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经济学教授:美元或将在20年内终结货币主导地位

正如BWC中文网多篇跟踪去美元化报道中所强调的那样,世界多国又再次对美元失去了信心(上次是美元脱离金本位后),现在的美元再也无法找回往日美金的魔力光芒,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肯尼斯.罗格夫在4月5日接受彭博电视采访时承认,“美元作为世界主要储备货币的作用已经走到末路,可能会在20年内终结其主导地位,并会促使全球央行开发美元替代品的举措”。

罗格夫称,自俄乌冲突持续一个多月以来,美国对俄罗斯的几家银行关闭SWIFT服务或冻结俄罗斯央行储备的举动可能会加速国际金融体系间的共同行动以与美元竞争。

无独有偶,高盛也在3月31日发布的报告中再次警告,“美元在高企的债务阴影下,可能会失去主导地位,现在的美元和50多年前的英镑所面临的问题一样,所以,长远来看,美元将会变成像英镑那样的小众货币,一直到美元的地位被其它货币所取代”。

IMF第一副总裁吉塔·戈皮纳特在3月31日也对英国金融时报表示,“美国对俄罗斯实施的金融制裁有可能逐渐削弱美元的主导地位,并导致国际货币体系更加分散,促使全球央行减少美元风险肯定是很有可能的”,戈皮纳特注意到,一些国家已经允许它们在回避美元的同时以本国货币进行交易。

正如人类的货币历史告诉我们的那样,全球储备货币的地位从来都不是永恒不变的(具体细节请参考上图),目前的美元正处于十字路口,美元正处于失去其作为全球主要储备货币地位的边缘,最新数据正在反馈这个趋势。

据IMF在一周前最新公布的全球央行官方外储货币构成(COFER)报告显示,2021年第四季度,美元在国际储备中的份额从去年第三季度的59.15%进一步降至58.81%,创下26年以来新低,且为连续第三个季度下降,请注意,2001年美元该比例还高达71.5%(欧元正式以纸币和硬币的形式出现之前),而在1977年,美元的份额高达85%。

对此,华尔街老兵,资深经济学家JAMES RICKARDS表示,美国把美元当作限制他国经济和正常贸易的工具,只会创造对单独国际支付系统的需求,随之美元的价值和使用量就会自然出现下降。

虽然,美元仍继续占据垄断地位,但其地位可能要比看起来脆弱得多,按摩根大通的解释就是,美国的这些经济和金融制裁举措很可能会徒劳无功,并最终会破坏美元的货币地位。而作为美国最大的银行也罕见向美元发出警告,让市场大感意外。

研究布雷顿森林体系的瑞士信贷分析师Zoltan Pozsar在3月27日写给客户的报告中提到,现在国际金融体系正在发生重大变化,美元作为世界储备货币的地位正在被争议。

正如美联储前理事卡普兰在一周前表示的那样,如果美元不是储备货币,美国的债务经济将难以维持,因为,目前整个美国经济得以运转的秘诀是建立在储备货币的基础上,一旦美元只是另一种货币,那么它就结束了。

按美国金本位制的捍卫者议员亚历克斯·穆尼的说法就是,总体而言,平均每过一代人美元就会损失掉50%的购买力,而自2020年以来,在处在40年以来的高位通胀压力下,美元价值缩水的速度明显加快(具体数据细节请参考下图),而自1913年以来美元对黄金更是已经丧失了97.3%的价值。近半个世纪以来数据表明,在与重大地区冲突危机相关的尾部事件中,黄金往往能够有积极反应,以应对美元敞口风险。

世界黄金协会在4月7日公布的报告数据显示,3月全球黄金ETF(交易所买卖基金)录得净流入187.3吨(今年前两个月净流入81.6吨),规模为2016年2月以来最大,截止3月,全球央行已经连续四年购买达1930吨黄金,创下美元与黄金挂钩以来的连续最高纪录。

华尔街预言家彼得·希夫认为,这样的结果是通过本国货币或黄金、石油等战略资源支持的数字货币会慢慢处于全球央行货币体系的中心,并将与美元并行,这也符合当前的趋势,这一次去美元化进程将由具备去中心化功能的区块链技术驱动。

事实上,自美国2008年发生次贷金融危机以来,全球投资者见证了无数次试图取代美元作为储备货币的尝试,这得益于加密数字货币的兴起以及碎片化的全球经济趋势日益加速。目前新兴市场和部分石油国家一直在寻求实施去美元化政策,因为美国把美元继续当作工具以扰乱全球商品市场的行为感到越来越失望。

而欧美对突然出现的俄乌冲突采取的一系列行动,更是引发了有关美元替代品的问题,特别是在全球贸易和原油市场。比如,目前印度多家石油公司明确拒绝美国的要求,并绕过美元正在大量购买俄罗斯石油就是最新的例证。很明显,世界市场从当前的俄乌冲突和全球性公共卫生危机中恢复过来,将会削弱美元的货币地位和价值,迫使各国重新思考美元的作用。

最新进展是,在史无前例的欧美制裁压力下,经济学家开始关注俄罗斯货币数字卢布在重塑该国经济中的作用。据俄媒RT上周援引专家伊利吉兹.拜穆拉托的观点认为,各国将不可避免地启用国家加密数字货币或由黄金支持的数字币的方式去美元中心化,这已经成为全球货币的一大趋势。美国电台主持人凯文·巴雷特表示,这意味着俄罗斯和伊朗将受益于全球去美元化的领先优势。

而让美国更措手不及的是,早在今年1月,日本、欧洲、瑞典、瑞士、英国和加拿大央行,以及国际清算银行已经共同组成了一个开发加密数字货币的小组,旨在部分商品交易或金融结算领域实现去美元化,目前已取得新进展,因为,基于区块链技术为核心开发的锚定本币或战略资源的数字货币在理论上不需要SWIFT系统提供技术支持。

与此同时,BWC中文网财经研究团队在持续报道全球去美元化时也总结过,目前俄罗斯、印尼、马来西亚、泰国、伊朗、印度、巴基斯坦、萨尔瓦多、文莱、安哥拉、委内瑞拉、吉尔吉斯斯坦、匈牙利、巴西、南非、白俄罗斯、土耳其等17个具有代表性的国家已经分别用自己的方式开始了去美元化的进程。

据我们持续跟踪报道统计,目前,全球市场去美元化的方法还包括放弃在汇率中锚定美元(中亚一些国家、印度等);绕开美元以货易物的方式(伊朗、委内瑞拉、巴基斯坦、斯里兰卡等);用加密数字资源货币取代美元(萨尔瓦多和委内瑞拉等国);以清仓式的速度抛售美债(俄罗斯、土耳其等);在国际储备资产中增加黄金等非美货币资产(俄罗斯及部分新兴市场和欧洲国家);全球主要国家央行之间签订本币互换协议;区域性的本币互换合作及研究或测试由本国货币背书的数字货币以去中心化等举措。

而按最新消息来看,这些举措只会增加,据埃菲社哈瓦那在4月7日的跟进报道称,古巴当局正式开始启动货币和汇率并轨进程,重点是停止与美元兑换,这将使古巴货币比索成为该国唯一的法定货币,另外,古巴央行还要求外国旅游者不要带美元到该国,因为在商业活动中不再接受美元,这也意味着古巴正式成为第18个正式叫停美元的经济体,考虑到美元现在仍占绝对主导地位的情况下,这个举措再次让市场感到意外。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为什么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博士会在数周前向美媒做出了“如果美国倒下了,谁也别想好过”这一阐述。但分析认为,在全球去美元化进程和技术不断创新和扩大的情况下,他的这个阐述似乎不合时宜。

事实上,IMF已经多次在报告中暗示可以根据特别提款权机制(SDR)推出一个类似于主流加密货币那样的全球数字货币IMF Coin来部分取代美元角色,而早在2019年8月,英国央行前行长卡尼在美国参加全球央行年会时就指出,降低美元地位的最好办法是可以用一种全球数字货币来取代美元,这样美元通过汇率产生的溢出效应将会减弱,也方便各国可以绕开美元,

同时,按国际清算银行在3月17日最新发表的行业跟进报告中也认为,当前以美元为主导的国际交易体系也已经不再符合全球贸易和商业活动中对数字货币结算的新要求,并对美元能否保持地位发出警告,而被西方国家控制的国际金融机构也对美元地位发出罕见的警告更让市场感到意外。

虽然,现在美元如果突然失去主导地位会让世界经济变得混乱,但不管是美元的国际储备份额还是国际支付使用量正在节节败退却是不争的事实,正在一点一点地发生着,这在全球去美元化的蝴蝶效应愈演愈烈的背景下变得更加明确,正如盛宝银行分析师和桥水创始人达里奥在稍早前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中所预测的那样,亚洲市场可能会出现新的储备货币。【责任编辑/邹琳】

来源:BWC中文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哈佛经济学教授:美元或将在20年内终结货币主导地位
数字货币全球实践:美国需要数字美元来维系美元霸权吗?
鲍威尔:纽约联储新开创新中心,助推对央行版数字美元的研究
机构警告:数字美元是“不可避免”的下一步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