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rface和Lumia已见起色,Windows 10重磅来袭,兼容开放的微软且行且努力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锐观察】“一统江湖”的Windows10横空出世了。


在小伙伴们翘首期盼了许久之后,7月29日,微软正式发布Windows10。作为首款跨PC、平板电脑、智能手机3大计算平台的操作系统,Windows10没点“干货”自然对不起观众。

相比不冷不热的Windows8,熟悉的“开始”菜单回归了,智能语音助理Cortana,有可以同时执行多个任务的多任务视图、全新的Edge浏览器,当然,还有为Xbox小伙伴们准备的Xboxapp等。按照微软CE0萨提亚·纳德拉的说法,微软把Windows10设计成一座联接不同设备的桥梁,在不同的设备上用户可以获得统一的操作体验。用户在使用过Windows10PC后,在操作搭载Windows10的手机和XboxOne时都不会感到陌生。

听上去是很炫,而最最重要之处在于:对于相当部分的小伙伴们而言,Windows10可是免费的!免费的!!免费的!!!

根据Windows10的升级政策:拥有正版Windows7和Windows8.1的用户可通过微软官方及合作伙伴渠道免费获得Windows10升级。话说纠结于停留在Windows7“古董年代”的小伙伴们,和对Windows8嗤之以鼻的小伙伴们,这下都可以一步到位了。

微软说了,在三年内让搭载Windows10的设备达10亿台。目前,全球大约有15亿台PC正在运行Windows系统。另外,每年市面销售的3亿台PC里,有9成运行的是Windows的系统。从这些数据来看,10亿的目标并非遥不可及。

不过呢,既然微软让现有Windows用户免费升级,那么寄望这些用户来购买新的PC机器似乎有点不现实,而微软想要通过新PC的增长来推动Windows10的营收也就成为了无本之源。来自IDC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全球PC销售遭遇两年来最大幅度下滑,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了11.8%。

PC行业不景气,那么微软的Windows10还能有哪些作为?

一个星期前,微软刚刚发布了2015财年Q4财报。在这份成绩单中,高达31.95亿美元的巨亏可谓是相当难看。相比之下,苹果同一时间发布的Q3财报,利润高达106.77亿美。然而有意思的是,巨亏之后,微软盘后股价仅下跌逾3%;而苹果巨额利润之后,盘后股价却也大跌7%。

个中缘由,微软财报中的亮点还是颇受投资者肯定。Surface部门该财季总营收8.88亿美元,环比增长117%;另外,Surface设备在2015财年的总营收已突破36亿美元,比上一财年增长65%。Lumia手机表现也差强人意,在高端智能手机缺失、生态落后、微软多方不确定因素以及来自安卓阵营的剧烈竞争环境下,Lumia手机取得840万台的销量成绩。至此,WindowsPhone智能手机销量整体已突破1亿台,算得上是初具用户规模。相比之下,苹果iPad的销量比去年同期下滑18%,营收更是下滑23%。也难怪投资者会“低看”苹果。

对于微软而言,在苹果和三星的严防死守之下,在智能终端领域撕开一条小口子是相当不容易。Surface和Lumia似乎正在渐入佳境,这时候,Windows10来“锦上添花”。对微软来说,Windows10不再是一个产品,而是将直接影响微软未来竞争力的服务。

多年以来,应用数量和应用质量一直是Windows生态的两大难题。也正因为此,Windows生态圈一直不为主流手机厂商所待见,也不受开发者的青睐。为此,微软在去年的Build2014上就提出了Windows通用应用程序。在今年的Build2015上,微软公布iOS和Android应用可以通过一定的方式编译为Windows通用应用程序,并提交到Windows应用商店中。此次被万众瞩目的Windows10,也以开放的姿态兼容Android和iOS应用。这无论对于广大的小伙伴们,还是逐利而来的厂商们,抑或是“见风使舵”的开发者们,可谓“普大喜奔”。微软如此放下身段来示好,Windows10看起来还相当给力,未来捧捧场那是必须的呀!

在纳德拉“移动为先、云为先”的转型战略之下,Windows10承载着微软太多的希望和未来。以Windows10为标志,“软件巨人”将开启自我颠覆之路,未来其将改变的,不仅仅是一款产品,更是一种商业模式。而最为关键的,还在于微软需要构建一个最科学、最符合现代用户的微软生态平台,将曾经的小伙伴们,重新吸引到以Windows10为核心的生态圈内,焕发自己的新生。只是让对手走得太远的微软,追赶起来需要破费功夫,Windows10且行且努力吧!【责任编辑/梁浩】

来源: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Surface和Lumia已见起色,Windows 10重磅来袭,兼容开放的微软且行且努力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