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重燃”需求,盒马再战社区团购

上海即将进入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阶段,零售业也在加紧恢复元气。

5月31日,观察者网获悉,盒马近80%的门店基本恢复线上运营。盒马总裁侯毅表示,盒马已恢复超过5000种商品的供给,正常情况下,盒马的商品数量超过2万种。

“只需要几天时间,就能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侯毅同时宣布,将会保留疫情期间开创的“流动超市”模式,增设社区团购储货服务——以盒马X会员店为先导,每周向小区开放一次大包装商品的团购。

经历疫情淬炼,社区团购衍生出新的需求和模式。值得注意的是,保留流动超市、社区集单、储货模式作为常态业务模式,意味着盒马以新的方式,再次进入社区团购赛道。

上海疫情期间,盒马的社区集单模式,实际上是社区团购的微改良

在四月、五月的上海疫情期间,居民难出门、运力大幅受限,团购模式极大解决了生活物资供给难题。4月开始, 盒马先后启动了套餐团购、社区集单、应急自提、流动超市等模式,应对保供需求。

其中,“流动超市”是采取小区轮流制,与团长、物业、居委的合作,一次性满足整个小区的日常生活需求,是产能初步恢复后额外增加的配送模式。

实际操作中,小区内的志愿者团长根据本区居民需求,筛选出需求量的20-30种,门店负责人为该小区编制特定团购页面链接给到团长,分享给客户,由客户在页面自主选择商品并下单付款。每周两次由盒马统一配送到小区。

以上海8424西瓜为例,大概一个半小时,就能直接从农田(把西瓜)直接送到小区门口。盒马资深副总裁赵家钰介绍,在西瓜上,社区团购的“一小时供应链”已经跑通,这也给其他商品提供了参照。

除盒马外,其他电商零售平台也在疫情期间大力发展团购模式。叮咚买菜上线的“邻里团”是线上下单团购套餐、社区集配到小区自提点,由用户自提;拼多多旗下的快团团则是为团长提供了发布、线上统计订单、收款等服务。

一直以来,一线城市是社区团购未攻下的市场,而上海疫情下爆发的需求,将社区团购顺利带入了一线。

2020年以来,盒马在尝试用各种模式进军社区团购赛道。去年7月,盒马成立NB事业部,盒马邻里被看作是“未来十年中盒马最重要的业务”。

观察者网此前报道,盒马邻里的模式与社区团购相似,用户提前一天在盒马鲜生应用上下单,选择距离自己最近的自提店,第二天自提。和社区团购的不同处在于,盒马邻里采用了自营自提店的方式,而非直接把自提点设置在夫妻店中。

这意味着,相比其他平台的社区团购,盒马还要承担店铺租金、员工薪酬开支等成本。今年4月,盒马邻里被曝出在北京、西安、成都、武汉等城市大规模集中撤店,业务模式受到质疑。

而相比盒马邻里,此次在疫情中诞生的社区集单、流动超市,与社区团购“预售+自提”的模式更相似,更有利于控制成本。保留下疫情中成功的业务模式,或许被盒马看作是在社区团购赛道逆风翻盘的契机。

目前,社区团购赛道已经全面进入巨头时代,能上牌桌的竞争者只剩互联网大厂,美团买菜、多多买菜暂时占据第一梯队,但行业玩家都陷在烧钱投入、难以盈利的泥潭中。

找出一个能长期存在且正向盈利的业态一直是社区团购的命题,也是盒马实现“弯道超车”的关键。不过,随着上海生产生活逐渐恢复,生鲜即时配送恢复后,流动超市、社区集单还能受到多少消费者欢迎、社区团购的活力能延续多久是一个疑问。【责任编辑/邹琳】

来源:观察者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疫情“重燃”需求,盒马再战社区团购
社区团购一年烧掉上千亿 同程生活破产、食享会转赛道、橙心优选关城……
社区团购“下一站”,退潮还是重生?
7家社区团购经营者被约谈 承诺不跟风涨价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