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国半导体进口出现一个变化

中国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的集成电路进口总量同比减少9.6%,与一年前同期33.6%的同比增幅相比,进口总量出现大幅回落。然而,中国的集成电路进口总额正在上升。今年前三个月,位于中国境内的实体总共支付1072亿美元,购买了1403亿块集成电路,进口额同比增长14.6%。这意味着中国进口集成电路的均价同比上涨26%。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芯片(集成电路的载体——编者注)进口国,进口芯片被用来生产电动汽车、智能手机及消费电子产品,其中许多又被出口到全球市场,包括进口半导体产品的来源地。

今年第一季度的集成电路进口总量减少,正值中国在技术领域大力推进自给自足之际。但在地缘政治竞争加剧之际,坚持“动态清零”防疫政策的中国在全球价值链中的位置正遭受与日俱增的压力。本周二,苹果公司的台资代工企业和硕联合科技表示,为遵守政府的疫情防控规定,该公司位于上海和昆山的两家工厂暂时停工。

尽管受到近来暴发的一系列奥密克戎变异株疫情影响,但中国仍在继续努力提升国内半导体产业产能。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本周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去年中国仍是全世界最大的半导体制造设备市场,相关设备的销售总额同比猛增58%,达到296亿美元。

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的集成电路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3.2%,但出口总量减少4.6%,降至702亿块。【责任编辑/林羽】

来源:南华早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港媒:中国半导体进口出现一个变化
依赖集团采购短期难改变 比亚迪半导体“过会”业绩却遇两大拖累
共建半导体产业健康秩序,岂可只重“功利”轻视“规则”
半导体世界里没有“中立国”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