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职≠加薪!腾讯薪酬改革刷屏,什么情况?网友:大厂也卷起来了?

在形势艰难之下,互联网科技大厂腾讯的一举一动都受到关注。

6月1日,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获悉,腾讯在5月31日向员工下发了薪酬回顾调整的通知,主要有两点:一是,未来腾讯将不再单独针对职级晋升做即时的薪酬调整,二是,年度薪资回顾将从原来的6月份改至7月份,并且立即执行。

根据腾讯官方口径,调整不意味着晋升跟薪酬没关系,而是将在年度薪酬回顾时,结合“业绩贡献、能力提升和薪酬竞争力”等多个因素,综合评估是否调整薪酬,将有更完整的视角。

这意味着,腾讯的此次调整改变了以往的“升职=加薪”的既有印象,进一步加强了加薪激励与业绩、绩效评价的直接联系。

实际上,一如其他互联网科技企业,腾讯自2021年以来,业绩持续承压,今年一季度营收1355亿元,同比几乎零增长,按照非国际会计准则下,净利润为255.5亿元,同比下降23%,同时,相关业务条线裁员的消息也时有传出。

薪酬再改革:晋升不等于直接加薪

5月31日,腾讯的“薪酬福利部”发布了一则《关于薪酬回顾有关调整的通知》邮件,引发内部和外界的关注,并登上热搜榜。

邮件称,公司每年将根据自身经营规划以及外部市场情况,对员工现有薪酬水平进行整体回顾,具体回顾时间会根据当年实际情况予以规划。今年主要有两个变化点,请了解:

1、2022年年度薪酬回顾将在7月份启动。这个调整主要是为了保证薪酬回顾跟上半年的绩效评估更加匹配,解决过去6月份年度薪酬回顾时还没有最新绩效结果的问题,从而加强激励与业绩评价的链接,保证让做出贡献的同学获得应有的回报。

2、不再单独针对职级晋升做即时的薪酬调整,相关调薪资源与年度薪酬回顾资源整合。这个调整并不意味着晋升跟薪酬没有关系,也并没有把相应的资源取消,而是为了让管理者在年度做薪酬回顾时有更完整的视角。

上述邮件表示,公司认可晋升所代表的能力提升和更高的职责要求,同时也要求用“武功”立“战功”,将能力提升转化为业绩贡献,因此在年度薪酬回顾时会结合业绩贡献、能力提升、薪酬竞争力等因素综合评估。(说明:2021年H2周期的晋升已于4月生效,如有该周期的晋升薪酬调整,相关调整维持在4月生效)。

对于此轮调薪,一位腾讯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此前是直接晋升后立即调薪,这次取消对职级晋升后就立即调薪,后续会集中整合到年度回顾的激励资源包里,调整不代表晋升跟薪酬激励脱钩,调整背后,是为了帮助让管理者在年度做薪酬回顾激励的时候有更全面的视角。

同时,今年年度薪酬回顾(即腾讯所有员工的年度普遍调薪机会)调整至7月份启动,是为了保证薪酬回顾与今年上半年绩效评估更加匹配,从而解决以往6月份年度回顾时,上半年绩效评估尚未完成的问题。

多名腾讯员工向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证实,收到上述薪酬回顾调整的邮件,“晋升不一定加薪了,加薪与否与业绩、绩效的关系更加密切。”一位腾讯员工对记者表示。

有网友表示,“互联网大厂也卷起来了?”

业绩承压,谋求降本增效

受疫情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互联网科技企业也纷纷谋求缩减开支、降本增效,裁员消息也时有传出。

腾讯今年一季度营收1355亿元,同比几乎零增长,按照非国际会计准则下,净利润为255.5亿元,同比下降23%,若是以腾讯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盈利来看,则降幅更加大,实现净利润234亿元,同比下降51%,出现“腰斩”。

对于净利润下滑,腾讯解释,主要是由于成本及开支整体上涨程度快于收入,以及联营公司所作净贡献由盈利转为亏损所致。

值得一提的是,腾讯一季度净利下滑,与开支大幅增加也有较大关系。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腾讯的一般及行政开支达到267亿元,同比增长41%,财报解释,这主要是由于股份酬金开支增加、研发开支及雇员成本增加、海外附属公司开支增加等。

马化腾在财报中表示,在具有挑战性的2022年第一季期间,“我们实施了成本控制措施,并调整了部分非核心业务,有助我们在未来实现更优化的成本结构。”

截至2022年3月31日,腾讯拥有116213名员工,同比增长30.2%,2022年第一季度总酬金为292.29亿元,同比增长43.2%。

同时,今年上半年,腾讯也曝出包括腾讯云、游戏业务、广告业务、内容业务条线等出现裁员消息。

在腾讯一季度业绩电话会上,腾讯高管表示,人员越多成本越高,因此需要进行结构性的变化,聚焦于更盈利的业务。当前行业发生结构性变化,公司可能会进行人员优化,但疫情等短暂性的影响因素不会成为优化的原因。因此整体来看,降本增效是一个综合的考量。【责任编辑/贾琪】

来源:券商中国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升职≠加薪!腾讯薪酬改革刷屏,什么情况?网友:大厂也卷起来了?
腾讯薪酬再改革:晋升不再直接调薪,结合业绩贡献等综合评估
网传证监会会计部主任王宗成被调查 曾任职发审委
脉脉: 阿里巴巴 员工平均月收入3.35万居首位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