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后盖的材质当卖点的一加手机,即便有了韩寒的加持,能有什么新突破吗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锐评】昨天一加手机2上市,媒体朋友们都很激动,原因不说了。但其他几家国产手机厂商表示很纳闷。

小米手机:我有性价比,whatareyouhave?

一加手机:我有酸枝后盖。

乐视手机:我有开放的闭环生态,你有什么?

一加手机:我有黑杏后盖。

华为手机:我有中国芯海思,你有什么?

一加手机:我有竹子后盖。

锤子有机:我有情怀,你有什么?

一加手机:我有凯芙拉后盖。

奇酷手机:我手机不要钱了!你有什么?

一加手机:我有砂岩黑后盖。

众手机:除了后盖,你还有啥?

一加手机大笑:我还有文青的偶像,中国好演员韩寒!!

这当然是一个段子,但是从中我们也可以看出来,这一加手机2的主要卖点仍然只是后盖。至于手机的配置,UI的设计,电池的续航能力等指标,并没有给人们留下什么印象。我就不禁替曾经做出世界惊艳的步步高蓝光播放机的刘作虎挠头,如今这中国安卓手机的竞争实在是太激烈了,能想到的可以炒作的卖点都让其他厂商用完了,作为后来者,一加实在是难以再找到新的突破点了。

就在一加主打的这个2000左右的安卓机阵营里,如今的竞争对手也是如云,比如荣耀7,魅族5,乐视Pro,锤子T1,小米NOTE,还有VIVO,OPPO,以及即将上市的奇酷,ZUK,等等,这还不算外国品牌。反正我的10个手指头是不够用了。那么在手机产业链已经十分完善的今天,同是作为安卓手机的它们到底能有多大区别,我是很难看出来。比如配置,一般都是高通最新的芯片,镜头,同样的索尼,屏幕都是5寸以上的大屏,嗯,都是大猩猩玻璃屏。至于内部的优化,也都是阉割版的安卓,谁比谁,也强不到哪里去。那么一加的刘作虎无奈之下另辟蹊径,选择手机后盖作为卖点,能否在一众厂商的包围下实现突破,带来一股新风呢?我看悬。

要说以前有没有打过后盖主意的手机,也有,就是锤子的T1。罗永浩坚持手机前后都用玻璃材质,当时在别人都是采用塑料或者金属后盖的机群中,倒是独树一帜。可是让他没想到的,因为玻璃很容易留下指纹,于是原本被罗永浩称为“东半球最好用的手机”变成了“东半球最好用的指纹采集器”。而且T1后盖的4个小螺丝也实在让人摸不着头脑。那么一加手机在这方面走得更远,直接选用了竹子或者是木质的材料,确实让人眼前一亮。但是是否有消费者真的就只是因为这个材质独特而选择一加手机吗?我想一定会有,但也一定会是少数。另外,当下中国炒作木头的潮流也很盛,如果一加选择用红木或者是檀木,会不会买的人多一些?

作为一个手机,最终仍然是一个工具,消费者购买来当然还是要用的。因此,真正在乎手机后盖是什么材质,有没有边框的消费者毕竟还是少数。而在乎手机的运行速度,续航能力的消费者一定是大多数。可是这两个问题,如今即便是贵如苹果,也只是采取封闭的模式才解决了一个运行速度,而电池续航还没有人能够解决。那么,既然大家都解决不了这些根本问题,手机功能又都差不多,消费者会怎么选?当然是谁的便宜就买谁的咯。

最后说一句一加手机请的代言人,韩寒。无疑,韩车手在中国的媒体圈和文青圈里有极大的号召力,其社会叛逆者的形象,粉丝颇多,转型做导演拍的电影也算大卖。而且都知道韩寒做了一个APP就叫ONE,如今来代言一加手机,跟这个名字倒挺契合。刘作虎请韩寒来做代言,无疑是想给自己的产品贴上突破常规的手机界的叛逆者形象。可是,要知道,贴上这个标签以后,这可就要选择进入小众市场了。还有,也要请刘总想一下原来请韩寒代言的另一家公司“凡客”的命运。当然这是一个小玩笑。【责任编辑/梁浩】

来源: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拿后盖的材质当卖点的一加手机,即便有了韩寒的加持,能有什么新突破吗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