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制退市“接三连二”,又有两家A股公司入列,涉4万投资者

继23日3家A股公司被宣告退市后,退市名单再“添新”两家,退市可谓“接三连二”。

据深交所网站显示,深交所24日发布两则关于上市公司终止上市的公告,分别是*ST新光和*ST科迪。

公告显示,两家公司股票将自2022年6月1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退市整理期届满的次一交易日,深交所将对公司股票予以摘牌。

沪深交易所公告显示,今年预计有超过40家公司触及退市红线,创历史新高。截至目前,沪深交易所累计发布了29则有关终止上市公司的公告,其中,深交所发布了11则;上交所发布了18则。

退市名单再添两家上市公司

具体来看,*ST新光因2018年度、2019年度连续两年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为负值,公司股票交易自2020年4月29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因2020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公司股票交易被继续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2022年4月30日,*ST新光披露的2021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2021年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触及深交所终止上市情形。

根据规定以及深交所上市委员会的审核意见,深交所决定公司股票终止上市。

再看*ST科迪。

*ST科迪因2020年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交易自2021年5月6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2022年4月30日,公司披露的2021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2021年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触及深交所终止上市情形。

根据规定以及上市委员会的审核意见,深交所决定公司股票终止上市。

Wind数据显示,目前,*ST新光和*ST科迪最新股东户数分别为12,723户(截至4.20)和28,464户(截至3.31)。两者分别较去年年末减少865户和3118户。

年内29家公司被终止上市

5月24日,深交所官网发布两则关于上市公司终止上市的公告,分别是*ST新光和*ST科迪。以“股票终止上市”为关键字眼搜索,至此,今年以来,深交所已经累计发布了11则相关公告。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上交所则累计发布了18则关于上市公司终止上市的公告。

两个交易所合并,被终止上市公司的数量已达29家。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是退市新规实施的第二年,也是改革效果集中显现的一年,据交易所预估的数据,今年退市公司或再创新高。

深交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已有24家公司触及退市红线,创历史新高,其中,8家为触及“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净利润为负”指标,退市新规效果显现。

上交所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各类退市预计21家。其中,预计17家公司触及财务类退市指标将被终止上市,这里面有9家公司触及“扣非净利润+营业收入”财务类组合指标。此外,退市新亿触及重大违法退市,还有安德利和*ST广珠等3家公司通过重组、主动退市等多元化渠道退出。

上市公司扎堆申请听证

退市潮下,部分公司正企图“最后一搏”。

时报君以“听证申请”为关键字进行搜索,截至5月23日,今年以来累计12家A股上市公司向交易所提交了听证申请的公告。

前述公司的公告中均提及,如公司未按期参加听证,将被视为放弃听证权利;如公司参加了听证但交易所最终仍作出终止上市的决定,公司股票可能被终止上市。

时报君了解到,申请提完后公司需要给交易所组织材料,陈述为什么要提交申请,阐述公司观点。交易所上市委员会之后会召开相关听证会,听取公司当事人的申辩意见。听证会后,上市委员会继续召开工作会议,结合听证情况,形成审核意见。

市场专家指出,对拟退市的上市公司召开退市听证会是依法治市的表现,是对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的一种保护。于当事人而言,有权利发表对上市公司行将退市的看法,并通过提出相关事实、理由和证据,进行陈述与申辩。【责任编辑/额发】

来源:证券时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强制退市“接三连二”,又有两家A股公司入列,涉4万投资者
3家A股公司宣告退市,7万股东触雷!尚有22家等待宣判
【A股】2021年度A股上市企业经营成绩单出炉:总营收65万亿
中国结算:4月29日起将股票交易过户费总体下调50%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