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取“双班制”,特斯拉复工以来累计生产整车超4万辆

整车厂实现24小时运转、供应链和物流加速转起来,上海汽车产业正以最快速度重回正轨。作为中国首家外商独资整车企业,位于临港新片区的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已采取“双班制”进行封闭生产,产能利用率恢复至100%,4月复工以来累计生产整车超4万辆;6月1日,多家特斯拉门店也已恢复营业。

数据显示,今年1至4月,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已交付183686辆汽车,是去年同期交付量的1.7倍多,已超越2020年全年交付量。特斯拉全球副总裁陶琳表示:“疫情只是一次短暂的测验和挑战,从复工的过程中,我们也看到了各界应对挑战的能力,相信很快就能恢复正常。”

产业链“回血”,展现强大韧性

汽车产业在上海经济中占据重要战略地位。以上汽集团、特斯拉为代表的龙头企业,在确保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逐步蹚出一条供应、制造、运输、交付的产业运转重启通路。

4月17日、18日,特斯拉8000名员工陆续返厂,电池、电机车间在19日早晨率先恢复生产,多条流水线随之高效运转。在尚未完全恢复的情况下,截至4月30日,特斯拉已下线1万辆整车。到5月17日复工复产满月之际,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产能利用率恢复至45%。

汽车产业链长且复杂、上下游企业环环相扣,因此,供应链畅通和物流保障至关重要。以特斯拉为例,它有着遍布全国的数百家供应商,还有众多海外供应环节。特斯拉等重点企业的有序复工复产,为中国汽车产业链逐步恢复注入动力。

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生产制造高级总监宋钢介绍,与特斯拉复工同步,上海市内许多特斯拉零部件供应商也开始复工,成为供应商伙伴中复工复产比例最大的区域,位于长三角多地的供应商也在有关政府部门指导下积极联动,逐渐恢复生产。目前,特斯拉物流“血管”逐步通畅,大量成品车整装待发。

作为特斯拉“全球出口中心”,上海超级工厂在稳步提升国内交付量的同时,还努力生产出口车辆。目前已有部分车辆运往亚太地区,另有大批量产品将出口发运至欧洲等地,展示出中国汽车制造业所具备的强大韧性。

“一企一策”,高效推动复工复产

打通供应链和物流堵点,是疫情下汽车业复苏面临的最大挑战。

为全力支持特斯拉及其上下游产业链、供应链企业复工复产,上海各级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临港新片区管委会落实属地责任,与特斯拉成立工作专班,以“一企一策”高效推动复工复产,并带动关键零部件、仓储物流等整个产业链协同运作。记者了解到,目前已同步推动特斯拉的100余家长三角供应商同步复工复产,确保一旦启动就能实现连续生产。此外还加强了车辆通行保障,确保物料、员工等在满足防控要求的前提下,高效组织并运输到位。

创新基因也体现在特斯拉应对疫情的快速反应中。本轮疫情期间,特斯拉将看车、试驾、下单、售后等环节“复制”到线上,打通全程“零接触”服务链,受到消费者的欢迎。此外,特斯拉在多地上线自助提车,将原本需要2小时的交付流程缩短为最快20分钟,在部分区域还提供“送车到家”服务。特斯拉还推出直播讲车、在线远程问诊等服务,以保障消费者在疫情期间购车、售后、充电等需求。

根据新近出台的《上海市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行动方案》,本市年内新增非营业性客车牌照额度4万个,置换纯电动汽车每辆补贴1万元。对于这一政策红利,在售车型符合补贴要求的特斯拉也在第一时间推出“车主尊享换新计划”,针对有意愿置换或升级新车型的车主,以官方一站式服务支持以旧换新,并提供免费超充额度和免费家庭充电服务包等福利。【责任编辑/李小可】

来源:文汇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马斯克:特斯拉员工总数将在未来12个月内增加
采取“双班制”,特斯拉复工以来累计生产整车超4万辆
盖茨称做空特斯拉没伤害马斯克 当事人一声叹息
特斯拉AI日改至9月30日:人形机器人原型机将现身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