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没毕业,我被理想汽车裁员了”

理想汽车突如其来的解约函让很多即将毕业的应届生措手不及,错过秋招和春招的他们,感受到了史上最难就业季的压力,也面临着毕业即失业的可能。

近日理想汽车被曝毁约校招生。

5月11日,脉脉等平台突然出现了一则关于理想汽车发送给校招学生的邮件,上面表示因为理想汽车近期对业务架构的调整,学生可能面临转岗或解约的情况。

《国际金融报》记者联系到多名此次理想汽车毁约风波涉及的应届生。

一切在5月戛然而止

杨柯(化名)向记者回顾了其被理想汽车录取到通知毁约的全过程。

作为一名非一流大学的硕士应届生,杨柯去年秋招时被理想汽车录取,然而签约后却始终未接到去公司上班的通知。按照原定计划,6月底毕业后,杨柯将于7月正式入职,这是他踏入职场的第一步,杨柯为此做了很多准备工作。

一切在5月戛然而止,11日上午10点37分时,杨柯收到一封由理想汽车发来的毁约邮件。

从签约到被解约大半年时间里杨柯没想到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毫无征兆的变故让他措手不及。由于校招、春招已过,临近毕业时被解约令杨柯十分被动。

记者了解到,5月11日收到理想汽车解约的应届生远不止杨柯一人。

在理想汽车校园招聘网站中,2022届校园招聘校招岗位涉及汽车研发、供应链、生产制造、智能与信息技术、自动驾驶、市场与销售服务、综合管理、职能等八类岗位。自2021年9月起,其就在多所大学中开始发放招聘信息,其中包括中国石油(5.160,0.03,0.58%)大学、浙江理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多所大学,分布较广。

对于突如其来的解约,理想汽车给出的说法是,近期公司进行了业务调整,与摄像头自研和内部系统的相关岗位目前被关闭,涉及部分今年尚未入职的校招生伙伴。因为秋招与春招已经结束,对于被毁约的校招生重新找工作的不便,理想方面提供了调岗选择和解约赔偿的方案,目前正在与相关学生进行沟通。赔偿方面,综合考虑各专业及岗位方向等信息,已推荐相关同学到其他业务岗位,重新进行调岗面试;对于没有合适岗位的同学,将提供赔偿一个月工资的补偿,这一方案超出了协议内签署的合同违约金金额。

然而理想汽车的说法并没有被他们接受。

王旭(化名)作为此次被解约的一员对记者表示,确实接到了调岗电话,其提供了一个完全不相关的岗位,且提供了岗位介绍后,便联系不上公司人事了,解约赔偿方案方面的信息目前还没有收到。

王旭想不通为何理想汽车不早点通知,临门一脚的变动“让人怎么办?”

《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到,大部分签约应届生都收到了解约通知,职级不同情况也不一样,P4职级的应届生多通知要转岗,P3职级的则基本面临解约选择。

记者据此联系理想方面,求证此次解约的应届生具体人数以及后续赔付事宜的处理进展,理想汽车相关人员回应暂无法告知。

理想汽车备受考验

事实上,近年来理想汽车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公司规模扩张,招聘人员剧增。

截至2021年底,理想汽车公司员工共计11901人次,其中销售及营销人员最多,为6019人,研发人员3415人,生产人员1880人,一般及行政管理服务人员587人。而2020年底,理想汽车公司员工仅4181人次,相当于1年时间,该公司新增7720名员工。

员工增加带来的薪酬支出上涨也随着而来。

2021年年报显示,理想汽车销售、一般及管理费用由2020年的11.2亿元增加212.1%至2021年的34.9亿元,其中职工薪酬占大头,该项指标由2020年度的4.49亿元增至2021年度的14.14亿元,涨幅达214.9%。

同时,公司研发费用也由2020年的11亿元增加198.8%至2021年的32.9亿元,费用暴涨的主要原因为研发人员数量增加导致的雇员薪酬增加,及公司新车型研发活动增加令有关开支增加。其中这部分职工薪酬由2020年度的5.8亿元增至2021年度的20.8亿元,增幅达258.5%。

相应地,由于上述原因,2021年理想汽车的经营亏损也由2020年底的6.69亿元增长52%至10.2亿元。

烧钱、亏损本是造车新势力最常见的关键词,但进入2022年,多重因素影响下的交付承压就让理想汽车备受考验。

有消息人士表示,理想汽车裁员的消息在今年4月初就被曝出,原因是公司业务受到疫情影响,至于未入职的应届生成了重灾区则是由于毁约应届生成本低,赔偿少。

受供应链承压与假期影响,理想汽车第一季度交付量环比下滑约10%,营收亦环比下降10%至95.6亿元,同期净亏损达到1090万元。4月再受疫情重挫,公司交付量下滑更为明显,仅交付4167辆,同比下降22.77%,环比下降62.23%。

且今年二季度预期同样不容乐观,理想汽车预计交付量在2.1万-2.4万辆间,同比增长19.5%-36.6%,环比下降预计在24.3%-33.8%之间。虽然目前公司约一半的供应商已经恢复生产,但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沈亚楠还是表示下一阶段仍存在不确定性。【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国际金融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还没毕业,我被理想汽车裁员了”
【财报】理想汽车:第一季度营收95.6亿元,同比增长167%
理想汽车宣布涨价:4月1日起 理想ONE上调11800元
理想汽车狂奔的喜与忧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