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394年,和老字号张小泉对话

image.png

国货强势回潮,老字号焕发了新生机。

“磨剪子嘞戗菜刀……”一句嘹亮清脆的吆喝声,穿透了时空,唤起了多少人儿时的记忆。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戗刀磨剪子的生意相当红火。磨刀匠人总是肩扛着一条长板凳,边吆喝边游走在街巷中,支撑起一个可以养家糊口的行当。

磨剪刀的生意红火,背后反映出的正是那代人对手工剪的爱护与珍视。“小时候爸妈工作忙,一直都是奶奶带我。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奶奶的针线篓里那把黑乎乎的剪刀,她日常一边缝缝补补,一边给我讲故事。”90后长晓晨回忆道。

一把手工剪,传给三代人。这是无数个拥有张小泉手工剪家庭的真实写照。

旧时光如同白驹过隙,儿时回忆也越来越模糊,但张小泉这个做剪刀的品牌却成了一代人的记忆碎片,被深深地烙进了心里。

“在拼多多看到了张小泉的官方旗舰店,买了一套和变形金刚联名的刀具。还是老品牌值得信赖,也是买的一份情怀。”晓晨又补充了一句。

拼多多正是最早扶持国货兴起的电商之一。早在2019年,张小泉的官方旗舰店入驻拼多多。在平台“百亿补贴”的支持下,越来越多消费者重新认识国货,追捧国货。

国货也强势回潮,老字号焕发了新生机。

在张小泉的工厂生产线上,拥有坚实臂膀的机器人拉钢开刃,好不热闹。机械化、智能化的生产,使张小泉在兼具高工艺的基础上提升了产能。

而在另一个生产车间,负责纯手工锻造剪刀的师傅陈伟明,也正在和徒弟快速击打一块经过1250摄氏度高温加热的钢铁胚料。这正是张小泉剪刀独有的“嵌钢”技术——将钢条嵌入铁槽之内,使之具有了钢铁分明、刃口锋利的特点。所谓“好钢用在刀刃上”,说的正是张小泉这一传统技术。

一次次钢铁与火的淬炼,也炼就了穿越数百年历史的张小泉,洗尽铅华、历久弥新,成为了千万消费者家中的好帮手。

image.png

image.png

“张小泉就是我的家。”陈伟明动情地说道。

22岁子承父业,陈伟明将自己全部的青春年华都留在了张小泉。快40年日复一日地敲敲打打,只为做好一把最平凡不过的剪刀。这是属于“张小泉式”的浪漫,也是像陈伟明这样一代匠人对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深情告白。

回忆往昔,陈伟明觉得自己是个非常幸运的人。父亲作为启蒙师傅,唤起了他对制作剪刀的热情。入行之后,又师从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张小泉剪刀锻制技艺的传承人施金水。

(手艺)最接近祖师爷张小泉

“师父对我很严格,在学徒时期,对我每项工作任务都很严格。”施金水一共有三个徒弟,陈伟明排行第二,但在施金水心中,陈伟明天赋是最高的。私下里,施金水曾经这样评价陈伟明:。

得到师父如此高度的赞誉,只有陈伟明心里清楚,自己为这份事业投入了多少。

“制作一把古法剪刀,从试钢试铁到包装入库,一共要经历72道工序。其中嵌钢、敲缝道、淬火这三个工艺最为重要。炉灶锻打决定了剪刀的内在质量,钢铁分明。淬火则保证了剪刀刃口钢达到硬度与韧度的要求。”陈伟明介绍道。

内行人判断一把剪刀好不好,主要看“钢火”,而钢火好也包含了三层意思:一是指剪刀刃口用的钢好;二是指热处理工艺过关,火候处理得好;三是指使用顺手,如果使用不顺手,那再好的钢,淬火再过关,也未必能获得消赞者青睐。

陈伟明对锻造剪刀,早已产生肌肉记忆。如今,陈伟明也带着两个徒弟,将这项诞生于张小泉的非遗继续传承。陈伟明坦言,“师父怎么教我的,我就怎么教徒弟。大家做一把剪刀很辛苦,经历了70多道工序后,最后能不能达到开合和顺,最后一道环节‘拷油’非常关键。”

“拷油”环节在行业内有一句俗语叫:疖老儿归总。意思是说前面所有工序的病疵,到此来个大聚合,锻打时的毛病、磨削口线不直、凹凸口、里口尾部不磨透、塌头、起节、圆口、侧口等毛病都将在这里集中,这就需要“拷油”师父有高超的技术,一一加以解决,最终使剪刀达到开合和顺。

image.png

纷繁复杂的工作,日复一日地持续,陈伟明用踏踏实实地践行,诠释了老匠人对张小泉的热爱,对非遗的坚守。

直到今天,陈伟明本已经从张小泉退休3年了,但他仍然离不开张小泉的工厂。“我每天早晨5点就得起床,从杭州萧山乘二号线、五号线、四号线,倒三条地铁之后,坐上公司的班车,8点才能到工厂。”

陈伟明之所以这么拼命,一方面是为了培养更优秀的传承人;一方面是努力兑现预定给收藏家的手工剪。“我和徒弟两个人配合,一天也只能做出一把做工精美的剪刀。”

如今,传统手工剪已经停产数年,但为了更好地向消费者宣传张小泉、宣传非遗,年至花甲的陈伟明还是兢兢业业地坚守在工厂里淬火、打磨。

谈到张小泉,陈伟明很感恩。“我们家六口人,最困难的时候,我成了家里的顶梁柱,张小泉得知我家里的困难,每个月除了给我发工资,还要多发50元钱的生活补助,在那个年代,50元钱能办好多事儿。”

也正是因为公司对陈伟明师傅的支持帮助,让陈伟明对这段长达40年的工作无怨无悔,发自内心的热爱,成为非遗传承中最平凡的注脚。

image.png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张小泉也在经历一代代的更迭。从手工锻造到实现全自动化、智能化生产,张小泉不断地完成新旧交替。在张小泉的创新之路上,像陈伟明这样的传统手艺人成为了张小泉的产品字典。

早在1957年,杭州张小泉剪刀厂成立后,就出现了机械弹簧锤与模板冲压逐步取代手工锻打,张小泉剪刀由此进入半机械化、机械化生产的时代。

彼时,施金水作为张小泉剪刀厂的第一批工人,主要负责剪刀的质量检测与技术指导。面对手工剪的式微,施金水没有落寞,反而感叹技术的进步让工人解放了双手。

但这并不意味着,老工匠对新技术就没有用武之地了。施金水通过自己的技术修养与积累,及时、准确地辨别出那些从流水线上淘汰下来的产品在哪里出了问题,是否需要返工或者报废。同时,他又通过对模板的不断完善与改进,令其在功效上尽可能接近手工制作的样式。

不论时代如何发展,张小泉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的核心技术。这既是师父施金水的使命,也是陈伟明的责任。

实际上,陈伟明在手工剪上不断地更新技术,为工业化生产线的制造流程提供了极大的帮助。据陈伟明介绍,张小泉的剪刀有自己独特的个性,刀锋似尖笋、刀柄如一个浑圆的老酒坛,陈伟明通过不断更新技术、缩短工序,让张小泉剪刀的制造实现了降本增效。

曾经一天锻造一把刀的时代仿佛还在眼前,可机器人全数字化生产已经照进现实。

image.png

张小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总经理夏乾良介绍:“在这几年来,我们也在思考怎么把祖上好的工艺固化下来,为此我们做了很大投入,目前已经实现了全线自动化生产,张小泉现在很大比例的产品,已经通过机器人全数字化的完成,这也是老字号走向新生代的过程。”

image.png

从老字号走向新生代,是张小泉当下要完成的使命。作为一个家家都用的品牌,张小泉这三个字早已成为了一个具有民族意义的符号。

不管是消费者还是品牌都达成了中国的文化是值得骄傲的这一共识,因此,当品牌和消费者怀揣着同频的文化认同和民族自信时,品牌的动作才能得到最大程度的释放。

如何在新时代创造出新机遇?国潮成为了张小泉最强大的助推力。张小泉品牌部也认为,“现在的消费者为国潮买单,看重的是产品背后的文化符号与美学价值,说到底其实是精神价值,”

基于此,张小泉以老字号的身份玩转新营销。升级张小泉IP形象,进行品牌IP形象在多场景中应用和周边延伸;筹备融合张小泉元素包含剧本杀和市集的品牌日线下体验活动;和杭州良渚文化联名开发各类产品;和变形金刚联名推出套刀产品……尝试年轻人热衷的形式,推陈出新。

近两年在直播电商平台的助力下,张小泉和年轻人沟通的机会大大增强,成本大大降低。

据张小泉电商部负责人蒋勇介绍,2019年,张小泉作为第一批入驻拼多多的旗舰店,平台给予了他们很大的扶持。入驻拼多多以来,张小泉的销售曲线呈现火箭式的蹿升,整个品牌单月销售超过1000万。“渠道为王,拼多多成为了我们打开更大市场的重要突破。让我们惊喜的是,拼多多除了官方的百亿补贴扶持,在各种大促节点上,都有专属的小二跟我们对接,这也是作为一个国潮品牌,我们被重点对待的一种惊喜。”

几天前,拼多多发起了“多多新国潮”张小泉直播专场,在当天下午3点半,张小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总经理夏乾良走进直播间带货,掀起了网友的疯狂下单。

image.png

截至当晚8点,在夏乾良的带动下,累计超过146万网友涌进直播间,“变形金刚”“良渚文化”等文创联名款产品,以及张小泉空气炸锅等创新产品均备受网友好评,直播间也在短时间内即冲上刀剪类目热榜第一名,并带动了张小泉拼多多旗舰店销售环比增长了53.68%。

如今,在“多多新国潮”带动下,越来越多像张小泉一样的老字号、国货品牌汇聚到拼多多平台上,百年沉淀的工匠精神焕发生机,老字号的金字招牌擦得更亮。【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AI蓝媒汇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穿越394年,和老字号张小泉对话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