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系、腾讯系精准减持套现,“常年出售韭菜”的步步高收关注函

业绩突然变脸,腾讯系、京东系精准套现减持,步步高(002251.SZ)一份致歉公告仍未能平息投资者的质疑。

4月26日,步步高收到了深交所关注函,要求公司核查林芝腾讯科技有限公司(下文简称:林芝腾讯)林芝腾讯和江苏京东邦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文简称:京东邦能)是否存在利用内幕信息精准减持的情形;自查公司前期股价大幅上涨时,是否存在相关股东利用其控制的账户或利用其一致行动人、关联方的账户等进行股价操纵的情形。

界面新闻记者注意到,作为市场上热门的全国统一大市场概念股,公司股价遭到爆炒,进入四月份以来,步步高的股价一度上演了100%的涨幅,腾讯系、京东系的关联公司便借着这波股价的爆炒而实施了精准减持。

林芝腾讯于4月19日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了步步高1.000007%的股份,退出公司5%以上的股东名单,减持均价达9.75元/股,并指出未来12个月内不排除增持或减持公司股份的可能;4月21日晚间的公告显示,京东邦能根据自身需要,通过证券交易所的大宗交易系统减持部分步步高的股份,占步步高总股本的比例为 1.8636%,减持均价为11.28元/股,江苏京东邦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也降至3.1364%。

4月26日的走势来看,步步高在早盘仍然以一字跌停板的方式开盘,并且跌停板上挂着巨量卖单。不过,在上午9点40分左右,突然涌入巨额买单吃掉了盘口的卖单,随后步步高的股价便被快速拉升至红盘,全天换手率高达27.27%,妖股姿态尽显。

步步高盘后的龙虎榜显示,在4月22日买入遭核按钮的游资席位有买有卖,仍未止损撤退,如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绍兴证券营业部位列买五卖三,而上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苏州太湖西路证券营业部、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无锡梁清路证券营业部、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大连金马路证券营业部等游资席位位列买入榜前三。

具体到深交所的关注函来看,首先是对步步高的业绩变脸提出了质疑:要求详细说明金星路广场REITS 发行投资收益的确认、商誉减值等的会计判断和原预计存在部分偏差的具体原因和差异情况,说明最终采用的投资收益、商誉减值确认方式和会计处理依据,结合公司与年审会计师的具体沟通进程,说明公司知悉预计亏损情况的具体时点,是否存在信息披露和风险揭示不及时的情形。请年审会计师发表意见,同时,说明前期审计工作是否存在不审慎的情形。

对于京东系、腾讯系精准减持,深交所问询称,公司股票自 2022 年 4 月 1 日起至 4月21 日涨幅超过109%,而你公司 5%以上股东林芝腾讯和京东邦能在公司披露业绩预亏的公告前 2-3 个交易日实施减持,要求公司核查林芝腾讯和京东邦能是否存在利用内幕信息精准减持的情形。

除了上述问题之外,交易所还要求步步高自查前期股价大幅上涨时,是否存在相关股东利用其控制的账户或利用其一致行动人、关联方的账户等进行股价操纵的情形,同时,请自查公司、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 理人员以及其他内幕信息知情人是否存在内幕信息泄露的情形,是否存在配合林芝腾讯和京东邦能实施减持的情形。

界面新闻记者注意到,除了京东系、腾讯系精准减持外,步步高还因在投资者互动平台平问答表示“公司旗下超市生鲜常年有韭菜等大众菜出售”而受到市场热议。【责任编辑/常青】

来源:界面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京东系、腾讯系精准减持套现,“常年出售韭菜”的步步高收关注函
步步高股价暴涨后突爆巨亏 腾讯系、京东系敏感时刻大举“割肉”
【深度详解】腾讯京东斥资超10亿入股步步高战略
引“京腾”入股 步步高的电商将怎么玩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