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通集团百亿财务造假案余震频现,评级机构大公国际亦遭处罚

证监会去年12月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粤开证券在为胜通集团发行债券提供服务时,违反了相关规定,未勤勉尽责,所出具的承销文件存在虚假记载。证监会决定,对粤开证券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660万元,并处以60万元罚款。

为胜通集团提供年度财务报表审计业务的中天运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因出具含有虚假内容的审计报告,于2021年11月被证监会责令改正,没收业务收入575万元,并处以1150万元罚款。

胜通系资产风流云散上市公司大业股份等接手

胜通集团创建于1987年,业务板块涵盖金属制品、新材料、建筑安装等,曾是山东当地的知名大型民企。自2017年下半年起,受金融去杠杆影响,包括胜通集团在内的多家山东东营民企陷入资金链紧张,并先后爆发债务危机。2019年3月,胜通集团以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资不抵债但具备重整条件为由,向法院申请重整。

2020年5月31日,山东省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裁定批准胜通集团等11家公司合并重整计划。2021年4月28日,东营中院依法裁定批准胜通集团重整计划修正案。

步入重整三年后,昔日胜通系资产已风流云散。

胜通集团钢帘线板块,以山东胜通钢帘线有限公司(“胜通钢帘线”)为主的四家企业由大业股份(603278.SH)以17亿元的价格收购。

据悉,胜通钢帘线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高端金属制品研发、制造的现代化大型企业,已建立覆盖全国、辐射全球的客户网络,公司熟练技术工人及管理团队保留完整,设备状况优良,订单充足。

大业股份称,收购胜通钢帘线是上市公司对现有产品结构、客户布局等方面的有效补充,有利于发挥规模优势并形成协同效应;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胎圈钢丝的年产能将达到43万吨,钢帘线的年产能将达到46.5万吨。

胜通集团光学材料板块的骨干企业山东胜通光学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胜通光科”)则由东材科技(601208.SH)接手。

招募重整投资人公告曾披露,胜通光科具备年产60000吨BOPET光学膜生产能力,且下游产品生产线已有初步规划,可很快实现产品附加值提升。

东材科技2020年1月公告称,与胜通集团管理人、胜通光科共同签订了重整投资协议,东材科技以出资5.56亿元受让胜通光科100%股权方式实现对胜通光科的投资。

东材科技称,公司与胜通光科在光学基膜领域有高度契合性,收购胜通光科后可以快速整合市场优势资源,形成品牌与技术上的互补优势,快速占据国内光学基膜市场的主导地位。

胜通集团建筑安装板块的山东胜通建安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在2020年被转让予济南汇百川市政工程有限公司后,又于去年12月被另一家山东尼匠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接手。原胜通集团旗下的山东胜通化工有限公司等企业则先后注销,或停业另待处置。【责任编辑/邹琳】

来源:新浪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胜通集团百亿财务造假案余震频现,评级机构大公国际亦遭处罚
【特别报道】大公事件揭内幕:"一言堂"司空见惯 收费评级不是祸根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