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 X获美政府数百万美元向乌克兰提供星链终端,此前否认

当地时间4月5日,美国国际开发署(USAID)在一份声明中宣布,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已经向乌克兰捐赠了价值约1000万美元的星链(Starlink)卫星互联网终端。同时,这家承担美国大部分对外非军事援助的联邦政府机构,声称向SpaceX公司购买了“额外的1333台星链终端”并运往乌克兰。

外媒报道称,在这份声明发表不久后,USAID“悄悄”在其官网删除了有关该机构购买的星链终端数量,以及SpaceX公司捐赠设备的总价值。另据一份从USAID获得的文件显示,美国联邦政府实际上为“很大一部分”星链设备以及将其运往乌克兰的运输成本支付了超过300万美元。美媒指出,美国纳税人可能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为向乌克兰运送设备提供了资金。

在2月末俄乌冲突爆发后,乌克兰副总理米哈伊洛·费多罗夫曾呼吁美国亿万富翁埃隆·马斯克向乌提供星链卫星互联网终端,并且很快得到回应。自那之后,SpaceX公司一直将此举宣传为“慈善行为”。该公司总裁肖特维尔上个月曾公开表示,已经向乌克兰运送了“数千套”星链终端套件。她当时强调称,与此举有关的大部分资金为“私人来源”,而且“美国没有给我们提供任何资金”。

SpaceX公司总裁:美未提供任何资金援助

美媒:悄悄支付了300多万美元

当地时间2月27日,在乌克兰请求开放星链卫星互联网服务的一天后,马斯克便接受请求并在社交媒体上回复称:“星链服务已在乌克兰开通,我们正在运送更多的终端套件。”2月28日,乌克兰副总理费多罗夫晒图展示已接收到的星链终端套件,其中包括天线、三脚架和无线路由器等。据称,用户可以使用这些套件直接连接到卫星无线通信网络。

SpaceX公司总裁肖特维尔曾透露称,法国、波兰为星链终端的运输提供了帮助,但否认美国在其援助过程中的参与。美媒《华盛顿邮报》指出,与SpaceX公司的说法截然不同的是,美国联邦政府为其中部分终端套件的采购和运输支付了数百万美元。据美国国际开发署(USAID)披露的文件显示,该机构以每台1500美元的价格购买近1500台星链标准终端,并额外为此支付80万美元的运输费用,这意味着美国纳税人为运往乌克兰的星链终端提供了总计超过300万美元的资金。

根据USAID官网目前显示的声明,该机构“通过与SpaceX公司的公私合作伙伴关系”,向乌克兰“交付了5000台星链终端”。有相关人士指出,这份声明删除了一些关键的细节。修改前的声明显示,这5000台终端中有1333台由USAID购买,而且这批终端的“捐赠”价值总计约为1000万美元。据已披露的文件显示,除了在声明中提到的这1333台终端之外,USAID早些时候还曾同意从SpaceX购买额外的175台。

采购费用比每台设备市场价高出几百美元

SpaceX或为此项目获得“公共资金援助”

外媒报道称,目前尚不清楚美国政府为单个星链终端支付的费用是否高于其市场价格。文件显示,USAID为每套星链标准终端及其配套服务支付了1500美元。目前仍不清楚乌克兰收到的星链终端属于哪个版本,但这一数额无法对应任一版本的费用。

根据星链官网的数据,一套标准终端的价格目前是600美元,而每月的服务费为110美元,另外还有100美元的运输和处理费用。SpaceX公司最近推出了一套高级终端服务,其设备价格为2500美元,每月服务费为500美元。如果USAID购买的是普通终端,其为每台终端支付的费用比零售成本高出近700美元。另外,每台高级终端服务的费用比USAID支付的费用高出一倍。

报道称,USAID上个月在给SpaceX公司的一封致信中说道,这些星链终端将由第三方承包商代表其“采购”设备,并代表其“安排设备的运输和交付”,从洛杉矶国际机场经由波兰到乌克兰。法国官员证实称,他们在运输设备方面提供了帮助,法国国家数字事务秘书处办公室表示,尽管他们帮助运送200套星链卫星套件,但并没有出资购买,并称这些设备是由SpaceX公司捐赠的。

当地时间4月7日,USAID发言人丽贝卡·查利夫在一份声明中表示:“5000个星链终端的交付是由一系列利益相关方促成的,他们的捐款总额超过1500万美元,并促进了5000台星链终端的采购、国际航班运输、地面运送和卫星互联网服务。“外媒指出,这一数额与该机构最初在声明中所写的1000万美元并不一致,这意味着SpaceX公司可能为该项目获得了大量的“公共资金援助”。【责任编辑/安宁】

来源:红星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Space X获美政府数百万美元向乌克兰提供星链终端,此前否认
欧盟加入太空竞争行列,将出台太空“交规”,欲限制美国星链计划
SpaceX:星链可能被欧盟拒之门外
马斯克:除非被枪指着,否则星链不会封禁俄罗斯媒体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