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段永平:OPPO、VIVO、一加的打造者;深得巴菲特投资理念要领,人称“段菲特”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编者按】想必大家都听说过小霸王,也都对“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的学习”这句话再熟悉不过了。是的,小霸王就出自段永平之手,后来他又打造了一个接一个行业领军品牌:比如步步高,再比如智能手机品牌OPPO、VIVO、一加……他还是一位非常低调的投资人,十几年前就投资网易,他自己也说,通过投资赚的钱远远超过通过实业赚的钱。


打工皇帝

1989年3月,段永平来到中山市怡华集团属下的一间小厂做厂长,这间厂亏损200万元。段永平接手后,开始生产家用电视游戏机。

段永平说,他做事有个特点,就是敢为天下后。当别人还在什么东西好卖就组装什么的时候,段永平下决心创出自己的品牌。取了“小霸王”这个响亮的名字后,仅用三年,这间小厂产值已达1亿元,并正式命名为中山市小霸王电子工业公司。在众多的游戏机品牌中,小霸王果然称王称霸,一枝独秀。

小霸王真正“发迹”还在1993年,“小霸王学习机”东西横空出世,迅速成为这个行业当之无愧的“霸王”,市场份额逼近80%,1995年小霸王产值逾十亿。

在这本该春风得意大展鸿图的时候,段永平突然向怡华集团提出辞职,这一天是1995年8月28日。

创建步步高电子公司

1995年9月18日,步步高电子有限公司宣告成立。段永平所打造的步步高团队,绝对是一个另类的传奇,屡创奇迹,从早期的无绳电话,VCD,再到手机、学习机,几乎很少失手,每进入一个领域,都迅速成为该领域的领军品牌之一!

1996年底,段永平在中央电视台举行的1997年度黄金时间广告招标的竞标会上,以8012.3456万元是价码击败许多老大哥对手而中标。这组有趣的数字让人们记住了步步高的发展从零开始,步步高升的预兆。于是,“步步高学生电脑,800元的电脑”,再次弄得家喻户晓。

中国手机市场最赚钱的,不是创下理论记录和走秀记录的明星小米,而是比较低调的、出于同一门派的两个品牌——段永平的OPPO和vivo!

这两个品牌在“都在喊互联网思维、似乎不说互联网思维就Out”的时候,依旧个通过传统方法、传统渠道精耕的品牌交出了让业内也觉得吃惊的业绩。

2014年,vivo和OPPO的销售分别达到3000万部,要知道这两个品牌的平均售价达到2000多元,而小米的平均售价只有1000多元,这样换算可不是小数目,这两个品牌加起来的6000万部,绝对不是一个小数目,总销售额超过了1200亿。

而2015年,OPPO和vivo继续高速增长,预计各自达到5000万部,两者之和近1亿部,均价2000元,意味着销售额近2000亿,超过小米2倍以上,利润更是能达到150亿,绝对是中国最赚钱的手机!


移居美国后,段永平爱上了股票投资

一向是巴菲特崇拜者的步步高董事长段永平,在62.01万美元拍得与“老师”共进午餐的机会后,坦承他在美国炒股赚到的钱,比此前他在国内做十多年企业赚的钱还要多得多。

段永平最早的投资是搜狐、新浪、网易等中国IT概念股。随后它们的股价一路飙升,段永平的身家也随之水涨船高,他2003年以10亿元财富,在胡润《中国百富榜》中排名第83位。

段永平深得巴菲特长线持有、价值投资理念的要领,因而也被誉为“段菲特”。2001年底,他以1美元左右的价格买进网易股票,2003年10月网易的股价已飙升到70美元,段永平的股票市值在一年多时间里就翻了50倍。

段永平认为,做企业十多年的经历帮助了他的投资。“我是厚积薄发,没有做企业这么多年的基础,很难看出企业好与坏。”

不过,段永平至今对中国内地股市投资还很谨慎。在他眼里,中国股市的投资环境和运作机制还不够完善,透明度还不够高。段永平目前只在国内买了一只股票——万科,“我持有的股票还不到万科总股本的1%”。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编后】段永平曾说过这样一句话:“企业文化就是要做正确的事情,但把正确的事情做正确了才会有绩效。”其实,不管是做企业、做投资,还是生活本身的各种选择,都应是如此。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人不可能不犯错误,从这些错误中汲取前进的动力,坚定前行的信心至关重要,自己认定一个什么样的方向至关重要。【责任编辑/梁浩】

来源:通信行业报告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传奇段永平:OPPO、VIVO、一加的打造者;深得巴菲特投资理念要领,人称“段菲特”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