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拼多多,与马尔克斯来一场跨越世纪的灵魂交流

image.png

在年轻人心里,书籍正在成为洞见人类智慧的捷径。

作为一个文艺青年,林杉的夜晚有半数都是在橙黄的灯光与纸页的摩挲间度过的。

今年23岁的她,白天是那个绷紧神经,在堆满文件的办公桌上伏案,为甲方千变万化的要求头痛不已的职场小白,只有一个个夜深人静的晚上,点亮台灯喝杯热可可,才是她最快乐的时光。

在很多同龄人都选择看短视频消遣时,林杉却坚持每天至少阅读书籍一个小时。在她看来,这是一个职场新人最快收获精神补给的方式,也是能让自己静下心来,重新审视生活的最佳途径。

在所有的作家中,林杉最喜欢的便是哥伦比亚作家加西亚·马尔克斯,连他最难懂的《百年孤独》,林杉都逐字逐句认真读了三遍。

而今年恰逢马尔克斯获得诺贝尔文学奖40周年,林杉便趁机在多多读书月期间,把马尔克斯的著作《回到种子里去》、《霍乱时期的爱情》、《没有人给他写信的少校》等几本著作全部买了下来,用以收藏。

“像马尔克斯的书一般都是硬壳精装,一本起码50+元,但在多多读书月期间,正版只要十几元。”林杉说道。

据了解,原价需要68元的马尔克斯《回到种子里去》,经多多读书月基金补贴后,只需要17.9元。

image.png

事实上,很多像林杉一样热爱读书的年轻人早早就在期盼着多多读书月的到来,在他们看来,多多读书月活动不仅有力度不小的百亿补贴,并且不用计算满减、不用到点抢券的方式既不用浪费时间和心力,又能够买到正版好书,实在太香了。

《2021多多阅读报告》显示,目前95后人均阅读纸质图书量为5.3本。数据显示,2021年,相比第一季多多读书月,在第二季多多读书月中,95后读者订单量同比增长62.5%,00后订单量同比增长58%,Z世代读者的图书消费潜力正在快速攀升。

这也印证了,在年轻人心里,书籍正在成为洞见人类智慧的捷径。

image.png

秦佳今年大四,早早确定了中文系研究生保研名额的她,从进入下半学期开始,就一边实习,一边靠阅读扩充自己的知识储备。

但价格逐渐走高的纸质书却让还是学生的她犯了难,经过一番价格对比后,她发现豆瓣评分很高的这版人民文学出版社翻译的《巴黎圣母院》,原价38元,在拼多多上正品保证才19.7元。

“这实在是经典文学爱好者的福音,谁不想平价买到正版书呢!”秦佳兴奋地说。

更让秦佳开心的是,在她火速加入了豆瓣“买书如山倒,读书如抽丝”小组后,她发现这里的59万豆瓣er竟然和她一样,都在准备着趁多多读书月时囤够一整年的书。大家在这里互相安利书单,交流买书心得,从组员们的安利中,她最终定下了包括《巴黎圣母院》、《悲惨世界》、《飘》等十几本书的购买清单,也让她意识到哪怕身处电子阅读时代,纸质书也从来都不缺少读者。

image.png

除了豆瓣,在小红书和微博等社交平台,不少网友也都主动地晒出了自己的阅读计划,以及买书的开箱视频。

桃子经常在小红书上分享自己的生活,趁着多多读书月,她买了6本中外文学图书,刚收到货便把开箱过程录了下来。令她惊喜的是,这次买的图书都包装得很好,一些怕碰了书角的精装书都有被海绵泡沫纸包装紧紧裹住,并且下单一日后就收到了快递,非常速度。

用她的话说,这次买书的经历算是“成功上岸”,她也乐于将购买链接发给在评论区留言的粉丝,在桃子看来,一次愉快的购买经历足以让更多人爱上读书,而一本平价正版的好书也是让人实现读书自由的契机。

这一点也与多多在读书月开启百亿补贴活动的初心不谋而合。

image.png

在多多读书月活动页面,有畅销书和新出版的书的身影,还有各国名著以及名家的散文杂文集、社科经管、历史传记等等,用户只需花十几二十元便能享受到正版平价阅读带来的知识风暴。

为了满足更多人的阅读需求,拼多多在此次读书月中以亿元读书基金增大了官方补贴力度,扩大了书目补贴范围,补贴正版经典热销图书,切实履行知识普惠战略,进一步推动“平价好书、全民悦读”。

image.png

在季晨的书单里一直躺着一本书:麦家的《人生海海》。

这本书是2019年豆瓣中国文学小说类榜单第一名,或许是觉得自己年龄不够无法体会其中的情感,季晨一直没有阅读也没有下单。直到在职场上摸爬滚打两年后,他认为自己的资历足够阅读这些历史感厚重的书籍了,便趁着多多读书月的大促,火速下了单。

与《人生海海》一起加入购物车的,还有余华的《活着》和《文城》。季晨说,他从这些书籍中看到了更多现实的真实,这些书中的冲突感也更加激励了他,让他更加珍惜现在每一天的生活,珍惜眼前的人。

所谓书籍,就是有足够影响人心的力量,也能够时刻督促着人向前迈进。

在拼多多某店铺售卖的《人生海海》评论区中,一些消费者在晒了买家秀的同时,还发布了自己的读书简评。

image.png

与季晨一样在本季多多读书月入手《人生海海》的年轻人,很多很多。据了解,麦家的《人生海海》在4月20日0点甫一上线, 6小时内便售出了1000余册。

除了麦家,在拼多多的“众声创作者计划”中,包括刘子超、何帆、周国平等作家纷纷加入了这项计划,一来这项计划不仅给作家们提供了更多促进销量的渠道,像是刘子超的《失落的卫星:深入中亚大陆的旅程》在多多读书月第一季中完成了5个小时售出1000册的好成绩,二来,这也是让消费者能够好价买到正版书,为知识普惠做出的努力。

在图书这个品类的供需渠道中,除了作为内容创作者的作家,出版社也成为了决定消费者是否购买图书的关键要素。

在对于图书的挑选上,朱珠一直有自己的一套审美。她认为一本书就是一件工艺品,不仅内容上要有内涵,封面也必须足够好看——要么贴合书本内容,要么风格个性不大众。

于是,在这个多多读书月,她趁着优惠买了上海译文出版社被称为“窗帘布”的译文经典系列书,包括《罗生门》、《局外人》、《1984》、《动物农场》等文学经典。这些书全部来自上海世纪出版社官方旗舰店,不仅有正品保证,补贴力度也十分诱人。

image.png

最终,6本书才花了朱珠107元,平均一本不到18元。

这也是拼多多在打通图书行业上下游所做出的的第二项努力。

在去年与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博库网络等六家出版社和图书商成立“平价正版公益联盟”的基础上,拼多多又挑选组联合商务印书馆、译文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作家出版社、浙江文艺出版社等,就数万本提报书目,进行严格审核,注重书目遴选的格调,与出版社、渠道商通力协作,把更好、更优质的书目推向消费者。

除了出版社,拼多多图书挑选组的寻书范围已经扩展到诺贝尔文学奖、茅盾文学奖、雨果奖、国际安徒生奖、美国普利策奖、英国皇家学会科学图书奖等诸多国内外图书榜单。

正因为有了这些源源不断的努力,《2021多多阅读报告》显示,在第二季多多读书月活动中,拼多多公联合人民文学出版社、商务印书馆等60余家出版社,通过百亿补贴频道官方补贴200万余册图书,吸引超过千万人次的消费者,超过三分之一的消费者购买了5本以上的图书。

同时,有数据显示,“上海世纪出版社官方旗舰店”参与多多读书月以来,访客和买家数的增量都十分明显。平台显示,店铺支付买家数从最初的几十人,到现在已经拼成10万+件,销售金额比活动前增长率超过1000%。

数据增长的背后,一方面是拼多多为知识普惠做出的努力,另一方面,也证明了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了读书的重要性,愿意将零碎的时间花在阅读上。

当浓厚的购买意愿碰上百亿补贴和正版好价,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就能够在这个春天实现渴望已久的阅读自由。【责任编辑/李小可】

来源:AI蓝媒汇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在拼多多,与马尔克斯来一场跨越世纪的灵魂交流
做24小时同城配 拼多多来晚了吗
拼多多“六万人砍价不成功”上热搜,企业该如何面对大V们的摄像头?
【财报】拼多多四季度营收272.3亿,年度活跃买家达8.687亿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