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SpaceX一较高下!亚马逊将斥资数十亿美元发射3236颗卫星

据报道,亚马逊的卫星互联网项目“Project Kuiper”终于有了进展。未来五年,亚马逊将把上千颗卫星送入近地轨道,从而向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旗下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发起挑战。

早在2019年4月,亚马逊就宣布组建卫星网络,该网络将由3236颗卫星组成,旨在为全球用户提供宽带互联网服务。

上个月,亚马逊刚刚与三家公司签署了一份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发射合同,这也是商业航天史上最大的一笔火箭交易。未来五年,这三家公司最多为Project Kuiper项目进行83次发射。

这三家公司分别为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索斯(Blue Origin)旗下的蓝色起源(Blue Origin)、波音和洛克希德·马丁(Lockheed Martin)的合资企业“联合发射联盟”(United Launch Alliance,),以及欧洲的阿丽亚娜太空公司(Arianespace)。

其中,阿丽亚娜太空公司将使用Ariane 6火箭为亚马逊发射18次,蓝色起源将使用New Glenn火箭发射12次(可以增加到15次),而联合发射联盟将使用Vulcan Centaur火箭发射38次。按计划,Project Kuiper今年年底之前将发射两颗原型卫星。

对此,业内人士迈克尔·希茨(Michael Sheetz)表示:“从很多方面来说,这是对马斯克和SpaceX‘星链’(Starlink)卫星网络的回应和竞争。”虽然亚马逊在2019年就首次披露了Project Kuiper项目,但最新的发射合同赋予了它新的动力。

目前,SpaceX的“星链”已经有大约2000颗卫星在轨道上运行,为约25万用户提供服务。据悉,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已经批准SpaceX发射总计12000颗卫星。

虽然亚马逊尚未发射一颗卫星,但它仍有可能成为该市场的一个重要参与者。亚马逊已经表示,计划对roject Kuiper卫星网络投资100多亿美元。

卫星市场研究公司Quilty Analytics高级分析师凯勒布·亨利(Caleb Henry)称:“卫星通信市场价值数百亿美元。没人相信,一家公司就能‘通吃’该市场。我们预计,至少会有两个甚至更多的卫星网络出现。不仅服务于住宅消费者,还将服务于任何类型的、依赖互联网连接的企业或组织。”

去年11月,亚马逊已经向FCC申请,希望批准再发射4538颗卫星,用于扩大其Project Kuiper卫星网络,从而将卫星数量增加到7774颗。

联合国下属的国际电信联盟(ITU)的数据显示,全球约37%的人口从未使用过互联网,其中96%的人生活在发展中国家。

亨利说:“亚马逊被称为‘Everything公司“(万物覆盖),没有互联网,就很难成为Everything公司。亚马逊增长最快的领域是其AWS云服务。为了支持这一点,他们已经建立了大量的互联网基础设施,无论是数据中心还是光纤。”

亨利认为,太空业务是亚马逊数据业务和消费者业务的一种“非常自然的扩展”。

虽然尚未发射卫星,但去年10月,亚马逊和美国电信运营商Verizon已经联合宣布,Verizon将使用亚马逊的Project Kuiper卫星网络为农村和偏远地区提供宽带互联网服务。【责任编辑/常青】

来源:新浪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与SpaceX一较高下!亚马逊将斥资数十亿美元发射3236颗卫星
一个失业工人对亚马逊的两年“复仇”
亚马逊内部员工通讯 App 曝光,禁止发送“工资”“申诉”“洗手间”等词汇
亚马逊新任CEO去年薪酬超2亿美元,几乎都是股票期权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