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李东生:面板价格接近底部 中国制造业一定要走向全球化

5月10日下午消息,在TCL(集团)2021年业绩媒体沟通会上,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发言指出,面板行业周期已接近底部,半导体显示产业未来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球经济和市场变化。TCL将通过调整产品结构,以应对市场周期性变化。

近日,TCL(集团)发布TCL科技、TCL中环以及TCL实业三大业务合并年报。年报显示,2021年TCL(集团)整体营收2523亿元,同比增长65%,净利润171亿元,同比增长129%。其中,2021年TCL半导体显示业务实现营业收入881亿元,同比增长88.4%,净利润106.5亿元,同比增长339.6%。

由于半导体显示产业本身周期性强,同时是全球化产业布局,整个市场需求是以全球市场来规划的,对周期性影响最大的是市场供求关系。与此同时,其技术门槛高、投资规模大、建设周期长,所以形成产能后就必须要充分释放产能。对于企业经营效率来说,设备的稼动率非常重要,如果行业供过于求,价格下降将会非常快。

李东升看到,2020年9月到2021年8月,显示产业处于上升周期,上升强劲,主力产品价格增长了一倍,整个行业的情况都非常好。而2021年9月至今,下跌也迅速体现。“从产业经营本身的逻辑来看,半导体显示行业价格下降已接近底部。”李东生预判道。

据李东生介绍,为应对半导体显示行业周期性影响,TCL华星将通过调整产品结构,强化技术开发以及拓展海外业务等举措,进一步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2021年,TCL海外业务中彩电增长了34%。李东生预判,2022年海外业务增长形势大概率能够维持。“国内市场是在调结构,海外市场我们要抓住增量。”李东生表示。

目前,中国工业产出接近全球30%,但中国市场在全球只占18%,这意味着有12%的工业产出必须要在全球市场去消化,这就决定了中国制造业全球化是一个回避不了的问题。“考虑到中国市场的18%里面还要有一部分是进口,中国制造业一定要在全球市场为自己寻找一个价值创造的空间。”李东生表示。

在李东生看来,中国制造业全球化一定要从出口变为真正的全球化,要从输出产品转变为输出工业能力,这一个转变是必须要去解决的。【责任编辑/李小可】

来源:新浪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TCL李东生:面板价格接近底部 中国制造业一定要走向全球化
TCL智趣家“跳单”被判赔中介费,辩称案涉房屋招租信息是公开的
TCL输不起的不是官司,而是明天 靠涨价提升业绩
终审:TCL被判赔偿海信200万 并刊登声明消除影响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