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界春晚”周末开幕 巴菲特股东会将讨论哪些重点话题?

当地时间4月29日-5月1日,伯克希尔股东大会活动将在全球投资者的“圣地”奥马哈举办,其中众所关注的巴菲特回答投资者提问环节,被安排在4月30日。

这场“投资界春晚”时隔两年重回线下,其关注度显然会尤其高涨。和过去两年的线上股东会相比,今年股东会安排的投资者问答时间将会拉长,这意味着今年的“干货”可能会尤其丰富。

半个月前,巴菲特也曾经在接受采访时特别提到,将在今年的伯克希尔年度股东大会上谈到许多话题,体现出“股神”本人也对本次大会充满期待。其中,最值得投资者关注的,可能有以下几个话题。

伯克希尔今年是否准备在股市大展拳脚?

“别人贪婪我恐惧 ,别人恐惧我贪婪。”这句几乎被所有巴菲特信徒们嚼烂了的名言,在今天依旧是巴菲特本人的投资准则。

今年,在美股整体持续阴跌之际,巴菲特却接连进行大手笔投资:先是向西方石油公司投入约70亿美元,后是投入40亿美元买下1.21亿股惠普股票。此外,还达成了以116亿美元收购保险公司Alleghany的交易,这是巴菲特六年来最大的一笔收购。

华尔街分析师预期,今明两年,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可能会还会继续在市场中大展拳脚,未来18个月内在股票上的投资额可能超过330亿美元。

Edward Jones的高级股票分析师沙纳汉(James Shanahan)预计,明年伯克希尔哈撒韦至少还将达成两笔交易。其一是伯克希尔哈撒韦可能会斥资约40亿美元,在2023年初将其在Pilot Flying J的股权提高到80%;其二是该公司还可能很快就会收购沃尔特•斯科特(Walter Scott Jr.)家族持有的伯克希尔哈撒韦能源公司8%的股份,这将使其持股比例超过99%。

以此计算,巴菲特未来18个月可能会在股票上投入超过330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巴菲特在股市中动作甚少,只投入了80亿美元(不包括回购自家股票)。

截至2021年底,伯克希尔账面上的现金已经达到1440亿美元。而“股神”是否打算在今年利用这笔巨额资金“买买买”,值得投资者期待。

巴菲特的继任者讨论仍然不可避免

就在股东会前夕,“股神”却遭到了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CalPERS(美国最大公共养老基金加州公务员退休基金)的“弹劾”。CalPERS表示,将投票支持一项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股东提案,解除沃伦巴菲特的董事长职位。

这一提案将会在本次股东会上进行投票表决。考虑到伯克希尔董事会此前已经表示过反对这一提议——过去伯克希尔董事会反对的股东提案往往会以压倒性的优势被否决——这一提案的实际通过概率并不大。更何况,巴菲特本人也持有该公司32%的投票权益,这个提案的通过概率就更加渺茫了。

不过,考虑到巴菲特已经91岁,关于其退休计划和继任者的讨论也已经成为过去几年每次股东会上的“常驻话题”。

不过近两年,其继任者的人选已经越来越明朗——那就是伯克希尔非保险业务副董事长格雷格·阿贝尔(Greg Abel)。

在接受采访时,巴菲特曾透露 ,董事们一致同意,如果我卸任,将由伯克希尔非保险业务的副董事长阿贝尔接任CEO。在过去两年的线上股东会上,阿贝尔都陪同巴菲特出席回答投资者提问,今年也不例外。

此外,在2021年伯克希尔年报的附录部分,还出现了阿贝尔署名的一封致股东信,这是伯克希尔年报中首次出现除巴菲特以外的署名信,足以说明阿贝尔的“帝国接班人”身份已经八九不离十。

如何评价苹果和惠普的投资?

自2016年伯克希尔哈撒韦首度买入苹果股票以来,今年已经是巴菲特“牵手”苹果的第七个年头。时至今日,苹果是伯克希尔投资组合中持股比例最高的公司,其仓位超40%

而这七年苹果也为巴菲特带来了丰厚的收益。今年4月中旬,巴菲特也在采访中盛赞苹果CEO蒂姆·库克是一位“出色的管理者,也是一位非常好的人”。

苹果将在4月28日公布财报,而华尔街因此对苹果普遍持乐观态度,并将其视为动荡市场中相对安全的避风港。目前,华尔街已经将苹果的一季度营收预期从1月份时的903亿美元上升至940亿美元,高于苹果历年Q1营收表现。如果苹果一季报表现如预期般靓丽,恰好又能为29日开幕的伯克希尔股东会添一分喜气。

或许也正是因为在苹果投资上尝到了甜头,近日巴菲特又大手笔投资另一家科技硬件商惠普。在投入约40亿美元后,伯克希尔现在拥有近1.21亿股惠普公司的股份,相当于约11%的股权,成为惠普第一大股东。

“股神”买入惠普的理由显而易见:计算机硬件市场成熟,惠普又是行业内地位稳固的领先者,拥有持续稳定的现金流,估值便宜,并且正进行大额回购——这都是巴菲特历来青睐的股票特质。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第一季度巴菲特大举买入时,惠普股价已经处于近十年高位。此外,惠普公司本身没有苹果公司目前那种彪炳史册的盈利能力,在行业中也持续面临着联想等强劲对手的竞争,并未像苹果那样占据霸主地位。巴菲特的这笔投资,显然是认为其后续还具有较大的增长潜力。

尽管拥有投资苹果的巨大成功,但巴菲特其实并非没有在科技股上栽过跟头,比如最知名的一个失败案例,就是2011年大举投资IBM后连续被套六年,最后不得不惨淡清仓离场。

这次受到巴菲特大举投资的惠普,会成为“下一个苹果”还是“下一个IBM”?或许我们会在这次股东会上听到巴菲特进行详细的讨论。

如何应对今年复杂的投资环境?

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仍未消散之际,全球今年还面临着通货膨胀、全球央行货币政策收紧、俄乌地缘局势纷争等重重风险。对于今年这样尤其复杂的投资环境,巴菲特的一举一动尤其值得关注。

回望历史,巴菲特在每次大熊市中表现都堪称完美:

1973年,在第一次石油危机时,巴菲特取得5%的收益率,而同期标普500指数下跌13%;次年标普500继续大跌-20%,而巴菲特仍然取得6%的正收益;

1977年,在第二次石油危机中,标普500指数下跌8%,巴菲特取得32%的惊人业绩;

1981年,全球通胀飙升到失控之际,时任美联储保罗·沃尔克采取“休克疗法”压制通胀,一口气将利率水平提高至创纪录的21%,这使得标普500下跌7%,而同期巴菲特的收益率却高达31.8%。

此外,“股神”在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裂时大举抄底穆迪,2008年次贷危机时大量买入通用电气、高盛等优先股也成为其在市场危机中完美抄底的经典案例。

不得不说,今天的市场环境和过去的几轮大熊市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在这样的环境下,拥有多年熊市完美战绩的“股神”对未来投资方向和策略的见解,尤其值得期待。【责任编辑/额发】

来源:财联社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巴菲特,最后一场晚餐即将开席
“投资界春晚”周末开幕 巴菲特股东会将讨论哪些重点话题?
巴菲特股东会回归线下 今年这场“朝圣之旅”将有哪些新期待?
91岁"股神"再遭逼宫!美国最大养老基金喊话:巴菲特卸任!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