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面消息再起,宁德时代传半年报将计入巨额期货损失

6月8日,宁德时代股价低开低走,盘中一度跌超7%,最低价来到425.99元/股,总市值也在盘中跌破万亿元。午后,宁德时代股价持续走高,最终顺利收红,为460元/股,总市值回到1.07万亿元。

第一财经记者从多个信源获悉,从昨天开始,投资圈内传出宁德时代一个利空消息,即宁德时代今年半年报可能会确认一季度发生的十余亿元的期货投资损失。对此宁德时代内部人士表示:“肯定是谣言,现在二季度都没过完。”

不过上述消息也并非空穴来风。在3月初发生的“史诗级”伦镍逼空“大战”中,市场上早有传言宁德时代也被牵扯其中。宁德时代虽然未明确回应是否持有大量伦镍空头,但也并未否认参与镍期货套保交易。

在5月初的投资者活动中,宁德时代在回应有关“期货套保风险敞口有多大”的问题时表示,基于保障公司原材料的稳定供应及降本需要等,公司布局了部分镍资源产业链。为防范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风险,公司结合自身经营情况及业务需求,对镍等相关产品开展套期保值业务。公司严格按照《企业会计准则》与相关规定对套期业务进行账务处理与有关财务信息披露,总体对公司业绩影响较小。

在宁德时代一季度财报中,衍生金融负债一项增加了17.87亿元。宁德时代对应的一季度其他综合收益为-15.63亿元,该数值超过了宁德时代一季度14.93亿元的归母净利润。不过,其他综合收益并不在当期损益中体现。

宁德时代年报中对衍生金融负债如此解释,公允价值为正数的衍生金融工具确认为一项资产,而公允价值为负数的则确认为一项负债,因公允价值变动而产生的任何不符合套期会计规定的利得或损失,直接计入当期损益。

事实上,宁德时代做套保并非“新手”,不过从历年财报来看,宁德时代此前做套保全部盈利,公司2018~2021年的衍生金融资产均为正值。2020年底,宁德时代衍生金融资产达13.3亿元,2021年底,该数值降至2.4亿元,而相对应的衍生金融负债一栏则一直是空白。

对于今年一季度的套保巨额亏损,宁德时代显然认为并不符合套期会计规定的损失,并未直接计入当期损益。但有财务人士向记者表示,当资产处置完成后,其他综合收益可能会转入当期损益。这项在其他综合收益中计入的超15亿元的亏损就像一颗不定时炸弹,让投资者“如鲠在喉”。

宁德时代曾回应投资者称,公司不以投机为目的,相关期货开仓均有现货保障。方正证券研报也认为,“关于期货套保的问题,我们认为宁德时代做的是套保而非投机,虽然期货市场有亏损,但现货市场取的是正收益,无需过度关注和解读。”

除期货损失可能会计入半年报的消息外,有机构人士也表示,由原材料上涨所带来的毛利率下滑,宁德时代并不能在二季度快速修复,所以预计宁德时代二季度业绩可能会比预期略低(此前中性预计35亿左右)。

另外,6月8日,比亚迪执行副总裁、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廉玉波在一段受访视频中表示,比亚迪马上会为特斯拉供应电池。而特斯拉一直是宁德时代的最大客户,宁德时代去年对特斯拉的销售额为130.4亿元,占年度销售总额比例为10%。【责任编辑/古飞燕】

来源:第一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负面消息再起,宁德时代传半年报将计入巨额期货损失
万亿宁德时代,被矿产商掐住了咽喉!
万亿"宁王"重挫,222亿资金疯狂抄底!董事长紧急回应:公司成长潜力巨大
宁德时代回应在北美建厂:与美国客户探讨了本地化生产的可能性

精彩评论