内认为,并购有利于资源互补融合,扬长避短,要想通过并购实现“1+1>2”的效果,需要持续发挥资源聚合效应,给双方注入源源不断的信心和动力,才能找到一条企业做大做强的高效之路。【责任编辑/常青】

来源:长江商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顺丰控股年营收破2000亿 快运行业进入整合重组阶段
物流一哥顺丰控股终于止跌了?答案没那么简单
业绩如坐过山车、净利润下降7成,顺丰2021年经历了什么?
多省份寄收影响重挫快递板块 顺丰控股一季度业绩堪忧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